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监管“紧箍咒”显效 结构性存款量价齐跌
监管“紧箍咒”显效 结构性存款量价齐跌
加入时间:2020-7-27 10:44: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随着监管部门加大整治力度,6月结构性存款规模显著下降,收益率也呈下降趋势。多位专家表示,强监管之下,下半年结构性存款规模料持续压降,收益率也有下行空间。

  收益率呈下降趋势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中资银行结构性存款规模为10.83万亿元,较5月末的11.84万亿元减少超过1万亿元,其中,中小型银行结构性存款规模减少7740.5亿元,大型银行减少2368.7亿元。

  中金公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陈健恒表示,分投资者类型来看,无论是企业还是居民结构性存款在6月降幅均超季节性。其中,企业结构性存款降幅比过去4年平均数高5800亿元左右,个人结构性存款降幅比过去4年平均数高3300亿元左右,两者合计降幅超9000亿元。

  规模下降的同时,收益率也呈下降趋势。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6月发行的人民币结构性存款平均期限为147天,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3.93%,环比下降61BP,国有银行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要低于股份制银行,结构性存款到期收益率整体上呈小幅下降趋势。

  今年以来,中资银行结构性存款规模一度超过12万亿元,其背后的套利问题、业务乱象引起监管关注。安信证券分析师池光胜表示,今年以来,部分企业通过发行高等级短久期信用债、票据贴现、申请财政贴息贷款等方式获得资金,然后购买结构性存款赚取利差。而部分银行为了完成存贷款指标,某种程度上配合和助长了企业套利行为。

  银保监会此前已就银行机构结构性存款违规展业问题下发专项文件,要求银行科学审慎设计结构性存款,不得发行收益与实际承担风险不相匹配的结构性存款,避免银行机构盲目提高存款成本。目前,已有银行因结构性存款业务违规收到监管部门罚单。

  规模压降料持续

  多位专家认为,强监管之下,结构性存款规模会进一步压缩,收益率也有下行空间。

  北京银保监局日前下发《关于结构性存款业务风险提示的通知》要求,年内结构性存款业务增长过快的银行(辖内),应切实采取有力措施,逐月压降本行结构性存款规模,在2020年末,将总量控制在监管政策要求的范围之内。

  融360分析师刘银平表示,在7月13日至19日一周内,人民币结构性存款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3.59%,环比再跌18BP,已降至今年最低水平。结构性存款市场受政策影响较大,下半年规模料持续压降,收益率或进一步下行。

  中银国际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励雅敏表示,结构性存款监管趋严旨在打击资金套利行为,同时,存款结构中一般性存款占比的提升也有助于降低银行综合负债成本,缓解银行息差收窄压力以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