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利好!这个新政策来了,千亿险资跑步入市!
利好!这个新政策来了,千亿险资跑步入市!
加入时间:2020-7-20 17:10:10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险资投资比例加码,权益市场迎来利好。日前,银保监会发布《关于优化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配置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设置差异化的权益类资产投资监管比例,险资权益投资比例最高可达45%。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通知》发布后,保险公司的自主运作空间将得以加大,配置权益类资产的弹性和灵活性不断增强。业内人士认为,新规显示出监管机构不断强化“管住后端”的严监管思路,同时给予稳健公司进一步提升投资收益的空间和手段,呵护行业健康发展。
  监管分八档,不再“一刀切”
  对保险资金的权益类投资比例进行差异化监管是此次新规的最大亮点。《通知》称,根据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资产负债管理能力及风险状况等指标,明确八档权益类资产监管比例,最高可到占上季末总资产的45%。
  对此,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主要考虑是在差异化监管基础上,赋予公司更多自主投资权,提高监管政策的精准性和针对性。改变以往监管政策“一刀切”和“差公司生病、好公司跟着吃药”的情况。
  具体来看,保险公司上季末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350%以上的为权限最高档,权益类资产投资余额不得高于本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45%;上季末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300%以上但不足350%的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投资余额不得高于本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40%;上季末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在250%至300%之间对应的权益类投资比例不得高于35%;上季末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200%至250%的权益类资产投资比例不得高于30%;上季末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在150%至足200%的权益类投资比例不得高于25%;上季末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在100%至150%权益类投资比例不得高于20%;公司上季末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不足100%的,权益类资产投资余额不得高于本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10%。
  在扩大投资比例的同时,银保监会也强化对重点公司的监管。《通知》明确规定,偿付能力充足率不足100%的保险公司,不得新增权益类资产投资,责任准备金覆盖率不足100%的人身险公司、资金运用出现重大风险事件、资产负债管理能力较弱且匹配状况较差、具有重大风险隐患或者近三年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受到处罚的保险公司,其权益类资产监管比例不得超过15%。
  对于被动原因造成超过监管比例的保险公司,银保监会强调,应当及时报告并提交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并在6个月内调整至满足监管规定。
  而针对以往出现的盲目投资、投资冲动带来的过度投资、频繁举牌等不理性行为,监管层在现有指标基础上增加了集中度风险监管指标。
  《通知》规定,保险公司投资单一上市公司股票的股份总数,不得超过该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0%,进一步分散类别和品种投资风险。
  增量资金入市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从目前国内数据来看,保险资金权益类资产配置较为稳健。
  来自银保监会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末,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余额为4.38万亿元,占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22.57%。其中,长期股权投资1.95万亿元,占比10.05%;股票1.54万亿元,占比7.95%;股票型及混合型基金0.54万亿元,占比2.76%。
  对此,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对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配置实施差异化监管,支持偿付能力水平充足、财务状况良好、风险承担能力较强的保险公司适度提高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积极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定的优势,为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提供更多资本性资金。
  近年来,监管机构对于险资权益类投资逐步松绑趋势较为明显。2014年将权益投资比例放开至30%;2015年将投资单一蓝筹股票的比例上限由占上季度末总资产的5%调整为10%,权益投资比例达到30%上限的,也可进一步增持至40%;2018年末,银保监会发文允许保险资管公司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同年发布的《保险资金投资股权管理办法》(征意稿)中明确鼓励保险资金直接增持优质股票。今年以来,监管部门也已多次发声推动社保基金、保险资金等中长期资金入市。
  中信建投研报显示,2014年权益投资比例放开至30%后,保险资金投资于股票及证券投资基金的比例从2013年的10.23%,最高提高至2015年的15.18%,至2019年平均比原来提高了约2.5个百分点。
  据中信建投非银金融首席分析师赵然分析,按照整个行业权益投资比例提高2%至-5%的比例来测算,增量资金约有4000亿到1万亿的规模。
  在业内人士看来,保险资金一般关注长至5年、10年的长期资产走势,其长期投资特征明显。增量资金入市,除了本身带来流动性以外,一方面可以提升股市中价值投资的比例,使市场运行更加健康,另一方面也可以提高机构投资者的比例,使得市场发展更加成熟。
  “头部上市险企短期并不会因为新政的放开而急于加大权益资产的配置,而部分负债成本较高的中小型险企则或许有动力在短期提升权益资产配置比例。”在招商证券非银金融分析师郑积沙看来,另一个角度来看,当前我国权益市场仍处于长期视角下的低估值状态,预计险资将有动力择机底部入市,潜在的低估值、高股息类长股投标的有望受益。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