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风险事项秘而不宣!聊城东阿这家新三板公司什么情况?
风险事项秘而不宣!聊城东阿这家新三板公司什么情况?
加入时间:2020-7-24 16:12:28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最近,山东创新腐植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新科技,830792)的主办券商国金证券,可谓伤透了脑筋。原来,国金证券通过专项核查发现,创新科技存在一些风险情况:主要资产被查封、扣押、冻结,但公司未能规范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知悉上述风险事项后,国金证券赶紧督促创新科技提供该风险事项涉及的文件,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在国金证券看来,“上述风险事项,已对创新科技的生产经营及财务状况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其融资能力已受到较大影响,持续经营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被查封资产账面值570余万元
  创新科技位于聊城东阿县刘集工业园,公司主要从事腐植酸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根据国金证券的核查,创新科技的风险事项情况,主要包括违规对外担保和资产查封事宜未及时披露。
  据悉,去年2月28日,山东鑫兴精密轴承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鑫兴精密”)、孟庆强与东阿县鑫诺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下称“鑫诺担保”)签署《借款及担保合同》,约定鑫兴精密自孟庆强处借款300万元,借款期限为2019年3月1日至2019年5月31日,借款用途为流动资金周转。同日,创新科技与鑫诺担保签署《反担保保证合同》,约定由创新科技为鑫诺担保承担的担保责任提供连带反担保保证。经核查,创新科技为鑫诺担保提供反担保一事,未履行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程序,构成违规对外担保情形。
  此外,创新科技多宗资产查封事项未及时披露。
  从东阿县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查询获悉,创新科技存在如下不动产查封事项:公司名下“东国用(2011)第0311228号”土地一宗,面积30230平方米,查封期限为2020年3月6日至2023年3月25日;“东国用(2012)第1212295号”土地及“东阿房权证刘集镇字第14766号”地上建筑物,面积分别为17508平方米、2546.83平方米。
  经济导报记者进一步查询得知,这些资产被查封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创新科技与聊城市高新区鲁西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的借款纠纷,二是创新科技为鑫兴精密的借款提供担保而引起。总体来看,上述被查封资产截至2019年底的账面价值为572.39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比例为8.42%,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总资产的比例为2.90%。
  坦言“对生产经营产生影响”
  事实上,创新科技的相关资产,还不止一次被查封。
  2018年9月,创新科技与中国银行东阿支行签订《流动资金借款合同》,约定该合同属于双方签署的编号为“2018年东授信总字第032号”协议项下的单项协议,创新科技借款400万元,借款到期日为2019年9月12日。在这之前,二者签订了《最高额抵押合同》,约定创新科技以部分土地资产作为抵押。
  然而,借款到期后,创新科技尚有本金及利息未支付,中国银行东阿支行便对创新科技提起诉讼。今年6月5日,东阿县法院对创新科技“东国用(2012)第1212295号”以及“东国用(2011)第0311228号”土地进行了轮侯查封,查封期限为2020年6月5日至2023年6月4日。
  对于上述风险事项,国金证券在知悉后立即展开核查,督促公司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日前,创新科技相继披露《关于公司资产被查封的公告(补发)》以及《关于违规对外担保并涉诉公告(补发)》等一系列公告,对违规事项进行了如实披露。但鉴于其违规对外担保事项未经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因此公司是否应当承担由该笔对外担保导致的或有负债,尚需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
  虽然国金证券对上述风险事项深表关切,但创新科技“轻描淡写”地表示,上述资产虽然已被法院查封,但是仍由公司继续使用。
  “在财务方面,公司贷款融资将受限,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了影响。”创新科技称,公司已委托律师积极应对,并积极与债权人沟通磋商,以制定合理的解决方案,尽最大努力归还债务,争取尽快解除上述资产的查封。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