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十余省份经济“半年报”出炉 各地加力落实“六稳”“六保”
十余省份经济“半年报”出炉 各地加力落实“六稳”“六保”
加入时间:2020-7-21 8:37:45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继中国经济“半年报”揭晓后,连日来,云南、贵州、广东等十余省份上半年经济成绩单陆续出炉,主要经济指标普遍好转。与此同时,不少地方紧锣密鼓会商,并以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议或者专题经济形势分析会等形式,分析上半年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三季度及下半年经济工作。从相关会议释放的信号看,聚焦“六稳”“六保”仍是关键词,稳企业扩内需等“多箭齐发”成为征战经济下半场的“重头戏”,后续相关政策有望陆续出台落地。

  上半年,河南全省生产总值25608.46亿元,同比下降0.3%,较一季度回升6.4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3个百分点;江西全省生产总值为11691.1亿元,同比增长0.9%,由一季度下降3.8%,转为正增长……7月20日,多地经济“半年报”密集亮相。初步统计,目前,已有十余省份陆续出炉上半年经济成绩单。二季度GDP增速“V型”反转,新开工项目投资快速增长,市场销售持续好转,新动能逆势增长等,成为普遍现象。

  在地方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频频提及“企稳”“回升”字眼。例如,陕西省统计局副局长张烨指出,上半年陕西省经济企稳回升,社会发展大局稳定,积极因素逐步增多。广东省统计局局长杨新洪表示,广东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好转,形成一条经济数据回升曲线。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庞江倩介绍,北京市新兴动能逆势上扬,彰显了活力和潜力,为经济复苏及高质量发展持续积聚内生动力。

  “各地经济均经历了从一季度明显下滑到二季度企稳回升的转变,主要经济指标或者由降转增,或者降幅明显收窄,表明经济恢复回升势头较好。上半年经济的稳步复苏为下半年的持续恢复奠定了基础。”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林致远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他指出,地方新动能加快成长、新业态快速发展,显示出经济韧性和高质量发展态势。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经济参考报》记者指出,从各地发布的经济“半年报”看,经济恢复有快有慢,这主要取决于各地发展阶段、产业结构等,如传统能源化工等重工业占比高的西部省份,工业生产恢复快一些,经济恢复也快一些,而一些以服务业为主和中小微企业为主的东部沿海省份,经济恢复相对慢一些,但此时的快慢只是反映受疫情影响恢复的快慢,还要更长周期来研判各省市经济发展的韧性。

  值得注意的是,地方经济“半年报”公布之际,各地还密集会商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在加力落实“六稳”“六保”基础上,积极谋划下半年稳增长措施,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目标,

  重庆市委常委会7月18日召开会议分析上半年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时指出,要更加扎实有效地抓经济运行畅通,从供给侧和需求侧入手,加快推动企业达产满产,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大力提振市场消费等。会议还就产业转型升级、抓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民生保障等做出部署。

  日前,江苏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研究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指出,要从省内循环做起,主动融入“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更多依靠内需拉动增长,更多依靠自主创新提升竞争力,更加注重优化区域经济发展格局,更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外经济合作,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把控力,切实增强对全球资源要素的吸引力,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动权。

  此外,还要大力推动创新。王一鸣表示,疫情期间,以数字技术为基础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异军突起,数字经济展现出强大的抗冲击能力和发展韧性。后疫情时期,全球必将迎来新一轮创新高潮,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将构建新的产业生态,重新定义全球分工和比较优势,形成更强大的创新活力,并对人类生产生活方式产生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应顺势而为,加大数字技术研发力度,推动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和创新发展。这不仅将创造大量投资机会,有效扩大国内需求,还将推动技术创新和产业变革,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和增长极,有效拓展生产可能性边界,突破经济增长结构性减速,为经济发展培育新优势、注入新动能。

  展望未来经济走势,王一鸣认为,下半年,在国内疫情影响持续减弱、宏观政策全面发力、市场预期不断改善的情况下,受到抑制的消费和投资需求将加速释放,经济复苏进程将明显加快。下一步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在恢复中实现高质量发展,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可以预期,中国经济在全球率先恢复,全年增速将明显高于全球经济增速,对全球经济的引擎作用将更加凸显。”王一鸣说。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