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四大改革全力打造“极简审批”济南模式
四大改革全力打造“极简审批”济南模式
加入时间:2020-7-22 20:26:19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今年以来,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以便民利企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主线,积极转变服务理念,陆续推出了容缺受理、独任审批师、企业开办‘全城通办’和‘一业一证’改革等创新举措,大幅精简申报材料、减少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全力打造‘极简审批’济南模式,为优化全市营商环境和打造‘在泉城·全办成’服务品牌增添了新的动力活力。”

这是在7月22日济南市委市政府举行的“12项改革攻坚行动”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孙常建介绍的。

推行容缺受理制度

为有效解决申请人因申请材料不全“多次跑”的问题,最大限度方便企业群众办事,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总结提炼以往容缺受理工作经验做法,研究制定了《济南市行政审批容缺受理制度》(以下简称“容缺受理制度”),申请人在办理全市权责清单内的所有行政许可事项(即办类审批事项除外)时,主要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次要申请材料有欠缺或存在瑕疵但不影响实质性审核的,经申请人作出相应书面承诺后,窗口可先行受理,进入正常审批程序;受理人员当场一次性告知需要补齐或补正的材料、形式、时限和超期处理办法,待申请人补齐、补正全部材料后,颁发相关批文、证照。

容缺受理制度不仅明确了容缺受理的适用范围、涵义、操作流程等,保证了容缺受理工作有章可依;更重要的是该制度变“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后再受理”的传统审批模式为“边受理边完善材料”的容缺受理模式,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有效减少了企业群众跑腿。

为落实容缺受理制度,济南市组织开展了新一轮事项精细化梳理,逐个事项明确主要申请材料及次要申请材料,统一规范容缺受理事项名称、办理流程和可容缺材料及其补齐补正的时限、方式等;公布了第一批755项容缺受理事项清单,可容缺材料1496件;其中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容缺受理事项514项、可容缺材料919件;进厅部门容缺受理事项241项,可容缺材料577件。为最大限度减少企业群众跑腿,济南市还向企业群众提供免费双向寄递服务,申请人可通过EMS政务邮件补齐补正材料、领取批文证照。

推行“独任审批师”制度

为进一步简化简单事项审批手续,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学习借鉴独任检察官的经验做法,在法律关系明确、材料简单、事实清楚的行政审批事项中,创新推行“独任审批师”制度,将行政审批审查与核准职责合并,由一名具有独任审批资格的工作人员独立完成事项审查、核准、作出审批决定,并对审批结果终身负责。

“独任审批师”制度变简单审批事项“一审一核”为“独任审核”,改变了原来多层次的审核程序,实现了审批决策的扁平化管理。通过推行“独任审批师”制度,简单事项“立等可取”,实现了行政审批“再提速”。

目前,济南市区两级行政审批服务局正在同步推进“独任审批师”制度实施,其中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授权产生了47名独任审批师,梳理公布了第一批177项独任审批事项,共压减396个审批环节;逐个事项明确审核要件、流程、标准和时限,建立“零基础”标准模板,尽可能压缩“独任审批师”自由裁量空间,实现了制度规范化运行。各区县根据实际情况分别梳理公布了独任审批事项清单。制度推行以来,累计办件40699件,平均审批时限压减67%,获得了企业群众一致好评。

推行企业开办“全城通办”

为进一步优化全市营商环境,助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企业复工复产、复市复业,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在省内率先推行企业登记注册“全城通办”模式。在济南市域内申请设立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合伙企业、非公司企业法人、营业单位、分公司、非公司企业法人分支机构等7类市场主体,申请人可自主选择全市范围内任一区县政务服务大厅或部分“政银合作”服务网点提交申请材料,窗口受理后通过系统将数据传输到企业住所所在地登记机关进行即时审核、发照,申请人可前往企业住所所在地的区县登记机关领取营业执照,也可选择免费寄递方式将营业执照寄送至指定地点。

在此基础上,济南市还探索利用“区块链”模式,分别在天桥区、济阳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和莱芜区、钢城区、莱芜高新区建立了2个营业执照通办互认、即时互发区域,两区域内的企业直接在申领营业执照的区县政务服务大厅即可完成企业登记注册并领取营业执照。

企业开办“全城通办”模式在保留各登记机关登记审核权限的前提下,打破了企业登记注册申报地域和时间限制,推动搭建起以各区县政务服务大厅为核心、“政银合作”服务网点为补充的企业登记注册服务网,实现了企业申报受理的全覆盖、执照审批的全联动,打通了企业登记注册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济南各区县已通过“全城通办”模式为98家企业办理了设立登记手续,平均节省登记注册时间约4.5小时。

推行“一业一证”改革

聚焦市场主体“准入易、准营难”的问题,按照山东省推进“一业一证”改革试点要求,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牵头推进“一业一证”改革。改革将一个行业涉及的多个许可证,合并为一张载明经营者名称、法人、经营场所及许可项目等相关行政许可信息的行业综合许可证,实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同核查、一并审批、一证准营,企业只进一扇门即可办完所有事,实现“拿证即经营”。

按照省统一要求,首批推行“一业一证”改革的行业包括餐饮(饭店)、便利店(超市)、烘焙店(面包店)、药店、书店、旅馆(宾馆)、母婴用品店、健身馆(含游泳馆)、民办幼儿园、民办培训服务、人力资源服务公司、农资店、电影放映场所、面粉加工厂、食品包装材料厂、饮用水厂、肉制品加工厂、粮油店、康养中心、休闲农庄等20个行业。在完成上述20个行业任务的基础上,济南市还探索推出了娱乐场所设立审批“一业一证”改革。

“一业一证”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破解“准入不准营”的治本之策,实现了行政许可由“政府供给侧”向“企业需求侧”的转变。改革后,21个行业共计66张申请表单压减为每个行业1张申请表单,平均压减许可环节、申报材料、审批时限分别为71%、80%、78%,其中,压减许可证最多的休闲农庄行业许可证由8个压减至1个。截至目前,济南市“一业一证”改革实现了所有区县、所有行业全覆盖,共颁发21个行业522张综合许可证,数量位居省内第一。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晁明春  报道)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