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跑步入市的后浪们:看看这几位老股民的乘风破浪炒股经!
@跑步入市的后浪们:看看这几位老股民的乘风破浪炒股经!
加入时间:2020-7-23 6:02:15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随着股市行情回暖,投资者“跑步”入市,其中不乏“90后”甚至“00后”。腾讯自选股此前调研数据显示,“90后”股民占总股民比例超过48%,逐渐成为股市主力军。
  “年轻气盛”“凭感觉选股”“不畏风险”“追涨杀跌”,成为许多人对“90后”股民的第一印象。对此,经济导报记者采访了多位拥有20年炒股经验的老股民发现,他们并没有因为牛市的到来而改变自己的操作模式,“静静等待”“波澜不惊”“不露声色”成为他们这段时间的标签。
  炒股就是“炒心态”
  “我现在手头有1/3仓位的券商股,最近一段时间这类股票表现不错。”21日,有着25年炒股经历的济南股民王新东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王新东表示,炒股就是炒心态:“一定要心平气和,不能急躁,稳定心态才是最重要的。”
  按照王新东的说法,炒股要看准热点,“从表面看,我炒股赚钱很轻松,但实际上我在背后没少下工夫。”
  据了解,每个周末,他都会把股票池中的每一只股票当周的走势看一遍,挑选一些相对不错的股票,然后再对这些股票的基本面仔细研究,再挑选出几只股票重点关注。
  王新东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炒股要相信自己,坚持自己的判断。不过事先要有分析,觉得这个股值多少钱,就坚持自己的操作手法去做,不能偏听小道消息。要关注上市企业本身的相关资料、盈利情况等,同时关注行业的发展前景。
  在王新东看来,跟风炒作也许能赚得一些收益,但是如果没有公司基本面支撑,最终还是要失败。很多股民根本没有基本的股票常识,买卖仅依靠道听途说、传闻和小道消息来决定,完全为别人的意见和判断所左右,没有自己的判断力。
  “我刚进股市的时候,也是新‘韭菜’,也喜欢追涨杀跌,赚了一点小钱,或是遇到跌停,我就会把它卖掉,之后不久就会看到它开始疯涨。每次遇到这种情况,我都会后悔得直拍大腿。”王新东说道,“我也经历过一天赔1000多块钱,也经历过一天赚2000多块钱,但其实赚的概率很小,每次凭运气赚的钱也都会在一顿操作后,‘凭实力’还回去。”
  “现在我的心态早就平稳了,不管是否赚钱,都会告诉自己,不是自己炒股多厉害,只不过是抓住了一点儿机会。”王新东说。
  长期持有获得财富
  股民张建与王新东有些相似,也是一个拥有近20年炒股经验的人。
  张建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他现在选择股票,最关注的是上市公司的业绩和未来的发展,对股市短期的涨跌并不十分关心,而是谋求上市公司的分红收益和上市公司未来的资产升值。
  “一旦买入股票后,短时间内不会轻易出手(除非认为股市会出现重大变故),我谋取的是长期利益。”张建说道。
  在张建看来,投资做得好的人,年纪都偏大,极少有年轻人。“我曾经也是年轻人,在股市中投机,短线操作、追涨杀跌,整天研究K线图。结果是几年下来并没有赚到多少钱。”张建说,“到了40岁,身心疲惫、痛定思痛,逐渐悟出价值投资的理念,转为价值投资派。不去购买那些毫无投资价值的ST股和垃圾股,转而进行深度研究,买入优质股票长期持有,慢慢获得财富。”
  在谈及现在手中的股票时,张建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他现在手中还有贵州茅台(600519)、中国平安(601318)、招商银行(600036)、万科A(000002)等。
  张建是在2016年购入的贵州茅台,当时价格在200元左右,一直持有到现在的1668元。“我一直抱着呢,没有卖。”张建笑着说。
