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万魔声学借壳告吹 共达电声前路不明
万魔声学借壳告吹 共达电声前路不明
加入时间:2020-7-22 16:46:34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7月21日,共达电声(002655)又是一字跌停,股价收于11.75元。继20日跌停后,共达电声股价已连续两天跌停。主要原因在于,公司近两年的重组事项成空。 
  共达电声20日披露,公司收到间接控股股东万魔声学的通知:决定终止重大资产重组。至此,这桩始于2018年,万魔声学创始人谢冠宏拟“借壳”共达电声的计划,还是以失败告终。而这,也使得共达电声的前路蒙上一层阴影。 
  业绩承诺的合理性曾遭质疑 
  对于终止重大资产事宜的原因,共达电声表示,受疫情等影响,标的公司万魔声学业绩增幅不及预期,完成2020年业绩承诺存在不确定性。与此同时,鉴于本次重组历时较长,国内证券市场环境和政策已较本次交易筹划之初发生较大变化,标的公司拟重新评估其他路径登陆资本市场。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此次重组案中,万魔声学承诺2019-2021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2亿元、2.85亿元、3.57亿元;而万魔声学2016-2018年度扣非净利润仅分别为2651.29万元、2696.58万元、7481.73万元,相关业绩承诺的合理性等曾遭到多方质疑。 
  早在2017年12月底,共达电声原控股股东潍坊高科,将其持有的15.27%股份全部转让给爱声声学,爱声声学为万魔声学子公司,通过本次股份转让,万魔声学成为共达电声的间接控股股东。 
  2018年11月,共达电声公告称,拟通过向万魔声学全体股东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万魔声学100%股权,从而对万魔声学实施吸收合并。吸收合并完成后,万魔声学将注销法人资格,共达电声作为存续公司,将承接万魔声学的全部资产、债权、债务、业务、人员及相关权益。 
  万魔声学主要产品包括有线耳机、蓝牙无线耳机、智能真无线耳机、智能音箱、声学关键组件等。一方面,TWS(真正的无线立体声)耳机正站在资本风口,终端市场爆发式增长;另一方面,万魔声学在业内也是“星光熠熠”,其实际控制人谢冠宏为富士康旧将,公司更是被贴上“小米生态链企业”标签。 
  然而,这项重组进展并不顺利。公司几番回复、修订重组方案后,却在2019年末遭到证监会并购重组委的否决。除了“三高”(高估值、高业绩承诺、高商誉)问题,监管层的否决理由还包括小米系持股比例过高导致实控人认定不明确,以及对小米业绩依赖等问题。 
  但是共达电声并不死心。去年12月17日,公司审议通过了《关于继续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议案》。今年3月,共达电声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上述议案。6月18日,共达电声还曾发布一份关于此次资产重组进展的公告。然而,时至今日,该重组计划突然宣告终止。 
  大股东爱声声学浮亏近四成 
  事实上,市场对于上述重组抱有很高的期待。万魔声学被称为“苹果无线耳机杀手”,其品牌1more以24.46%的市场占有率名列第一,一旦合并成功,共达电声的业绩也将实现蜕变。 
  作为专业的电声元器件及电声组件制造商和服务商、电声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共达电声主要产品包括微型麦克风、微型扬声器等。公司于2012年登陆深交所,此后几年业绩不温不火,甚至于2017年出现大幅亏损。 
  随着万魔声学入主,共达电声的业绩在2018年实现扭亏。2019年,共达电声营收同比增长22.31%至9.84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44.35%至3181.85万元,创下了上市7年以来的业绩新高。 
  财报显示,2016-2019年,共达电声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7.16亿、7.87亿、8.05亿、9.84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53%、9.90%、2.27%、22.31%。虽然营收不断增长,但是扣非净利润却并不好看:2016-2019年,公司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0.1亿元、-1.83亿元、-0.2亿元、0.32亿元。近四年中,有两年扣非净利润为负值。 
  今年一季度,公司延续了营收增长的态势,实现营业收入2.25亿元,同比增长3.49%,但扣非净利润为-0.04亿元,同比大幅下滑652.15%。 
  随着此次重组夭折,共达电声“无线耳机龙头”的梦想也宣告破碎,公司大股东亦受牵连。根据此前公告,爱声声学成为共达电声大股东的对价是9.95亿元,折合每股18元左右,以共达电声最新股价11.75元计算,爱声声学的浮亏已近四成。 
  对于重组事项终止,共达电声在互动易回答股民的提问时表示,董事长谢冠宏强化上市公司发展的初心没有变,共达电声专注于关键声学零组件的发展方向没有变,TWS耳机行业蓬勃发展的趋势也没有变,公司只要抓住行业发展机遇,未来成长可期。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