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保险基金筑堤坝,邹平扶防联动保脱贫群众不返贫!
保险基金筑堤坝,邹平扶防联动保脱贫群众不返贫!
加入时间:2020-7-20 20:32:38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姜旺
  “邹平市扶贫办帮我找到了工作,在九户镇供销超市里蒸馒头,一个月能挣1800余元,拿着消费扶贫购物优惠证买东西还能享受不低于5%的消费扶持。”55岁的九户镇建档立卡贫困户逯玉芝很满足。
  在邹平,像逯玉芝一样脱贫贫困户大有人在。为了巩固提升脱贫成效,防返贫控新贫稳脱贫,邹平市下了大力气。邹平市扶贫办主任董亮介绍说,目前邹平市正探索以政府出资购买防贫保险、设立防贫特困救助基金、推进消费扶贫、建立扶贫就业市场等“扶防结合”模式,构建多重防贫“堤坝”,力保脱贫群众不返贫。
  消费扶贫专柜助增收
  逯玉芝家里养的鸡下蛋后,不用再拿到集市上卖,可以直接送到供销超市卖,既节省了时间,也增加了收入,这一切得益于邹平市消费扶贫活动的开展。
  消费扶贫是社会各界通过消费来自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产品与服务,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这不仅能够调动贫困人口依靠自身努力实现脱贫致富的积极性,还能促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和贫困地区产业持续发展。
  邹平市消费扶贫大多是通过邹平市供销系统消费扶贫专柜来实现的。
  “为推进脱贫攻坚任务顺利完成,邹平市供销社积极发挥流通网络服务优势,创新扶贫模式,在16处镇(办)供销超市均设置了消费扶贫专柜。”邹平市供销社业务科科长赵晓飞说,在供销超市设置了贫困地区产品专柜、本土扶贫产业项目专柜、邹平当地贫困群众农产品专柜,启动消费扶贫工作,最大限度为贫困户提供各类服务,帮助其解决生活困境。截至目前,共帮助销售农副产品115.84万元。
  邹平市在超市开设扶贫专柜帮贫困群众卖自己种的菜,尽可能为他们“增收一分”。董亮对经济导报记者介绍说,由扶贫办、供销社和市场监管局联合调研考察贫困户、重点关注人群农产品种养殖销售情况,在确保农产品质量合格的基础上,参照市场价格,优先现金购买贫困户农产品,通过消费扶贫贫困户产品专柜销售。
  在增收的同时,邹平市的贫困群众还能在购物上享受政府提供的优惠服务。只要是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重点关注人群,都会发放消费扶贫购物优惠证,享受不低于5%的消费扶持,并可以持证优先购买超市内的促销及特价商品。
  数据显示,2019年,邹平市共为全市1238户(2019年数据)建档立卡贫困户、5536户(2019年数据)重点关注人口发放了消费扶贫购物优惠证,惠及12335人。截至2020年3月份,已累计为贫困户提供购物优惠减免1684人次,累计减免金额6876.03余元。
  政府出资购买防贫保险
  前不久,一封感谢信寄到了邹平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寄信人是邹平市码头镇的一名贫困户村民。作为家里唯一的劳动力,身患白血病后,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不久后,邹平市为贫困户和重点关注人群购买的防贫保险赔付款送到他手中,让一家人重燃对生活的期盼。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通过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重点关注人群购买防贫保险,当他们因病、因学、因灾等发生致贫、返贫风险时,启动防贫保险,按照救助办法发放防贫救助金,保证他们“两不愁、三保障”,提高他们应对因病、因学、因灾致贫、返贫风险能力,提升防贫成效。
  事实上,去年3月邹平市研究出台了《邹平市精准防贫保险工作实施方案》后,4月就与中国人保财险邹平分公司正式签订协议。邹平市投入财政资金300万元,为可能因病、因灾、因学致贫返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贫困边缘的重点关注人群购买了防贫保险。截至目前,邹平市启动防贫保险救助1452人次,发放救助资金共240万余元。
  扶贫制度制定后,为了弥补制度缺陷,在贫困人员家庭因教育、医疗等发生变故,保险已赔付但仍未解决实际问题时,实现即时帮扶,邹平市设立防贫特困救助基金。2019年10月,《邹平市防贫特困救助基金管理方法》出台,通过利用政府财政投入及接受社会组织和个人捐赠基金,共筹集260万。
  除此之外,按照滨州市《关于2019年公益事业扶贫基金使用方向的通知》要求,邹平市对市标贫困户按照每户6000元的标准发放土坯房改造补助;对市标贫困家庭学生升入国内全日制本科院校就学的,按照每生每年3000元标准给予助学补助;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实施集中救助,在住院费用经居民基本医保、居民大病保险、医疗机构减免等报销后,剩余个人自付医疗费用部分,按照每人每年平均2万元标准救助。
  “扶防联动”筑防贫“堤坝”
  要彻底的解决贫困户贫困问题,斩断穷根,真正实现从“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就需要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让贫困户既增加收入、又实现价值。最直接、有效、长久的方式就是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让贫困户通过劳动脱贫。在邹平市长山镇八方生态家庭农场工作的鲍姝就是其中一个列子。
  鲍姝是长山镇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之前因为生病一直没有工作,今年5月她在八方农场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来到农场上班,有了稳定的收入,还能在工作的同时方便照顾孩子,年底的时候还有分红。”鲍姝说道。
  这仅仅是邹平市贫困户上岗就业的一个缩影。
  针对大部分贫困户因年龄偏大、没有高学历、没有专业技能、甚至身患疾病或身有残疾等缺乏一定的劳动能力,企业难以提供合适岗位这一实际情况,邹平市创造性地提出了“岗位分解”这一理念,将一个工作岗位分解成两个甚至更多扶贫岗位,将工作量进行分解,岗位收入也相应分解,核心就是量身定做适合贫困户的扶贫岗位,开辟一个适合贫困户的就业市场,“扶贫就业市场”便由此诞生。
  据了解,邹平市提出企业扶贫岗位、公益性岗位、扶贫互助岗位、打零工、自营种植养殖业等五种就业扶贫方式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重点关注人群提供就业机会。
  2019年7月,邹平市启动黄河阻泳项目,将黄河阻泳与扶贫相结合,安排21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在黄河沿岸巡逻,给予每人每月500元的经济补助,既带动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增收,又防止了溺亡事件发生。截至2019年11月,邹平市已在全市范围内提供扶贫就业岗位87个、公益性岗位52个、扶贫互助岗位198个、外出打零工347人、自营种养殖184人。
  据悉,邹平市将依托蝶恋谷省级田园综合体扶贫项目打造首批市扶贫就业基地,预计第一批将带动周边30名贫困群众就业,年内贫困人口劳动就业人数将突破1000人,基本实现有劳动能力贫困群众就业全覆盖。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