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公共领域电动化提速 从济南机场到西客站,开共享电动汽车花不了50块钱!
山东公共领域电动化提速 从济南机场到西客站,开共享电动汽车花不了50块钱!
加入时间:2020-7-22 15:42:50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公共服务领域电动化行动有望在年内实施。工信部将推出《推动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行动计划》,提高公交、环卫、邮政、出租等车辆的电动化水准。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电动汽车产销大省山东,也正积极推进公共领域电动汽车的普及。
  公务出行新能源汽车全覆盖
  “现在从机场去济南西站基本上都会通过APP选用共享汽车,一趟下来最多不超过50元,比乘坐出租车实惠还方便。”21日,在某省直部门工作的刘晓敏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当前公务用车提倡使用新能源汽车,由于工作原因经常出差的他,现在经常租用共享电动车。
  国网(山东)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健表示,“鲁e行”平台推出了电动汽车公务出行分时租赁业务,已在济南设立电动汽车分时租赁网点30多个并投入运营。
  据了解,2018年起,山东明确提出“凡财政资金购置公务车、公交车及市政环卫车辆,一律采购新能源汽车,力争2020年实现全覆盖”。
  《山东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则规定,“党政机关带头使用新能源汽车,按照规定逐步扩大新能源汽车配备比例,实现新能源汽车全覆盖。省级党政机关配备公务用车,除有特殊工作要求外,应当全部配备新能源汽车。”此后,《山东省省级机关公务用车管理细则》,又一次明确规定,“省级党政机关应带头使用新能源汽车,除特殊工作要求外,一律采购新能源汽车,并严格执行配备标准。”
  据省机关事务局副局长马光秀介绍,2016年以来共配备新能源汽车232辆。省级党政机启动新能源汽车自助分时租赁服务项目以来,已完成充电桩建设480个,投入新能源汽车212辆。
  青岛市市级机关和10区(市)在政府机关办公区域和公共机构截至2018年底,共建设充电终端4810个。共投放用于分时租赁新能源汽车206辆。
  临沂市罗庄区,除部门保留必要的公务用车外,其他公务出行,通过“以租代购”方式保障公务出行。对区直保留车辆的179辆进行改革,取消其中的普通岗位用车132辆,对特殊岗位燃油车辆47辆暂时保留。通过招标确定新能源汽车租赁公司,分期、分批租用3种不同档次新能源汽车共计132辆替代保留的燃油汽车。
  公共出行新能源汽车是主流
  除了工信部即将启动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行动,国发改委今年已经发布了《关于加快建设绿色生产和消费法规政策体系的意见》。意见提出,鼓励多领域用车采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用车。
  随着新能源车的普及,山东在公共出行领域的新能源汽车占比也逐渐提高。
  “公交车几乎都是绿牌的纯电动或混合动力的新能源汽车了,声音轻,乘坐体验很好。”市民李子建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截至2019年,济南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交车共7475辆,占公交车总量的88.53%,其中,2019年新增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118辆。
  济南市发改委主任谢堃本月早些时候透露,近期将重点推进城市公交、物流、环卫等专用加氢站建设,2022年之前要建设6座加氢站。此前,济南首批10辆氢能源燃料电池公交车已投入运营。
  而根据济南《关于加快推进全市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2022年底,公交、出租、环卫、物流、邮政快递、分时租赁、共享汽车等公共服务领域的电动汽车,专用充电设施车桩(枪)比要达到3:1。具备场地条件的党政机关、公共机构及企事业单位实现充电基础设施全覆盖。
  山东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22年,建成济南、青岛、淄博、烟台、潍坊、聊城等一批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50万辆左右,新能源汽车产业产值达2500亿元。在新能源汽车推广上,将以城市公交车、公路客车、出租车等公共服务领域用车为重点,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力度,形成新增道路运输车辆以清洁能源和新能源为主的发展格局,并促进新能源汽车在公务出行领域应用。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