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56家信托公司业绩出炉 上半年8家净利超10亿
56家信托公司业绩出炉 上半年8家净利超10亿
加入时间:2020-7-22 10:53:2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上半年已过去,信托行业在疫情冲击、强监管加持下面临着多重压力。那么上半年各大信托公司的经营情况如何呢?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了一份56家信托公司的半年度业绩数据。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信托公司业绩依旧稳健,有8家信托公司上半年净利润超过10亿元。其中,平安信托以超过22亿元的净利润强势领跑,排名第二的为重庆信托,上半年净利润超过17亿元。

  “几家欢喜几家愁”,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56家信托公司的业绩数据中,共有9家信托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不足1亿元(含3家净利润为负的信托公司)。

  平安信托净利润“领跑”

  从业绩上来看,平安信托以22.83亿元的净利润排名第一,排名第二的为重庆信托,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7.29亿元;华能信托以15.26亿元的净利润位居第三。

  值得注意的是,重庆信托增速迅猛,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85.91%。其中,手续费及佣金为8.21亿元,业务管理费达到5.85亿元。

  资料显示,重庆信托前身是重庆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于1984年10月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成立;2015年9月,经监管部门批准完成股份制改造,变更名称为重庆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启信宝资料显示,重庆信托前三大股东分别为:同方国信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国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上海淮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66.99%、26.04%、4.1%

  此外,五矿信托上半年净利润为14.64亿元,光大兴陇信托上半年净利润为14.38亿元,二者分别位列第四、第五位。此外,另有三家信托公司上半年净利润超过10亿元,分别为:华润信托、中信信托、建信信托。其中,华润信托实现净利润13.3亿元,中信信托实现净利润10.7亿元,建信信托实现净利润为10.42亿元。

  从营业收入来看,重庆信托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34.5亿元,位居56家信托公司之首。紧跟其后的为中信信托、平安信托;其中,中信信托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3.31亿元,手续费及佣金为24.72亿元,实现业务管理费11.75亿元;平安信托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3.05亿元,手续费及佣金为20.99亿元,业务管理费达到4.82亿元。

  从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信托公司业绩依旧稳健,已有8家信托公司上半年净利润超过10亿元。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认为,多家信托公司能够实现较为稳健的业绩有两方面原因:一是跟这些信托公司业务结构调整,加大主动转型升级有关;二是跟固有业务在股权投资及利息收入取得较好业绩亦有关联。

  3家信托公司上半年亏损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56家信托公司的业绩数据中,也有3家公司净利润为负。其中,四川信托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08亿元,华信信托为-5.55亿元,华融信托为-8.27亿元。

  从56家信托公司来看,除了上述3家净利润为负的信托公司,还5家上半年净利润虽然为正但却不足1亿元,具体为:新时代信托(5665.55万元)、中江(雪松)信托(2128.49万元)、长城新盛信托(1609.66万元)、山西信托(753.35万元)、华宸信托(2.3万元)。

  2020年一季度,信托行业资产回落放缓,结构进一步优化,主营业务收入增速提升,占比进一步增加,提质增效特征明显。但与此同时,信托业也面临着多重挑战。

  帅国让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年来,信托公司受到了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和监管政策的多重影响,信托资产规模持续下滑,业务机构不断优化,信托公司转型成效不一,业绩分化愈加显著,可以说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但受上半年疫情及强监管影响,预计未来不少信托公司在信托业务方面面临较大挑战,但伴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回暖,信托公司固有业务方面有望迎来机遇。

  中国信托业协会也曾在报告中指出,投资信托、服务信托和财富管理是信托未来重要的发展方向。中国信托业协提出:第一,信托公司要努力提高自身在资本市场和标准化产品方面的投研能力,丰富产品形式,以客户为中心,搭建从现金管理、债券投资、FOFMOM、权益投资、私人股权投资等立体化产品线。第二,信托公司要加速回归本源,在家族信托、慈善信托、员工持股信托、遗嘱信托、企业年金信托等方面充分发挥出信托制度的魅力,大力开展服务类信托业务。第三,信托公司应从客户角度出发,在产品体系、渠道体系和客户经理体系三个方面加大建设力度,发展财富管理业务。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