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双创打开就业空间 后浪们端起这些新饭碗
山东:双创打开就业空间 后浪们端起这些新饭碗
加入时间:2020-7-23 6:02:55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当下,“双创”正有力支撑着就业,为年轻人打开广阔的就业空间。一个外卖平台能养活1960万“骑手”,一个返乡创业联盟会带动一个地区脱贫致富……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年轻人更希望通过创新创业闯出一番新天地。

  如何实现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创业如何反哺、促进就业?连日来,经济导报记者走访和调研多家创业企业及创业者发现,创业让年轻人端起了“新饭碗”,更让创业者背后的从业者共同搭上了就业快车。

  线上成新阵地

  18日上午,在济南市长清区万德街道坡里庄村泉城茶博园区内,“果然说”农产品直播创始人陈菲、美食主播小汪、长清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杨连琪,以及济南南湖玉露茶叶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秦昌旭现身,为今年刚下的“泉城绿”绿茶带货。

  数据显示,到2019年,中国手机用户每日在线时长超过5个小时,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增加到了6.2个小时,其中,视频类消耗时长是社交信息时长的两倍多。“农产品滞销,加上很多地方农副产品都有带货的强烈需求,我们直接转向到直播行业。”虽然团队仅有6位员工,但陈菲联合其他平台,撬动了农产品线上销售的大产业。

  “越来越多的农业公司和农产品生产者进入直播间。”陈菲介绍,他们为长清万德带货“黄蜜樱桃”,为德州陵城区神头镇“春雪水蜜桃”直播,这些直播背后直接带动了当地上千名农业从业者的生计。

  电商直播正在成为年轻人创业的新兴阵地。“疫情期间,学校停课,闲在家中开始尝试用直播形式为网友直播种田的场景,没想到竟然帮着家里卖出了500多箱苹果和草莓。”20日,因疫情返乡的烟台栖霞大学生宋阳,成为同学心目中的“创业达人”,不仅帮家中农产品打开了销路,更开启了新的就业领域。

  宋阳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目前济南一家MCN机构已经向他发出了邀请,可以作为合作主播进行实习和就业。

  打造活力平台

  “创业,完全不同于通常的应聘、就业。企业一开张,投入就接连不断。而且作为创始人,你还要带团队,每个团队成员背后就是一个家庭,我们创业者身上的担子更重了。”21日,济南和合数字工坊创始人、总经理孙瑜感慨道。

  令他最欣慰、最有成就感的,是他手下如今30余人的团队。从最初创始团队仅有3个人,4年时间,公司团队达30余人,这些员工也给了孙瑜奋斗的信心。

  “我是学工程机械的,原本以为利用自己的科研发明进行创业,是个人的选择。随着公司不断壮大,这才慢慢感受到创业所带来的变化和撬动的产业发展。”孙瑜表示,目前公司已经累计获得了14项独家专利,并且利用科技创新累计帮助多家制造型企业进行了智能化改造,创造了新动能。

  “目前创业者多向第三产业聚集,在文化、体育、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行业中创业的数量明显增多。”21日,齐鲁融媒产业孵化基地负责人庄璐璐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作为省市双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目前基地吸引了50多家基于互联网生态的内容、技术、广告公司入驻入孵,孵化出茂楷教育、丘雨文化等优秀创业企业,预计营收超过4亿元。

  庄璐璐认为,通过创业孵化器的形式,为入驻创业企业提供投资融资、高端人才等各类资源对接服务,形成协同高效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山东省内更具创新性的创业政策,更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将会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和更深程度上推动创业,在一定程度上也将促就业、发展经济活力。”

  多维助力促就业

  近日,山东省人社厅、省扶贫办与阿里巴巴、到家集团、滴滴、美团、顺丰等5家知名数字平台企业“牵手”,在全省开展“鲁力同新新经济促就业助脱贫行动”。

  “行动从6月中下旬持续到9月底,以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和农民工为重点,兼顾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就业群体,为劳动者提供多渠道、多形式的灵活就业、居家就业、自主创业机会。”山东省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副书记金鲁峰介绍,整个行动包括五项内容:定向招聘计划、居家就业计划、创业带动计划等。目前,各平台企业共提供骑手、司机、配送员、云客服、单车运维员、家政服务员等新经济平台岗位3万余个。

  “鼓励支持一部分有条件、有能力的劳动者积极投身创业大军之中,既有利于更好地扩大就业渠道,缓解就业压力,也能为有效应对日益突出的结构性矛盾创造更多有利条件。”中国新经济发展研究院金融学院副院长何英盛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说,创业更需要社会的全力支持,比如为毕业生提供适合的创业项目,提供咨询辅导、跟踪扶持、成果转化等创业服务。在资金方面,更应该加大融资、贷款等支持,助力创业者。

  齐鲁人才网创始人、CEO吴强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以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为代表的新经济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劳动者特别是新毕业大学生更有在新经济领域发挥才华的热情。从这个意义上说,鼓励支持以创业带动就业,既是尊重劳动者多元化选择,也有利于培育新动能、助推转型升级、促就业,真正让更多人端上“新饭碗”。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