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两大AMC上半年收购不良资产逾千亿元
两大AMC上半年收购不良资产逾千亿元
加入时间:2020-7-21 10:25: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任务艰巨。截至6月底,银行业不良资产余额达3.6万亿元,不良率为2.1%。在此背景下,资产管理公司(AMC)积极发挥风险缓释和化解功能,持续加大主业投放力度。中国华融上半年收购不良资产规模累计超过800亿元,中国长城资产上半年收购金融不良资产也超过300亿元。

  分析人士称,不良资产处置行业迎来发展机遇。然而,增量的存在并不意味着公司可以高枕无忧,价格分歧和处置难度加大成为当前AMC的难题。

  加大收购力度

  消息显示,中国华融上半年收购不良资产规模累计超800亿元。尤其在各地银行不良资产包推出的高峰期(6月),公司持续加大收购力度,全月收购不良资产规模超过500亿元。例如,山东分公司密切关注省内银行出包动向,提前介入,6月连续竞得7个资产包,债权金额共69亿元。大连分公司收购的债权金额为31亿元的银行资产包,也是今年以来大连地区银行推出金额最大的不良资产包。华融国际6月收购债权金额50亿元的大湾区不良资产包,此前还成功中标2020年香港不良资产市场第一个资产包,债权金额约9800万美元。

  另一家全国性资产管理公司中国长城资产亦披露,上半年收购金融不良资产超过30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为适应疫情防控需要,中国长城资产创新开展不良资产线上社群营销,于4月启动线上资产营销月活动,依托投资人线上社群平台,合力推出集团资产11351户,债权本金2955.96亿元,活动直接受众达2000人,近千家机构关注,其中有近百个项目进入实质性沟通合作环节。

  中国华融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发挥逆周期救助性功能,继续加大不良资产主业投入力度,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在切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机遇与挑战并存

  “不良资产行业面临发展机遇,AMC可以运用自身的专业能力,通过不良资产收购、债务重组、债权融资、权益类投资等各种方式化解不良资产,支持中小企业渡过难关。”金融监管研究院资深研究员杨瑾表示。

  据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介绍,截至6月末,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3.6万亿元,比年初增加4004亿元,不良贷款率为2.10%,比年初上升0.08个百分点。该发言人表示,今年初以来账面不良贷款余额虽然增加不明显,但由于经济下行在金融领域反映有一定时滞,加之宏观政策短期对冲效应等,违约风险暂时被延缓暴露,预计今后一段时期不良贷款会陆续呈现和上升。

  然而,增量的存在并不意味着AMC可以轻松抢食这份“大蛋糕”。中国东方资产日前发布的《中国金融不良资产市场调查报告(2020)》显示,整体上不良资产一级市场的资产包价格仍然处于下行通道,去年收购不良资产包价格下降约10%。

  《报告》指出,目前AMC收购不良资产,最重要的考虑因素是风险控制和处置手段。2017年不良资产市场异常火爆,市场占有率是许多AMC在收购资产包时主要考虑因素。但从2019年调查情况看,AMC对市场占有率的考量已经大大弱化,现在更加注重对风险的控制。同时在收购不良资产包时,更加注重将处置思路前置,避免在资产价格下行时出现二次不良。影响AMC成功收购银行不良资产的主要障碍是价格分歧和处置难度加大。现在不良资产拍卖流标现象频发,表明买卖双方价格预期差异比较大。由于处置难度加大,处置周期不断延长,导致目前AMC在收购不良资产包时更加谨慎。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