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科创板开板一周年,山东股表现咋样?来看盘点!
科创板开板一周年,山东股表现咋样?来看盘点!
加入时间:2020-7-24 16:13:10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一年前的7月22日,科创板正式“开板”。这一探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助力“硬科技”企业发展的“试验田”,一年间其企业数量已从首批的25家,快速扩容至140家,而正在等候“登陆”的企业,更是为数众多。

  那么,在山东板块,这一年来,已登陆的科创鲁股业绩表现及成长势头如何?是否凸显出“科创”属性?“后备军团”又实力几何?

  登陆鲁股业绩增速亮眼

  2019年可谓是科创板“元年”。由来自烟台的睿创微纳(688002)、青岛的海尔生物(688139)、济南的华熙生物(688363)、德州的奥福环保(688021)共同组成的科创板“山东军团”,可谓是当年最受关注的鲁股“新生”。

  今年以来,刚刚上市的山大地纬(688579)、恒誉环保(688309)以及正在发行中的高测股份(688556),让这一队伍更加壮大。

  首批登陆科创板的山东第一股睿创微纳,在去年实现营业收入6.8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8.25%;净利润2.02亿元,同比增长61.44%的亮眼业绩下,今年上半年再接再厉,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2.86%,净利润更是达到3.08亿元,创下了376.70%的可观增速。

  这一成绩的背后,离不开睿创微纳在科创上的投入。今年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达6927.39万元,研发投入金额较上年同期增长46.10%。而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研发人员达到497人,占公司总人数的48.73%。

  不过,在信息披露方面,睿创微纳却留下了“污点”。

  今年3月,因信息披露不完整,公司收到山东证监局《关于对烟台睿创微纳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及赵芳彦采取出具警示函监管措施的决定》,决定对公司及董秘赵芳彦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而就在数日前,睿创微纳及子公司还因侵害实用新型专利权纠纷,被武汉红视热像科技有限公司告上法庭,涉案金额4422.57万元,该案将于今年9月14日开庭审理。本次公告的诉讼涉及睿创微纳产品为户外热像仪E3及E6系列中部分型号产品,其为公司超过50个系列的整机产品中的部分型号产品,该等产品销售额占睿创微纳2019年、2020年1-6月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左右和2%左右。

  海尔生物、华熙生物、奥福环保虽还未披露今年中报,但均在上市首年打响了“开门红”。

  其中,华熙生物去年营业收入18.86亿元,同比增幅49.28%;净利润5.86亿元,同比增幅38.16%。海尔生物也呈现出良好增长态势,净利润1.82亿元,同比增长59.76%。得益于国六部分标准实施的奥福环保,也获得了10.39%的净利润同比增幅。

  同时,今年一季度虽受到疫情影响,但海尔生物的净利润同比增速亦达到141.42%的高值,奥福环保也保持了27.55%的净利润增长,仅华熙生物扣非后净利润为负。

  “上市企业科创属性和成长性尤为明显。”上交所日前也表示,目前已上市和申报的企业,主要集中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已经初步聚集一批符合国家战略、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创新能力突出的科创企业。

  截至目前鲁企科创板“后备军”

  (制表:韩祖亦)

  “后备”鲁股“冠军”多多

  除了已成功登陆的7只鲁股,山东板块更是集结了数量众多的科创板“后备军”。

  据经济导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山东科汇电力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赛克赛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赛克赛斯”)、山东泰丰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鲁企正处于“已受理”状态。兰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兰剑智能”)、科兴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科兴生物”)、青岛海泰新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威高骨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威高骨科”)、青岛达能环保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新风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青岛中加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智洋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鲁企则更进一步,状态为“已问询”。

  这12家“后备”鲁企,可谓亮点多多。

  其中,威高骨科正是由威高股份(01066.HK)分拆而来,主要从事脊柱、创伤及关节骨科植入物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前三大股东分别是威高股份、威高国际、威高集团,分别持股56.47%、18.82%、8.37%。此外,山东省财金投资集团、威海弘阳瑞信息技术中心、威海永耀贸易中心分别持股7.04%、6.51%、2.79%。而这也标志着,继推动威高股份香港上市、收购华东数控(002248)后,“威海首富”陈学利或将迎来其旗下第三家上市公司。

  而医疗企业,在上述“后备军”中,占据了可观比例。

  位于济南章丘的科兴生物,作为中国基因工程药物产业化的开创者,其注射用重组人干扰素α1b市场占有率稳居全国首位,重组人促红素注射液(CHO细胞)出口额和出口量亦连续十余年稳居国内同类产品第一,可谓一家低调的“隐形冠军”。

  同样位于济南,堪称“准独角兽”企业的赛克赛斯,也通过多年来在植介入医疗器械行业的深耕细作,已突破并掌握多项关键核心技术和生产工艺,在止血及手术防粘连类、介入栓塞类及医用封合类等生物材料领域拥有领先技术,部分产品实现国产首创和进口替代,系细分行业国内领军企业。

  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同样是拟登陆科创板企业中的热门板块。

  主要从事智能仓储物流自动化系统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及服务的兰剑智能,便是一家智能仓储物流自动化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是国内仓储物流自动化拣选系统装备领域的优势企业。2017-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51亿元、3.49亿元和3.95亿元,营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达 61.89%。

  “总体来看,科创板制度设计与执行总体符合预期,改革理念得到有效落实,改革成效初步显现。”对开市一年的运行情况,上交所认为,注册制试点形成的有效经验已推广至存量市场,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能力和实体经济竞争力的支持功能得到有效提升。

  “科创板试点注册制还明显改善了A股的生态。”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则表示,由于注册制极大地缩短企业IPO周期,大大提高了上市效率,这就相当于降低企业IPO成本,进而使得IPO批文身价大跌,“壳资源”大为贬值。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