  而张建持有招商银行的时间超过了12年,其中也经历了从最高的46.33元跌到不到10元,但他并没有卖出,而是一直持有。“虽然中间涨涨跌跌感觉少赚了很多,但每年的分红还是不少,像今年分红就是10派12元,我算了算,从持有到现在,累计每股分红差不多在十几元左右。统算起来,每年的收益率也在20%以上。”
  张建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他现在几乎很少看股市,反正就是那些股票,也没想再买。“手中有股、心中无股,这才是炒股的最高境界。”张健说道。
  炒股给张建带来的最大的变化,就是让他对信息更加敏感,求知欲更加强烈。“我倾向于那种长线投资,也就是巴菲特所说的价值投资,因此我要去研究公司的具体情况,以及外部的经济环境、国际政治局势等。我会有更多的好奇心,因为这种投资会让我觉得好奇心可以变现,这让我实现了物质与精神上的双重满足。”
  慢牛才是好股票
  “我不喜欢暴涨暴跌的股票,我觉着慢牛才能走得更加持久,涨个不停的才是好股票。”说这话的,也是一位拥有近20年炒股经验的股民李继军。
  李继军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他不喜欢暴涨的股票。“有人认为连续涨停是好股,暴涨的股票虽然在短时间内可让你赚取丰厚利润,但同样,暴涨的股票也会暴跌,一旦操作不好,赚取的利润亏进去不说,甚至还会亏掉部分本金。”
  李继军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他曾经也是个追风少年,喜欢追涨杀跌。当时买了龙电股份(现在的华电能源(600726)),高新张铜(现在的沙钢股份(002075))等都让他蒙受了惨重损失。“龙电股份当时是18块进的,但没涨多少就开始呼呼下跌,最后我在8块多割肉出来了。”李继军解释道,“记忆有些模糊,应该是听了股评家的吹嘘,总之,就是自己根本就不了解就下手,全凭自己的感觉。而追涨杀跌又是我那时最擅长的,结果可想而知。”
  以前李继军总觉得炒股和赌博差不多,看到周围人炒股,他就觉得这个东西很悬,也不想花心思去研究它。“如今,我觉得炒股还是挺有趣的,我可以从中学到很多东西,也在股市里见证了人性的贪婪和恐惧,也让我看清了自己性格上的弱点。”
  在李继军看来,一般在牛市行情暴涨的时候,往往赚最多钱的都是新手。“说得好听点,年轻,有活力,干劲强,敢于试错;说得稍微好听点,头铁;说得难听点,无知者自然无畏。往往这种人在牛市赚得多,一旦牛市结束,行情开始走跌时,他们也是亏得最惨的那部分人。”
  做好评估再入场
  对于新股民的入市,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的上述三人都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在王新东看来,股市的钱是永远赚不完的,人应该知足。“股市是一个充满机会、充满诱惑也充满陷阱的地方,一定要学会抵御诱惑,放弃一些机会,才能抓住一些机会。建议新股民入市之前,要做好个人资产评估和风险偏好评估,对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有个基本认识,才能从容面对市场波动。”
  张建认为,市场有波动,很多新股民刚入市时,免不了要交“学费”。“‘学费’可以交,但不能总交,交一次‘学费’要从中总结经验教训。毕竟股市任何时候都有机会,找到适合自己的投资策略才是最重要的。”张建表示,“说易、做难, 我相信那些技术分析,很多散户都懂,但我们每个人心里都有一面墙,将我们与财富隔开,这正是人性的弱点。心中无股才是最高的境界。”
  “对市场要永远保持一颗敬畏的心,莫把炒股当成赌博。那些说技术分析没用,说基本面没用,说价值投资没用的股民,百分之百是没有学到精髓才这么说的。”李继军说道,“我现在不会再因为赚了一点钱就开始膨胀,觉得自己很了不起。而炒股也让自己更加知晓,在大环境面前,个人很渺小。”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