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一周内汇中、安泰两家保险中介撤离新三板,几个意思?
一周内汇中、安泰两家保险中介撤离新三板,几个意思?
加入时间:2020-7-24 17:13:57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段海涛
  一周内两家保险中介机构发布终止在新三板挂牌的消息,这是一个怎样的信号?
  7月23日晚,安泰保险代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安泰保险”)发布股东大会决议公告称,公司在新三板终止挂牌的相关议案被审议通过;而在此前的7月20日,汇中保险公估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汇中保险”)刚发布公告,称股票公司自2020年7月21日起终止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保险机构在新三板摘牌并非个例,辽宁汇安汽车保险销售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汇安保险”)已在今年3月初从新三板摘牌,而从2018年算起,已经有近10家保险机构在新三板终止挂牌。据分析,业绩变差、融资不畅,中介费等成本高昂,是部分保险机构从新三板撤离的重要原因。
  安泰保险拟摘牌
  安泰保险于7月22日召开的股东大会,共审议通过了15项议案,其中三项与终止挂牌相关,分别是《关于拟申请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的议案》、《关于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全权办理公司股票终止挂牌相关事宜》和《申请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对异议股东保护措施》。
  至于摘牌的原因,安泰保险表示,根据公司目前经营发展结合公司未来发展战略调整,为提高决策效率,降低运营成本,经慎重考虑,拟申请公司股票终止挂牌。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安泰保险是以保险产品代理销售为主营业务的专业保险产品销售公司,成立于2003年7月,2017年2月在新三板挂牌。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07亿元,同比下降16.97%;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43.49万元,同比增长10.80%。
  安泰保险表示,报告期内行业已实行“报行合一”的政策对专业保险代理销售机构的手续费比例进行了调整,保险市场开展行业自律行动后,保险中介代理手续费率大幅下降,在保费规模相对稳定的前提下,中介公司所获得的保险代理手续费总额也出现了大幅下降。
  需要注意的是,安泰保险2019年年报未能按期披露,而是延期至6月29日才公布,且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非标准审计意见”。
  而从近三年的情况看,安泰保险营收一直处于下滑状态,2017年为1.96亿元,2018年为1.29亿元,下滑了34.07%,2019年则继续下滑;净利润2018年为1483.35万元,相比2017年下滑12.56%,2019年虽然有所反弹,但仍未达到2017年水平。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降低运营成本”是安泰保险决定终止挂牌的一个重要原因。有券商分析师表示,一般规模较小的公司在新三板挂牌后,一年要支付100万元左右的中介费,是此类公司的硬成本。而在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盈利艰难,挂牌股票交易清淡、转板上市又希望不大的情况下,选择终止挂牌、节省成本,也就成了部分挂牌公司的最终选择。
  多家保险机构已退出
  其实,在退出新三板的道路上,安泰保险并不孤单。
  汇中保险7月20日公告称,公司股票自7月21日起终止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股票终止挂牌后,公司股票的登记、转让、托管等事宜将严格按照《公司法》以及《公司章程》等相关规定执行。
  据了解,汇中保险2017年3月在新三板挂牌,一共在新三板坚持了3年的时间,而在摘牌原因中,“降低运营成本”再次成为理由之一。
  在此之前,宜信博诚保险销售服务(北京)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宜信博诚”)在5月份发布公告,拟申请公司股票在新三板终止挂牌,同时公司股票自5月18日起停牌。而从3月3日起,汇安保险股票已经在新三板终止挂牌。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拟摘牌的宜信博诚净利润已经连续两年下滑,2018年大幅下滑70.68%,2019年继续下滑1.75%,仅为730.79万元。而汇安保险2019年上半年则营收净利双降,营业收入2569.30万元,同比下滑35.23%;净利润298.21万元,同比减少49.96%。
  对于经营困境,汇安保险表示,主要是由于保险行业自律因素,导致各保险公司对保险代理公司返佣比例大幅下降,因而导致公司收入大幅下降;同时,公司部分网点发生亏损,公司为保证与下游渠道的业务增加了返还渠道的渠道费比例,因而导致毛利率也出现下降。
  其实,宜信博诚、汇安保险等遇到的困境,在不少中小保险中介机构身上都有体现。而在业绩变差的同时,融资不畅,中介费支出持续增加,转板上市困难重重,使得不少挂牌保险结构选择了离场。
  据统计,除了今年终止挂牌及准备摘牌的上述公司外,之前已经有华谊保险、东吴保险、中联保险、世纪保险、龙琨保险,德晟保险等多家保险机构从新三板摘牌,其中,除华谊保险是被强制摘牌外,其余均为公司主动申请终止挂牌。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