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老师没收到鲜花发飙”不止关乎师德
“老师没收到鲜花发飙”不止关乎师德
加入时间:2020-7-20 10:47:21  来源:东方网

  7月17日,网曝山西朔州某小学毕业典礼上,代课的王老师不满学生只给班主任送花,当着学生的面发飙怒砸花束。该老师让全班起立罚站,批评送花同学且多次向其吐口水。另一段视频显示 ,王老师辱骂送花同学的母亲,质问“你孩子能念出个什么书?” (7月19日 封面新闻 澎湃新闻)

  可以肯定的说,老师没收到鲜花发飙,显然有点反应过激了。从师德方面来讲,的确有点欠缺。毕竟,正如媒体对此评论“作为教师,在学生面前如何处理这种场景,不仅检验着一个成年人的成熟气质,也是展现为师者修养、师德的时候。”确如其言。即便涉事老师当时心情不爽,也不应该当众发飙,甚至是出言不逊。

  某种程度上而言,此事件当属于特殊情境下的特殊案例。尽管新闻报道中,没有说明为什么这位老师没有收到鲜花,但是也应该明白,无论是学生还是家长,有送给谁与不送给谁鲜花的权利。更何况,班主任作为学校里学生的“第一家长”,收到学生特别的感恩回馈,也在情理之中。也就是说,其他任课老师完全没有必要和班主任老师争风吃醋。

  当然,此事件也有值得反思的地方。比如,学生应该以什么样的方式感恩老师。毕竟,此事件是由鲜花而起,试想学生若不给老师送“礼”,此事也就不会发生。但是,每当开学、过节或是考试前,还或是毕业前夕,有学生和家长会以不同方式对老师表示感谢。而这,未尝不是教学领域的不正之风。而这也是此事件发生的大环境使然。

  老师没收到鲜花发飙看似极端个案,但也不排除有“敢怒不敢言”者,当这样情绪压抑在教师心中时,不仅对教师身心健康不利,且会影响到正常的教学。而规避此,强化教师队伍管理是核心之举。不避讳言,此事件出现根本原因,正在于教师队伍管理出现了问题。值得庆幸的是,当地教育局表示将从制度层面入手,解决与师德师风有关的各种问题。

  另外,不能忽视的是,此事件给涉事学生带来的心理影响。报道显示,老师没收到鲜花不仅发飙,且让全班起立罚站,批评送花同学且多次向其吐口水。这不仅是对学生的侮辱,更会给他们带来一定身心伤害。于此,学校方面当对此重视起来,既要教育和引导学生正确感恩老师的付出,更有必要教会他们理智对待不如意的事情,走好人生每一步。

  教师是天底下最光荣的职业,承担着教书育人的重要责任,对于大多数教师而言,是想要为教育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而不是贪图家长和同学的礼物,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学有所成才是最好的感恩回馈。于学生家长,理应通过恰当的方式引导孩子回报老师,而不能太“物质化”。所以,此事件中,家长同样需要进行反思。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