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韧性十足!山东经济加速回暖驶向“快车道”
韧性十足!山东经济加速回暖驶向“快车道”
加入时间:2020-7-20 11:11:35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翔 济南报道

  上半年山东经济数据公布,这份疫情下的经济发展答卷令人耳目一新——山东二季度生产总值增长4.6%,上半年增速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

  简单来说,就是山东经济运行主要指标好于预期,疫情下逆势上扬,稳!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转好,复工复产全面实施,山东经济正快速向好。

  新旧动能转换见成效 山东经济依然坚挺

  发展,时不我待。

  疫情之下,机器停止运转,人员流动放缓,全球经济受到严重影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6月24日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中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下滑4.9%,面临自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最严重衰退。

  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奋斗者的脚步从未停歇。

  作为传统的经济大省,山东产业体系完备、市场空间较大、发展环境不断改善等优势在今年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得到充分显现,重点行业生产和市场有效需求快速恢复,市场活力、创新驱动、生态建设持续向好,淘汰落后、新兴动能、绿色动力、业态转型逆势而进。

  淘汰落后产能,激活培育新动能,这是山东近年来下大力气做的事情。如今,正是动能转换初见成效之时。

  不久前召开的山东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会议带热了一个新名词——“链长制”:包括“十强”优势产业在内的重点产业链,将全面实行“链长制”,充分发挥其综合协调优势实现各地区、部门对产业链的合作共治。

  上半年,仅化工行业,列入关闭退出名单的1340家生产企业和171家危化品仓储企业已全部实现停产停运,高端化工“四个一批”入库项目达到340个。

  “截至7月上旬,现代优势产业链调研已梳理重点产业链105条,涉及高端装备、高端化工、新材料、新信息等‘十强’产业及电子、机械、医药等传统产业。”省工信厅规划与技术改造处处长王楗夫透露。通过专题调研,山东还梳理出“基础薄弱产品链”230余条,初步摸清“卡脖子”难题,为后续开展产业关键技术攻关提供精准靶标。

  推动复工复产行动早、措施实

  减税降费、减免租金、延期缴纳税款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红利加速释放,帮扶企业度过了最艰难的时期。

  2月7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疫情防控形势下统筹推进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落实方案》,要求各地及相关部门,引导各类生产企业根据市场需求和生产条件,合理安排复工节奏,迅即组织各类企业全部恢复正常生产。

  2月8日,山东省又开通企业复工复产应急诉求网上受理窗口,24小时受理、解决企业在开工复产中的原材料及设备等物资交通运输保障(含省际交通)、职工返岗和招工用工、疫情防控物资供应保障、大宗商品物流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山东省还出台多项措施,减轻中小企业税费负担,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其中,将对因疫情影响遭受重大损失,纳税人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确有困难的,经税务机关核准,依法减征或者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同时,纳税人因疫情影响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经税务机关批准,可以延期缴纳税款,最长不超过3个月。

  一系列措施精准发力,瞄准的都是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可能遇到的痛点难点。对受到疫情影响的山东企业来说,可谓及时雨、雪中炭。

  升腾起人间烟火气,服务业活起来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山东各地纷纷推出了鼓励夜经济的举措。

  3月28日,根据山东省《关于进一步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通知》,济南特色商业街在前期恢复营业基础上,延长营业时间至22点。同时,济南市推出包括允许店外经营、降低物流成本等内容的15条措施,支持广大个体工商户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快复工复产。截至4月上旬,济南市个体工商户复工率已超过九成,有力支撑了“夜经济”恢复。

  济宁主城区打造5个夜间文旅示范街区,每个县市区打造1-2条县级示范街区。充分发挥济宁市历史文化资源优势,以儒家文化为主题的剧目为依托,策划推出“10元一票通”,让广大市民可以在城区声远舞台、运河音乐厅、杂技城、济宁影城观看戏曲、杂技、歌剧、音乐、电影等文化娱乐消费。大力实施“景区活化”举措,加大曲阜尼山圣境礼乐盛典“金声玉振”、华彩水幕露天演艺、“天下归仁”礼乐灯光秀等项目的扶持力度,鼓励支持有条件的景区推出“日游夜演”演艺活动。

  3月初,泰安市政府出台关于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共渡难关的通知提到,疫情结束后,有序引导、适时举办各类美食节、小吃节、啤酒节、餐饮嘉年华等节庆活动,打造舌尖上的“泰山味道”美食品牌,刺激文化和旅游消费,释放消费潜力。突出做好疫情过后城市夜经济的文章,对有条件的景区景点在确保安全前提下,积极发展夜间特色餐饮场所和特色休闲街区。对发展夜间经济的市场主体,采取税收优惠减免、租金减免、成本费用补贴等措施予以扶持。

