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省属国企“一统天下”会否形成垄断?这场重磅发布会回应
省属国企“一统天下”会否形成垄断?这场重磅发布会回应
加入时间:2020-7-21 8:17:21  来源:东岳客

前段时间,山东“强强联合”重组两对骨干省属企业,引发外界高度关注。对此,山东省级层面是如何解读的?

blob.png

20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通报省属企业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邀请到了副省长凌文和省国资委主任张斌、部分省属企业负责人,“阵容”豪华、规格很高。

blob.png

“山东省高速、机场、港口等基础设施类企业‘一统天下’,缺少竞争是否会形成垄断?”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通过重组整合做强做优做大是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途径。然而外界同时也非常关心,企业重组之后的效果如何?是否会产生新的垄断呢?提问环节,有媒体记者抛出了上述这个具有代表性的问题。

副省长凌文对此回应称,关于“重组整合缺少竞争而形成垄断”的问题,他认为是不存在的,山东也不会让省属国企形成垄断,追求的目标是做大做优,发展成为厚道、令人尊敬的国企。

尽管像高速、机场、港口这些基础设施类企业,还有能源等领域的省属企业实施了重组整合,但并不代表就“一统天下”了;市场是开放的,它们在省内乃至国内市场仍有大量竞争对手。如果放到全球视野去看,他们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对手更多。

比如,在高速公路建设运营领域,山东的市场是开放的,省内乃至国内多家大型国有和民营企业都在参与竞争。“目前我省在建的23个高速公路项目,在山东高速、齐鲁交通合并前,除这两户省属企业投资建设的项目外,还有葛洲坝集团、中铁建集团、中铁集团以及济南城市建设集团等6家企业投资建设的7个项目,基本形成了竞争有序、公平开放的市场机制。”

山东高速不仅仅服务山东,在四川、广东等都有山东高速身影,也已经走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又如,在机场建设运营领域,也没有形成垄断。尽管山东实施了机场资源整合,组建了机场管理集团,但在所属机场投资、建设、施工、运营等方面完全对社会资本开放,没有设置任何限制性门槛,也欢迎包括民营资本在内的社会资本投资山东省运输机场,这也是山东运输机场领域投融资体制改革的重点和方向。

另外,山东省机场资源整合不包括通用机场,目前全省通用机场基本以社会资本投资为主,已颁证的12个通用机场中,烟台栖霞、德州平原、淄博高青、青岛平度全部为民营资本投资建设。

在港口建设运营领域,准许内资、外资等各类经济性质的实体投资港口。目前,山东省港口建设经营主体已实现多元化发展,除省港口集团以外,也有外资、央企、民营资本等投资主体。例如潍坊中港区的外资方、日照岚山的民营资本方、烟台的民营资本和央企等。

“它这么大,但绝对不对一家独大。”凌文说,比如,山东今年基础设施建设目标是2317亿,上半年完成47%,很多基础设施建设,是由山东高速等企业组织社会力量加入,建设主体单一,但社会资本多元。高速公路已经这么大了,但收费标准、服务标准等都有相应举措,确保让老百姓享受到价格好、服务优。

山东能源集团与兖矿集团重组后,煤炭产量达2.9亿吨,中国第二,销售收入超过6000亿,其实,他们很多收入来自澳大利亚。

“这些不能简单用垄断来说。做强做大做优国有企业,这是发展目标。国有企业做得再大,也不会垄断市场,不会损害民企和百姓的利益,我们要让国企成为厚道的企业、令人尊重的企业。”凌文说。

显现“1+1>2”效应

去年以来,山东省委、省政府先后开展了全省机场、港口资源的整合,完成山东重工与中国重汽的重组,近期又启动了山东能源与兖矿集团、山东高速与齐鲁交通集团的联合重组。重组不只带来“量”的变化,更持续带动“质”的提升,一批引领型支柱型企业集团成长壮大。

发布会上透露了一组数据:山东机场集团组建后,2019年完成旅客吞吐量3667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1.7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3.3%、17.8%;今年受疫情影响,上半年完成旅客吞吐量765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0.2万吨,虽然同比下降,但降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山东港口集团组建后,2019年完成货物吞吐量13.2亿吨、集装箱吞吐量2956万标准箱,同比分别增长10.9%、9.7%;今年因为疫情影响,国内规模以上港口基本是负增长,但山东港口集团上半年吞吐量、集装箱量、效益三大指标均实现逆势增长,领跑全国沿海港口。

山东重工与中国重汽重组后,重卡产销量跃居国内第一、全球第三;今年上半年,中国重汽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1%,创历史最高水平。

“推进省属企业重组整合,绝不是形式上‘堆大堆’,而是通过实施完全彻底的整合、融合,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提高核心竞争力,更好发挥国有经济引领带动作用。”省国资委主任张斌提到。

回顾过去一年,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旭光的感受是,重组整合进一步为企业聚集战略资源,一年来企业在干事生态、创新生态等方面打造上自始至终以改革为主线,重组整合的战略诉求正一步步落实。

实际上,相关省属企业重组还带动了原有供应链体系的整合,有效促进供应链上中小企业转型发展。像是山东重工与中国重汽重组后,对原有供应链体系进行了统一优化,在省内带动形成了“1120家直接供应商+4480家间接供应商”供应链产业集群,采购量增加的同时,实现了采购成本的下降。而近期推动的山东高速和齐鲁交通两户企业的重组,将通过交通资产优化重组、业务整合和统一管理,有效解决两个集团建设资金不足短板,更好发挥路网资源归集管理的经营优势,实现全省高速公路板块资源价值的最大化。

据了解,山东能源与兖矿集团、山东高速与齐鲁交通集团的联合重组之外,山东还正在推进省属文化旅游、医养健康资产的专业化整合,会将分布在10多户省属企业中的非主业文化旅游、医养健康资产,以市场化方式重组整合,打造有较强竞争力的医养健康领域龙头企业。另外,将国泰租赁、上海齐鲁、深圳东华、山东盐业、齐鲁股权等5户省属一级企业整合到其他省属企业,理顺管理体制,推动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进一步优化。

做加法难,做减法更不易。另据了解,非主业资产清理整合方面,山东也在加速推进,优势资源进一步向主业集中。截至今年6月底,列入计划的388户企业已完成清理整合82户。山东重工与中国重汽重组后,将中国重汽房地产板块以市场化方式挂牌转让碧桂园集团,彻底退出房地产业务。加快“僵尸企业”处置,纳入省政府清单的213户省属“僵尸企业”完成处置95户,安置职工5695人。

(来源:综合大众日报、鲁网)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