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别急着让“百元老人手机”退出市场
别急着让“百元老人手机”退出市场
加入时间:2020-7-21 10:20:34  来源:东方网

我国2G、3G网络将加速迁移转网,老人机用户或面临升级4G、5G手机的新选择。与此同时,地面模拟电视信号也将关停,腾退出来的700MHz等优质频率将用于5G建设。记者7月20日获悉,工信部与国家广电总局近日密集出台实质性举措,助推我国5G新基建提速。今后,“百元老人机”也将退出市场。(7月21日《北京日报》)

  在5G商用启动之后,中国移动通信进入“2、3、4、5”四代技术同堂的特殊时期,也带来了沉重的运营成本。因此,今年5月,工信部发布了《关于深入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的通知》,明确提出为加快5G新基建的建设,推动2G、3G物联网业务迁移转网,建立窄带物联网、4G和5G协同发展的移动物联网综合生态体系,推动存量2G、3G物联网业务向窄带物联网、4G和5G网络迁移。

  通信告别“四世同堂”是一件好事情。这说明科技在发展,事业在前行,面对突飞猛进的技术时代,我们不能“顾影自怜”,不能“不思进取”,不能抱着陈旧的事物不放。迈不开“进步的脚”就会落后。然而,在通信告别“四世同堂”的时候,也不得不面对一个很实际的问题:“百元老人手机”究竟何去何从!

  通信告别“四世同堂”之后,“百元老人手机”很显然是要退出市场的。等待“老人手机”的是升级换代,要么使用4G要么使用5G。按说,这也是好事情,老人的手机也可以“更科技”了,也可以“更现代”了。问题是,“百元老人手机”依然是有市场需要的。

  一个方面是,“城市的老人”能够跟上发展的步伐,而“农村的老人”却有点气喘吁吁了。首当其冲的就是价格的困扰,使用4G和5G手机,价格自然就会高些,而不是所有老人都有如此经济能力;一个方面是,技术的不适应问题。不少老人使用手机,更大的作用在于“接打电话”,而不是使用网络,他们也不能较好使用网络,或者说“没有高端网络的需求”,即便有了“好的手机”,其复杂的功能可能只是一个摆设。

  目前,2G手机仍在正常销售。售价124元的诺基亚105型2G老人机、119元的飞利浦E163K型2G老人机等均在售卖中。当2G、3G退网后,2G、3G手机将无法完全正常使用,需要升级为4G或5G手机。这会成为一些老人的一大困扰。因此,通信告别“四世同堂”不妨把脚步放慢一点,或者给“百元老人手机”留下些许生存的空间。比如,在价格上做到“老人补贴”,虽然手机升级了,但是让“老人能买起”。比如,在4G和5G的网络收费上,也应该降低老人的使用费用,设计一点“物美价廉的套餐”。还有就是要免费培训老人的使用技能。比如,目前的“老人手机”是不是别一股脑的“都不能用了”,留下缓冲的空间。

  总之,通信告别“四世同堂”,也别逼死“老人手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