  ……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人的有序流动,促使服务业迅速转暖。而那一声声吆喝,一个个身影,一串串脚步,显现出人间的生机。

  政务活动马不停蹄,把疫情耽误的抢回来

  6月7日至9日,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率领济南市党政代表团赴郑州、西安学习考察,借鉴两市在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奏响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

  7月7日,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率青岛市党政学习考察团在上海考察学习现代服务业发展情况。8日下午,青岛—上海现代服务业发展交流与合作对接会举行,王清宪亲自出席并作主旨演讲。他真诚地欢迎上海企业和年轻创业者走进青岛。会上,青岛收获颇丰:2个战略合作项目、21个投资项目签约,涵盖文化创意、新经济新基建、金融及股权投资、新零售、互联网工业总部、商贸物流等领域,计划投资总额356亿元。

  6月11日至12日,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率队先后赴无锡市、南京市开展双招双引活动。此次双招双引目标非常明确,即对接考察重点文旅项目,链接高层次项目团队助力淄博文化赋能行动。

  6月1日至5日,日照市委书记张惠率党政代表团,赴上海市和江苏省南京市、常州市开展双招双引和考察推介活动。五天四夜时间,行程2000余公里,实地拜访知名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及相关机构20余家,举办交流座谈会11场,集中签约和拜访签约项目1 2个,总投资62.1亿元。

  上半年,山东地方一把手亲自带队出访,亲自出面力推双招双引,力度不可谓不大。从各地出访获得的众多签约来看,山东“火力全开”的政务出访活动大获成功,有力推动了全省经济的逆势增长。

  抢抓机遇,发力工业互联网

  山东牢牢抓住工业互联网等新兴产业的发展机遇。

  上半年,山东持续加码创新,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31.5%,比一季度提高5.3个百分点,“四新”经济投资增速、占比分别比一季度提升11.8和3.9个百分点,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医养健康等新兴产业投资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疫情是危机,也是机遇。它催生了各类新业态新模式,让数字经济、新基建加速落地。山东抓住机遇,发力工业互联网。

  在工信部发布的10家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中,山东海尔卡奥斯、浪潮云洲入选,目前全省“上云用云”企业已超过14万家。

  海尔卡奥斯有多牛?

  卡奥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2天时间研发上线新冠肺炎疫情医疗物资信息共享资源汇聚平台;48小时为山西侯马上线该省首条全自动医用口罩生产线,同时帮助解决生产口罩的熔喷布、无纺布等原材料紧缺问题。

  3.4亿海内外用户、390多万家生态资源……作为中国最早一批探索工业互联网的企业,海尔卡奥斯被业界评为比肩美国通用电气和德国西门子的全球三大工业互联网平台之一。

  而浪潮云已深度参与了工业互联网从概念倡导到实践深耕的进程:

  为18个省和73个地市提供了工业互联网服务,成为16个省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的理事长/副理事长单位,培育了68个双创基地,云市场汇聚5000余种应用产品和1000余家生态伙伴;

  为包括装备制造、机械制造、制药、化工等十大行业赋能,服务100万+企业、2000万个人用户,连接210万产品和385万设备,上线2万多个工业APP及微服务,积累2400多个工业机理模型,汇集4万开发者……

  除此之外,山东还瞄准了氢能。

  6月底,《山东省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2030年)》出台,山东氢能产业迈入全面发力阶段。围绕“中国氢谷”、“东方氢岛”建设,将济南打造成为氢能产业创新研发、装备制造、商务会展、商业应用基地;将青岛发展成为氢能轨道车辆及船舶研发制造、氢能港口机械及物流应用、氢能热电联供及固定式、分布式电源研发应用基地。布局两大集群,形成以潍坊、淄博为龙头的燃料电池及关键材料产业集群和以聊城、济宁为龙头的燃料电池整车及氢能制储装备产业集群。

  山东省已建成加氢站6座,已开通燃料电池公交专线7条。全省氢燃料电池汽车上牌数为242辆。3月31日,潍柴20000台产能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工厂正式投产;6月1日,潍坊15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投放运营。

  山东经济为什么坚挺?这些实打实的行动和措施就是最好的答案。

  正如省政府新闻发言人于成河所说,山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因素正在集聚。“我们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