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首场8名观众,忙得不可开交!一名影城经理的复业初体验
首场8名观众,忙得不可开交!一名影城经理的复业初体验
加入时间:2020-7-27 16:18:47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线上购票、停售饮料零食……复业一周来,济南新世纪影城泉城路店(下称“泉城路新世纪”)负责人李言鲁发现,影院的业态改变了许多。

      忙着落实防疫要求、保持影院卫生安全,李言鲁也表现得很坦然。他认为,无论行业如何变化,经营好影院、服务好观众才是最应该做的,“而且,停业179天我们未裁员一人!这是最值得骄傲的。”

  电影回来了,真好

  7月20日,影院复业第一天,与观众久别重逢,李言鲁特意在9:30安排影院播放一场《第一次的离别》。“这部影片片名寓意美好,没想到还成了山东全省影院复业的首场放映。”他如是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更让他没想到的,是观众的热情:20日是周一,复业首映影片又是一部去年的维语文艺片,本预计这场没有多少人看,结果离影院正式开门还有10分钟,就有心急的观众从未升起的卷帘门下钻了进来,把李言鲁吓了一跳。

  “最后这场卖出去了8张票。考虑到30%上座率的硬性要求,8位观众绝对超乎我的想象。”他感慨到。

  尽管首场只有8名观众,李言鲁和同事们还是忙得不可开交,“果真是歇业时千万次的演练,不如复业时的一次实战。以前负责小卖、票房的员工,突然转做测温、引领以及放映厅的消杀工作,也包括我在内,一开始都不适应。”

  影院复业,员工不再忙着卖票,都去测温与引领了

  公开数据显示,影院复工首日全国总票房为351.1万元;而在泉城路新世纪,全天只卖出去526张票。有业内人士测算称,济南主流影院单店月票房必须突破150万元,收支才能平衡。

  7月27日,经济导报记者来这里走访发现,影院还挂着原定春节档上映的《囧妈》《夺冠》等的海报;但以往热闹的大厅,却只有三三两两的顾客在等待开场。此外,影院柜台几乎空无一物,而且也没有一个员工。

      李言鲁解释称,“根据防疫要求,影院禁止饮食,所以我们把饮料和爆米花等卖品全停了;现在售票改到了网上,票房也不需要那么多员工了,所以大家都去做测温、引领了。”

  空无一人、一物的影院柜台

  “隔了179天了,对于我们影院和观众来说,电影回到了我们的生活,这才是最重要的;至于放映的是什么电影、票房有多少、有没有饮料和爆米花,谁在乎呢?”他表示。

  “过年家里吃的都是爆米花”

  然而,在三个月前的1月23日,泉城路新世纪的柜台可谓琳琅满目,因为李言鲁早早就把爆米花分包拆开,饮料塞满冰箱,柜台里摆满周边卖品……“每年春节影院都会爆满,去年我们店一天销售额就超过了30万,其中很大一部分是饮料爆米花等卖品的收入。”他说。

  但就在这一天,他却接到了大年初一正式闭店的通知。

  1月23日,李言鲁接到闭店通知;三个月后回忆起来如梦一场

  来不及错愕,李言鲁首先想到那些爆米花,“我们囤了一库房啊!这东西放不住啊!”好在供货商答应运回未分包的爆米花,已分包的则通过员工内购处理,“结果过年同事们家里都没买干果,都是吃爆米花。”他如是打趣。

  谋求自救的不止泉城路新世纪影院。同一天,欢喜传媒宣布,《囧妈》将在大年初一通过“西瓜视频”免费网播。随后,欢喜传媒的股票暴涨43%、合20亿。

  李言鲁非常不适应长期停工,“每晚入睡前,我都习惯性地打开APP查看当日票房;当跳出那扎眼的0时,我才反应过来,原来整个行业都‘暂停’了。”

  到了3月份的时候,新世纪其他店已经有员工辞职了,到了5月份,开始有主管级别员工辞职,这对李言鲁触动不小,“疫情期间辞职非常不明智,但我很理解大家,因为谁都不知道这样的等待会到什么时候。”

  等待似乎要到头了:5月20日,新世纪总部下了通知,预计影院将在6月初被允许复工。于是他赶紧安排全员上班,“就这样,我们朝九晚五上起了班,跟以前黑白两班倒完全不一样。”

  而后,继续等待。

  复工之后,消失的会不会再来?

  最让李言鲁骄傲的,是停业179天,泉城路新世纪没裁一人,也没有一位员工辞职。

  “没有电影放、没有观众来,我们按照防疫指南要求,每天都对没进过观众的放映厅消杀,然后进行复工演练。”他如是回忆。

  这些工作完成后,无事可做的员工也学着拍抖音短视频,一方面跟观众互动,另一方面也提振士气。“我现在还迷上刷抖音了。”他表示。

  终于,7月16日,国家电影局发布电影院恢复营业的通知,“《通知》是中午发的文,但实际上,是朋友先转给我的,我才看到的。”李言鲁说看到《通知》时他一点也不激动;而后到了19日,首批放映影片的秘钥送到了影院,他才感受到是真要复工了。

  复工一周,李言鲁和泉城路新世纪的员工们已习惯了新的工作节奏,也习惯了空荡荡的柜台。“在10年前,我们店一共有30多个人,放映班就有5个人,其余大部分都在柜台。疫情之前,我们店已经实现了无人放映,其余的工作10个人足够。那么现在,我们从柜台后面走出来,又有了新的工作——专注于服务现场的观众。”他认为影院的业态一直在变,这次复工只不过是又一次调整。

  然而,不少业内分析认为,疫情对影视行业的冲击,不止于影院业已清空的柜台,拿下《囧妈》版权的流媒体才更值得关注。

  李言鲁也发现,自己迷上的抖音短视频,与网播《囧妈》的西瓜视频隶属同一家流媒体公司,“有的观众喜欢看2小时的电影,有的喜欢几十秒的短视频,未来还会有越来越多的视频娱乐方式。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守住这方大银幕,服务好喜欢看电影的观众。”他如是说。

  复业一周,泉城路新世纪总共卖出去2000张票。

  还会有新的影片上映

  李言鲁则在朋友圈分享了一张图,显示《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大话西游》等经典影片拷盘已经到位。“7月31日,已经有新片定档了,七夕节也有爱情题材新片上映,电影行业总会有新鲜血液。”他如是说。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