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减持难阻银行股估值修复趋势 分析人士:这两类被看好
减持难阻银行股估值修复趋势 分析人士:这两类被看好
加入时间:2020-7-22 10:56: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最近多家中资上市银行在AH股遭股东减持。银行股连日来的低迷表现更让前景平添阴霾。尽管如此,多位券商分析人士表示,当前中资上市银行估值已处于历史低位,下半年经济向好及政策大力扶持等积极因素为银行股估值修复提供强有力支撑。

  多银行遭股东减持

  东方财富(27.810, 1.95, 7.54%)Choice数据显示,A股银行指数7月21日下跌1.08%,36只成分股有33只下跌。资金流向看,单日主力净流出15.27亿元,超大单净流出10.85亿元。

  市场资金“用脚投票”之时,银行股近两周还频频遭遇股东减持。7月16日交通银行(4.970, 0.04, 0.81%)发布公告称,自2020年6月5日(减持计划公告日)起15个交易日后,至2020年7月15日期间,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已通过委托的证券公司以集合竞价方式减持该行约3.95亿股A股股份,占计划减持数量的53%以上,合计套现21.63亿元。

  港交所信息显示,7月7日另一家国有大行——邮储银行(4.820, 0.05, 1.05%)被摩根大通减持约2190.17万股,涉资约1.05亿港元。减持后,摩根大通持股数目为9.90亿股,持股比例由5.09%降至4.98%。

  除了两家国有大行,7月初以来已有张家港银行、宁波银行(31.680, 0.42, 1.34%)、贵州银行、甘肃银行、泸州银行、苏农银行(5.000, 0.12, 2.46%)等在A股、H股发布股东、高管减持计划,或完成实质性减持。

  估值处于历史低位

  在中泰证券(18.710, 0.91, 5.11%)研究所所长戴志锋看来,目前银行股估值仍处于历史低位,后续随着经济恢复,对板块估值提升形成利好。而银行股分化是一个长期趋势。

  戴志锋指出,当前银行PB(市净率)仅为0.71倍,分位点为3.2%。PE(市盈率)仅为5.8倍。当前银行估值相对沪深300、上证综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估值差再度拉大至历史最大差值。

  太平洋(4.610, 0.24, 5.49%)证券分析师董春晓称,经历一轮上涨之后,行业PB依然不足0.8倍,估值依然处于近年来较低水平。而行业经营情况向好,行业监管政策不断明朗,市场预期充分,板块向下空间已经很小。此外,除了估值优势,上市银行基本面也对市场表现构成较强支撑。企业盈利状况持续改善,宏观经济逐步回归正轨,将改善银行资产质量状况,降低不良生成潜在风险,将搬走压制银行股值的一座“大山”。“随着实体经济企稳,行业悲观预期将得到修复,板块向上弹性足,仍然值得超配。”

  两类银行被看好

  投资人士认为,银行板块基本面预期改善,但目前估值和仓位双低,预计下半年会持续受到资金青睐。

  华西证券(13.380, 0.59, 4.61%)银行首席分析师刘志平认为,有两类银行相对受益:一是综合经营能力强的银行;二是估值仍在历史最低水平但资产质量压力相对较小的银行。

  光大证券(25.870, 1.15, 4.65%)首席银行业分析师王一峰预计,下半年上市银行更多会在拨备计提、不良确认、风险处置上做文章,主要是压实资产质量,化解历史包袱。当前中资上市银行经营存在结构性不平衡,国有控股大型银行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头雁”,让利相对较多,而尾部银行的可持续经营能力则决定了让利的底线。

  东方证券(12.430, 0.48, 4.02%)分析师唐子佩预计,接下来流动性宽松的环境将使行业负债成本进一步下行,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息差下行压力,在保持银行系统稳定和信贷供给能力前提下,预计息差下行空间可能有限。当前银行让利担忧情绪仍较浓,各银行之间资产质量分化可能加剧。当前零售业务息差水平仍较高,资产质量相对较好,在内外部不确定风险增加的情况下,优质零售银行标的仍是稳健收益的好选择。贷款占比提升和流动性负债成本降低将对息差构成支撑,市场化负债占比高、贷款占比提升空间大的银行将有较好的息差韧性。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