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考600多分还复读不值得提倡
考600多分还复读不值得提倡
加入时间:2020-7-27 10:40:14  来源:红网

 高考考场上每年都有一批来自各补习机构的“社会考生”,也就是大家所熟悉的“复读生”。复读生在每年的高考考生中都占有一定的比例。复读机构不仅收费高,不少还是“非高分复读生不收”。去年高考刚放榜的第二天,湛江市某复读学校就开放招生,不少家长凌晨三点便到门口排队。孩子成绩不理想,去晚了可就挤不进“高分复读班”了。这里面,还有考了600多分还想复读的人。(7月26日 澎湃新闻)

  高考复读,是有高考以来一直就有的现象,30多年前笔者参加高考的时候,复读的百分百是落榜生,复读五六年才“大器晚成”的也大有人在。近几年复读生固然有高考落榜生,但也不乏一些高分学霸,笔者以为,600多分还复读可以理解但不值得提倡。

  说可以理解,是因为600多分还复读,某种程度上也是被残酷的社会现实逼出来的。年初,清华、南大、上海交大等985名校发布了《2019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其中,上海交大本科生平均年薪为13.51万元,南京大学本科生平均年薪更是高达14.62万元,平均月薪基本在万元以上。而BOSS直聘发布的《2019应届生求职趋势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8月底,2019年应届毕业生平均薪资仅为5610元。名校出身和普通本科的差距显而易见。各大高校毕业生薪资排行,排在前列的几乎都是985、211高校。

  在经过了无数次扩招的今天,不少普通大学都纷纷晋升一本,普通一本也早已不再是精英的代名词。有人或许会觉得本科学校不好那就考研,可现实是,不少企业更注重的是第一学历。不少单位在招聘人才时都是“先看庙门,后看和尚”,甚至只看“庙门”,不看“和尚”。如此骨感的现实摆在面前,那句复读生中广为流传的“天王盖地虎,全考985”,就不仅仅是一句玩笑话。厦门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刘海峰说:“以前农村的孩子考上大专,就可能实现阶层流动。但现在的孩子,要考上好的大学才能获得向上流动的机会。”学霸们不甘心进入普通一本,想要追求985名校,也在情理之中。

  但是,考600多分还复读不值得提倡。首先,复读不一定都如愿以偿。高考试卷难易程度一年跟一年不一样,复读成绩不如第一年的比比皆是,第一年能考上一本,第二年说不定连二本线也达不到。高考既是对考生知识能力的考查,也是对考生应试技巧和心理能力的考查,600多分的复读既有越考越好的可能,也有越考越差的可能,选择复读就得“一颗红心,两种准备”,从这个意义上说,复读就是一种人生赌博,复读生要愿赌服输,做好承担失利成本的准备。

  其次,复读容易导致心理问题。复读生往往面临着来自家长和自己内省的双重压力。有豆瓣用户谈到自己的“高四”经历时写道:“邻居鄙视,不愿意回家。不愿意回家过年。一年不愿意说话,一年像机器不知疲倦地做完一本又一本的题目,不知疲倦地做完一套一套试卷,最后堆了满地的资料,累了就一个人走在校园里流泪。”社科院心理所教授王极盛曾致力于研究复读生群体,他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复读生存在心理问题的占总数的47.1%,情绪不稳定的占62%,有焦虑倾向的占49.4%;而应届高三生则分别只占28%,35%和33.2%。

  总之,600多分复读的考生,在决定复读时一定要慎之又慎,正确评估自己的实际能力和心理素质,以免错失来之不易的升学机会。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