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禁止加油区域扫码支付应成刚性约束
禁止加油区域扫码支付应成刚性约束
加入时间:2020-7-20 10:18:10  来源:东方网

近日,浙江海宁市检察院针对加油站“扫码支付”安全性召开听证会,对“手机电磁辐射”进行实验,结论令人震惊!结果证实,扫码支付的电磁辐射功率远大于通话的功率。可见,在加油站易燃易爆范围内使用手机扫描支付存在一定风险性。(据北青网7月19日)

  科技从来就是一把双刃剑。手机扫码支付的流行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方便,可也存在种种隐患。比如加油站手机扫码支付就是明显的一个例子。浙江海宁市检察院组织的“手机电磁辐射”实验,证明了加油区域使用扫码支付存在风险的同时,也将加油站“扫码支付”这一问题重新摆上台面,需要我们认真审视和对待。

  手机扫码支付到处都在用,加油站到底能不能用?这个问题应该说依然是一笔糊涂账。也正因如此,在对待手机扫码支付的问题上,各个地方的执行标准不一致。比如南京、苏州、洛阳等地下令禁止在加油区域内使用手机进行支付,想要扫码付款的,需要移步至加油站办公区内。而不少地方则对手机支付采取了包容甚至鼓励的态度,但这种做法在方便的同时也埋下了安全的隐患。

  从方便支付的角度看,手机扫码支付应该予以推广,但从安全防范的角度,加油站似乎应该远离手机支付,尤其是加油区域这样的高风险地方。各地之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执行标准不一,一方面是因为加油站手机支付安全标准的缺失。作为新生事物,手机扫码支付到底安不安全?这个问题一直没有一个定论,专家的说法也是互相打架。而2008年开始实行的《加油站作业安全规范》尽管明确要求“站区内严禁吸烟,不得使用移动通信工具。易燃、易爆区域内,严禁使用手机、BP机”。但对于新出现的手机扫码支付,一直没有明确的规定。另一方面,各个地方加油站对待安全的尺度上把握不一。随着科技的进步,加油站防护措施的加强,不少地方对于手机的使用要求不再像过去那样严格,有的地方甚至出现加油员手持刷卡机直接扫码收款的情况。而这也让广大车主产生错误认识,以为加油区手机扫码是安全的。

  安全问题来不得半点的侥幸,尤其是对于加油站这样的重点安全目标,更是如此。手机扫码支付的确方便,但前提是安全第一。既然加油区域使用扫码支付存在安全隐患,那我们就应该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而不是冒着风险去加油。因为一旦发生事故,受到伤害的不只是加油站,还有车主本人。让手机支付远离加油区域,这不只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

  不管是自助加油,还是智慧加油,在手机扫码支付的问题上,各地加油站应该统一动作,将加油区域列为手机扫码禁止区域,不能各行其是。与此同时,有关方面应该加强科学研究,增强加油站的安全防护,消除手机扫码支付的安全隐患。而对于车主而言,则要像“加油站不能打手机”一样,牢记加油区域扫码支付有风险。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