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上半年进出口总额9461亿元 出口增长好于全国
山东上半年进出口总额9461亿元 出口增长好于全国
加入时间:2020-7-24 8:50:05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三四月的时候,受疫情影响,企业订单为零,但是进入5月,公司订单已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了。”这是山东世纪元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萍的感受,侧面印证着当前外贸形势的改善。

  7月23日,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海关发布山东外贸“半年报”:上半年,山东省外贸进出口总值9461.4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3.2%,进出口降幅与全国持平,但出口增长0.6%,表现好于全国;6月当月,受国内生产消费需求恢复拉动,我省进口值更是实现4个月以来首次正增长。

  “需求经济”创造新增长

  从月度走势看,受疫情影响,2月份山东省进出口值创下2016年2月以来最低。3月份开始,企业复工复产,出口逐步恢复,4月份出口值达到1003.6亿元,为历史第6高位,5月、6月份出口均稳定在960亿元以上;进口在4月、5月份两位数降幅后,也于6月份“转负为正”,增长0.4%。

  这其中,民营企业成为外贸进出口的主力军。上半年,在外商投资企业和国有企业进出口均为下降的情况下,山东省民营企业进出口6438.4亿元,同比增长2.7%,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68%,比去年同期提升3.9个百分点,是我省最大的外贸主体。

  “民营企业进出口保持正增长,对当前外贸发展大局意义重大。”青岛海关副关长石勇表示,国家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帮扶政策,帮助外贸企业渡难关、保市场、保订单,有力促进了出口。

  民营企业普遍具备较高的发展自主性和市场竞争性,尤其疫情期间体现出较强的市场应变能力,越来越多外贸企业通过精准洞察海外需求变化,快速响应和满足需求,把传统的“订单经济”转变为“需求经济”,成为山东外贸短期复苏的“生命线”。

  数据显示,上半年,因疫情导致的外需不振,以往作为山东出口主力的汽车零配件、轮胎等出口值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同时,医疗防护用品和部分居家生活用品出口迎来增长,4月份以来山东口罩出口值达111.6亿元,带动上半年纺织制品出口值大幅增长54.9%;同期蔬菜、家电、医药材及药品、水果、玩具出口值均实现两位数增长,拉升出口增速3.4个百分点,对出口增长的贡献度达543.3%。

  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外贸延续逆势上扬

  纵观上半年山东外贸格局,在进出口整体下降的态势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为山东外贸逆势上扬的亮点。

  今年上半年,东盟、欧盟(不含英国)、韩国、美国、日本为山东省前5大贸易市场。其中对东盟、欧盟、日本进出口均保持增长,增速为16%、2.2%和1.5%;此外对韩国进出口下降6.3%,对美国进出口下降3.9%。

  同期,山东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923.3亿元,增长4.4%,高出同期我省整体增速7.6个百分点,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30.9%,较去年同期占比提升2.3个百分点。济南海关副关长张艺兵分析,这得益于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东盟各国的贸易合作日益紧密,进而带动了我省对沿线国家的贸易增长。

  上半年,我省对沿线国家对外承包工程出口货物增长1.9倍,出口电工器材、通用机械设备、自动数据处理设备、集成电路分别增长9.1%、28.4%、4.1倍、31.9倍。

  值得关注的是,在欧亚地区大面积断航停航、供应链受到疫情冲击的背景下,中欧班列带动山东省与沿线国家贸易持续扩大。上半年,“齐鲁号”欧亚班列累计开行740列,增加40.4%,我省经铁路运输对沿线国家进出口72.3亿元,增长49.8%,成为保障我省与沿线国家贸易畅通的重要渠道。

  “疫情期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众多企业迅速转换思路,充分发挥跨境电商优势,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创造了更多新增长点。”张艺兵介绍,上半年,我省通过跨境直购贸易方式对沿线国家出口4.6亿元,激增32倍,成为我省外贸经济发展新亮点。

  下半年有望继续促稳提质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仍持续蔓延扩散,下半年山东省外贸将呈现出怎样的走势?

  石勇表示,当前国内疫情形势基本稳定,生产生活继续保持复苏势头,外贸进出口活动趋于正常。但从全球范围来看,疫情仍然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下半年山东外贸进出口所处的内外部环境依然严峻复杂,面临着较大的下行压力。

  但他补充说:“随着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措施红利的持续释放,以及自贸试验区、上合示范区等开放平台建设的进一步推进,下半年山东外贸发展有望继续促稳提质。”

  石勇判断,在外需整体低迷的大环境下,预计下半年山东出口难以出现大幅反弹。但根据6月底开展的企业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未来一段时期,企业出口订单总体情况有所改善,出口信心有所提振;进口方面,国际油价大幅反弹带动其他大宗商品价格企稳回升,同时国内进口需求将逐步走强,在6月份山东进口值实现正增长的基础上,下半年进口有望继续回稳向好。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