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本科学历拿高薪并非理所当然
本科学历拿高薪并非理所当然
加入时间:2020-7-27 10:41:01  来源:红网

 网友“唐僧没肉”称:我面试的职位是视频摄影剪辑助理。现在很多企业都在招本企业的视频自媒体,所以工作倒是不难找,但是清一色的都是4000-5000元的薪资。我想说,视频拍摄和剪辑其实很费脑子,你还要大量学习人家优秀的作品,结果工资只有4000-5000元,高一点的撑死6000元。现在厦门很多服务员、配送员招聘的广告上都写着4500-8000元了,一个读完本科专业还学技术的人,工资居然比服务员还低!真不可理解。(7月26日《海峡导报》)

  按照这位网友的说法,现在的大学生似乎真有点“太冤了”。十年寒窗,费尽辛苦和劳累,大学几年更是穷尽家资,好不容易大学毕业了,参加了工作,工资竟然比还一个服务员、配送员还低。这也就是说,一个白领的“脑力工作者”还没有一个端盘洗碗的体力劳动者薪水高,这么多年的辛苦不是白费了吗?表面上看是这样,而稍微分析一下就会发现,实际上大学本科生的就业薪水要比有些体力劳动者薪水低得多,如月子保姆、管家、甚至某些搬砖工人。但这没有什么可比性。

  首先这就是一个认识的误区。在这位网友,也是许多人心目中,大学生,特别是本科生参加工作,其工资就“理所当然”比普通劳动者高的。这也是不少人上大学的最基本目的。但是更要看到,现在不比几十年前,实际上大学生已经由过去的“天之骄子”转变成普通劳动者了。社会对大学生的要求,也由过去的“重文凭”变成了更讲“实用性”,服务员、配送员等,可能不需要什么学历,但需要的却是实实在在体力劳动和技能。这一点也是许多大学生的一个“短板”,而用一般劳动力可能要比大学生更适合一点。从这方面来说,服务员、配送员比有些岗位的大学生工资高不仅是一种社会公平,也是一种务实的表现。

  其次,就这两种岗位薪酬比较来说,摄影剪辑助理属白领岗位,除了领到手的薪水比服务员、配送员等低一些,他们的工作环境、福利待遇、劳动强度和社会地位等,都要比第一线的服务员、配送员高得多。这也堪称是一种“隐形收入”。按照民间的说法,白领在办公室里工作“风不打脸,雨不淋头”,甚至可以“足不出户”,而就拿一般的餐厅服务员来说,他们要一天走多少路?讲多少话?赔多少笑脸?甚至挨多少白眼?

  文凭不代表能力,学历更不是万能的。现在知识很重要,但劳动力和劳动技能同样越来越珍贵。应该看到的是,实际上现在大学生已经从过去的“人才型”转变为现在的“基本素质”了,有了这种基本素质,经过简单的业务培训,大学生们也许就能尽快地胜任工作,比如一些科技含量比较重的工作。现在社会需要大学生,更需要越来越多的这种高素质的劳动者。现在个别行业普通劳动者薪酬高过本科生,恰恰证明了社会的理性和实事求是。如果不看实际情况,只要有了大学学历就能领到高薪水,那才是不正常和不可理解的。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