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信托公司“补血”术:大股东主导增资
信托公司“补血”术:大股东主导增资
加入时间:2020-7-23 11:02: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随着建信信托增资获批,新一轮信托公司增资潮有望出现。分析人士称,信托行业风险不确定性加大,监管机构对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要求进一步细化和提升,增资将成为信托公司增强资本实力、提高抵御风险能力并为公司转型发展提供全面支持的重要方式。预计未来会有更多信托公司进行增资。

  百亿公司行列又增一员

  日前,北京银保监局发布《关于建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变更注册资本的批复》,同意建信信托注册资本金由约24.67亿元大幅增至105亿元。就在去年11月,北京银保监局同意建信信托注册资本由15.27亿元增至约24.67亿元。

  最新一轮增资完成后,建信信托将跻身百亿注册资本信托机构行列。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重庆信托(150亿元)、平安信托(130亿元)、中融信托(120亿元)、中信信托(112.76亿元)、华润信托(110亿元)、昆仑信托(102.27亿元)、兴业信托(100亿元)等七家信托公司注册资本金超过百亿元。

  建信信托认为,增资有助于促进公司业务持续稳健发展,提高资本水平和市场地位,提升风险抵御能力,更好地满足客户多元化金融需求,进一步增强服务集团战略能力,积极为实体经济增长提供动力。

  新一轮增资潮或来临

  记者梳理银保监会官网信息发现(按公告挂网时间口径统计),去年共有光大信托、东莞信托、西藏信托、兴业信托、中原信托、华宝信托、中信信托、外贸信托、建信信托等9家信托公司获批增资。而今年截至目前,仅国投泰康信托和建信信托2家增资获批。

  不过,近期有不少信托公司披露了增资意愿。7月6日晚,陕西国际信托发布公告,拟定增募资不超过37亿元。7月3日晚,五矿资本也发布公告,国资委同意其非公开发行方案,拟发行不超过8000万股优先股,募资不超过80亿元。此前,五矿资本曾宣布,拟非公开发行优先股募集资金,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拟用于增资五矿信托(不超过55亿)和五矿证券(不超过25亿)。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信托公司有望掀起新一轮增资潮。5月,银保监会发布《信托公司资金信托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对信托公司资本金实力提出更高要求。比如,在自有业务方面,规定信托公司以自有资金直接或者间接参与本公司管理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金额不得超过信托公司净资产的50%。信托业务方面,信托公司管理的全部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投资于同一融资人及其关联方的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的合计金额不得超过信托公司净资产的30%。资本金实力在满足监管要求、扩大信托业务规模、缓释项目风险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这种形势下,提高资本金规模成为信托展业的优选,信托增资潮有望到来。

  大股东主导增资

  “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信托公司需要补充流动性来增强风险抵御能力。”业内人士表示。

  谈及信托增资的未来趋势,中诚信托认为,一是增资将由大股东主导;二是增资价格预计有所降低。具体来看,近年来在信托公司增资过程中,控股股东通过增资进行了股权增持,特别是央企背景信托公司,如中信信托、外贸信托、国投泰康信托的大股东均进一步增持股权,巩固大股东地位。随着《信托公司股权管理暂行办法》实施,对信托公司“主要股东”持续补充资本金能力提出了更高标准。因此,未来增资事宜将依赖于大股东主导。而随着信托业发展进入调整期,信托公司经营业绩增速放缓,行业净资产收益率持续走低,加上信托行业总体风险持续提升,预期未来信托公司增资价格会有所降低。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