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力保市场主体,积蓄发展动能
力保市场主体,积蓄发展动能
加入时间:2020-7-23 10:58:09  来源:南方网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

  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无论是对中国经济还是对世界经济都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力。经济的发展始终需要依赖于企业这个市场主体。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讲话,无疑为市场主体的重振注入了信心,为社会经济的发展添加了动力。因此,要抓实抓好保市场主体这项工作,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让中国经济的巨轮在乘风破浪中行稳致远。

  纾解发展困难,为市场主体“减压力”。据统计,到2019年底,我国已有市场主体1.23亿户。这数字牵动着数亿人的就业保障、数亿个家庭的幸福生活,也关系着中国经济社会未来的发展。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袭击,让不少企业面临着一场生存与发展的“大考”。为了共同化解难题,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的纾困解难政策正在逐步落地。从租金到税费,从社保到融资,政策的支持帮助众多企业解难题、减压力。本次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更是提出要继续减税降费、减租降息,确保各项纾困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这无疑再次为企业服下“定心丸”,为市场注入“稳定剂”。眼下,中国经济增长已经实现了“由负转正”,继续加大力度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减轻压力,市场主体必定会有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优化营商环境,为市场主体“加满油”。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转型升级、持续发展的有力支撑。因此要为市场主体创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赋能市场主体的发展。对在中国注册的企业一视同仁,完善公平竞争环境;各级领导干部要光明磊落同企业交往,了解企业家所思所想、所困所惑,涉及政策制定,要多听企业家意见和建议;政府是市场规则的制定者,也是市场公平的维护者,要更多提供优质服务……从“有呼必应”,到“无事不扰”,一条条“硬杠杠”都彰显着为市场主体创造良好发展环境的决心。政府服务“不掉线”,才能确保企业发展“不掉链”,积极作为,擦亮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打造经济发展的强劲软实力,必定会让市场主体实现健康发展。

  弘扬企业家精神,为市场主体“注活力”。市场主体的巨大活力和生命力依赖于制度的保障、营商环境的优化,但更需要市场主体自身“练好内功”。在这次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并且提出中国企业家要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国际视野等五个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当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正在逐步完善化,国内市场需求正在不断蓬勃,全球市场的竞争也愈演愈烈,如果企业不能与祖国发展同频共振,创新能力不足,经营方式落后,眼界过窄,必将会湮没在全球市场主体发展的大浪潮中。因此,要迎难而上,抢抓机遇,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展现出广大企业家的胆识、魄力与担当,努力成为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压力与困难不可避免,但我们相信,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通盘考量,多措并举,力保市场主体,积蓄发展动能,我们必定能够于变局中开新局,让市场主体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多作用、激发更多能量。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