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诚泰财险入主幸福人寿 紫光系坐拥保险双牌照
诚泰财险入主幸福人寿 紫光系坐拥保险双牌照
加入时间:2020-7-22 16:48:22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历经一年时间,幸福人寿(全称“幸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终于迎来新任大股东。日前,幸福人寿及其原控股股东中国信达双双发布公告称,中国信达出清幸福人寿50.995%股权的交易已获银保监会批复,诚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诚泰财险”)和东莞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东莞交投”)成为新进股东,分别接手幸福人寿30%、20.995%的股份。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地方保险法人机构诚泰财险此番拿下全国性寿险公司幸福人寿第一大股东位置,上演体量悬殊“蛇吞象”式收购的背后,底气来自清华系紫光集团“财险+寿险”双牌照的保险集团化布局。
  股东增至18家
  从2019年6月到2020年7月,中国信达出清幸福人寿股权足足耗时一年时间。在获得监管的一纸批复后,这场受业界瞩目的数十亿元股权转让交易落下帷幕。
  幸福人寿公告显示,公司于2020年12月26日在北京召开201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同意公司控股股东中国信达将其所持有的幸福人寿50.995%的股份转让给诚泰财险和东莞交投。
  本次转让经监管批准后,中国信达不再持有幸福人寿股份;诚泰财险以持有30%幸福人寿晋升第一大股东;东莞交投以20.995%的持股比例成为幸福人寿第二大股东。
  至此,幸福人寿股东变更为18家。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除新进的第一大股东诚泰财险及第二大股东东莞交投外,目前对幸福人寿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股东还包括三胞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4.182%)、深圳市亿辉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持股比例9.271%)、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持股比例8.185%)、深圳市拓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7.104%)。
  公开资料显示,幸福人寿是中国信达为救助问题金融机构,进行问题机构托管过程中所组建。其成立于2007年11月,发起人还包括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
  目前,幸福人寿注册资本101.3亿元,在山东、青岛等区域设有22家分公司。
  成立以来累计亏损达百亿
  原实控人中国信达的退出,一直是这场股权收购的焦点。
  在2019年6月,中国信达首次公告拟出清幸福人寿股权时表示,此举是为了落实有关监管精神,优化整合子公司平台资源。
  在业内人士看来,保险业务与其处置不良资产的主业渐行渐远,加之幸福人寿近年来经营业绩的不乐观也是促使中国信达出清股权的重要因素。自成立以来,幸福人寿已累计亏损超百亿元。
  历史数据显示,在成立初期业务高速发展的2009年至2014年,幸福人寿的年度亏损额分别为2.45亿元、4.5亿元、7.37亿元、7.91亿元、7.53亿元和3.93亿元,累计亏损超33亿元。
  2015年至2017年,中短期存续产品的热销让幸福人寿迎来短暂的盈利周期,净利润分别为3.35亿元、0.18亿元、0.49亿元。
  好景不长,2018年幸福人寿实现保险业务收入91.65亿元,较2017年的184.74亿元几近腰斩,最终巨亏68.01亿元。
  2019年幸福人寿又一次扭亏为盈,实现营业收入121.04亿元,同比增长超15%;实现净利润0.76亿元。不过,从其当年82.056亿元的保费收入来看,比2018年度的91.66亿元下滑10%。助力幸福人寿营收增长的动力主要来自于2019年其投资收益的大幅增加。
  有意思的是,在股权转让期间,中国信达对幸福人寿的“投喂”关联交易仍在继续。
  据重大关联交易公告披露,从2008年5月起,幸福人寿为中国信达公司员工投保幸福团体综合医疗保险,提供医疗给付的健康委托管理服务。今年4月24日,中国信达申请向该保单追加保费3287.85万元,幸福人寿在5月25日完成了追加保费操作。
  另从今年一季度关联交易信息来看,在幸福人寿涉及需要合并披露的140笔关联交易(金额4474.96万元)中,除南洋商业银行、陕国投等个别公司交易外,有近130笔关联交易均来自中国信达及其参、控股关联公司。
  诚泰财险“蛇吞象”背后
  新任股东的入主,令业界对幸福人寿的下一步发展充满期待。
  据悉,诚泰财险是一家注册地位于云南昆明的全国性保险公司,于2011年12月31日成立,现注册资本人民币59.7亿元。目前经营区域主要集中在云南、四川、河南、山西、湖南5省。
  从盈利能力来看,诚泰财险还属于中小财险公司序列。其2018年及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3.8亿元和16.7亿元,保险业务收入分别是12.17亿元和15.1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388万元、3549万元。
  东莞交投则是东莞市国资委100%控股的国资企业,成立于1986年,注册资本36.3亿元。
  一家年保费规模刚刚迈入10亿元门槛的地方财险法人机构,收购了一家保费规模在百亿元的全国性寿险公司的股权,并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双方体量的悬殊显而易见。
  然而,透视诚泰财险的第一大股东,或许可以探求这场“蛇吞象”收购背后的用意。
  诚泰财险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紫光集团是其第一大股东。2018年,紫光集团斥资28亿元取得诚泰财险33%股份。
  据了解,紫光集团是清华大学旗下的高科技企业,目前是中国最大的综合性集成电路企业,全球第三大手机芯片企业。紫光集团的控股股东为清华大学旗下清华控股(持股比例51%),赵伟国旗下的北京健坤投资集团对紫光集团持股49%。
  有业内人士分析,“诚泰财险出手接盘幸福人寿,大概率是由紫光集团发起。”事实上,紫光集团对寿险牌照“觊觎”已久。在入股诚泰财险前,紫光集团曾发起拟设立中青人寿,但至今未获批筹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