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跨省游重启!山东旅行社:我们一半的业务要满血复活了!
跨省游重启!山东旅行社:我们一半的业务要满血复活了!
加入时间:2020-7-18 4:51:34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暂停172天后,跨省团队游终于在暑期旺季迎来“解禁”。7月14日,文旅部正式宣布有条件恢复跨省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同时将景区接待游客最大承载量从30%放宽至50%,这无疑为旅游行业恢复注入一针“兴奋剂”。

  多家旅游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各地游客出游意愿在通知发布后被迅速激发。16日,经济导报记者探访山东省旅游行业多家协会、旅行社及行业从业者,他们均认为,这是国内旅游市场的全面“重启”,在此利好下,景区、酒店、交通等旅游产品将在跟团游的刺激下迎来新一轮“回暖”,山东旅企蓄势待发。

  花样自救

  “大半年时间,整个旅行社业务主要围绕着省内业务开展,但交运旅游有保险间接代理资质,尤其是疫情期间大家对相关保险购买意愿强烈,所以我们又专门推出‘旅游+保险’的系列业务。”16日,经济导报记者专访山东省旅行社协会会长、山东交运旅游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延辉,他认为,疫情对旅游企业不仅仅是业务上的“冲击”,而更多地应该看到背后的变化,那就是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发生了根本的变化,这无疑也让业务的风向发生了转变。

  王延辉尝试让业务人员把原来的报团产品“打碎”,通过短途碎片化、精细化甚至是精品化的新型旅游产品,再嫁接直播、互联网等营销手段,172天的时间内,也凭借着这些“小而美”的旅游创新产品探索出了一些新路径。

  同样感受到变化的还有山东省自驾游协会会长、追风行者自驾游俱乐部创始人谢英民。谢英民介绍,山东追风行者国际旅行社在疫情期间遭受很大冲击,旅游营业收入断崖式下降。但是在疫情控制住放开省内游后,省内游业务快速反弹,尤其是清明、五一、端午的节假日带动,旅游营业收入成功实现“由负转正”。

  “我们的思路就是,摒弃传统的自驾游线路,推翻全部原创,点和点串线反复斟酌。我们给游客的承诺就是,追风行者从不吃团队餐,坚持每餐海选特色餐厅,海选特色菜,海选就餐环境,每一团队搜集上百套菜品,为一餐花费4-6个小时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谢英民表示,作为旅行社负责人,疫情期间旅游产品的细节被放大了,他们坚决不等不靠,决定专注自驾游优势,深挖省内旅游资源,推出一大批省内特色自驾游线路。

  “济南湿地公园-平阴玫瑰花海游”“济南赏花打卡游”“潍坊齐鲁天路-生态农场游”“日照花仙子游”……据谢英民介绍,截止到6月30日,由追风行者累计组织的自驾团队达119个、自驾车辆1904辆、游客4755名,营业收入恢复到去年同期6成。

  火爆重启

  “旅行社的收入构成中,出境游占比为50%,跨省游占比为40%,短途游仅占10%。跨省游恢复意味着,我们一半的业务‘满血复活’了。”14日,一位从事了十年旅游业务的旅游人孙薇兴奋地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所有旅行社的同事都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场”。

  嘉华旅游副总经理董岩表示,跨境游恢复后,15日当天销售部门的游客咨询量就非常火爆,恰逢暑期,亲子游的咨询量很大,“憋坏了”的不少游客都在咨询带孩子去哪里。

  山东嘉华文化国际旅游集团董事长张明对此表示,重启跨省游后,嘉华旅游对以往的省外游线路作了调整,主推户外活动多、感受自然风光为主的旅游目的地,比如海南、贵州、云南,以及西北的省份。

  16日,经济导报记者登录携程、去哪儿等OTA网站看到,平台上度假、酒店、民航等各个板块搜索量迅速攀升。携程平台数据显示,山东跨省游产品上线10秒就有订单成团,第一个跨省游旅游团“山东青岛4日3晚私家团(5钻)”自营产品确认成团,这个团提供“单独成团、专车专导”的私家服务。此外,在携程平台上,国内跟团游、自由行瞬时搜索量相比开放前涨了500%。居民暑假出游需求亟待释放,携程用户中88%今年有跨省旅游的意愿。

  “旅游行业以前总是想着‘往外拓’‘向外走’,面对逐步开放的市场,旅行社和旅企更需要做的是提升服务、提升产品质量、提升产品的创造和研发能力,相信针对国内巨大的市场,下半年旅企的潜力也会被进一步激发。”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党总支书记、秘书长尚玉轩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重启跨省游需要旅企一边要服务好游客,一边要不折不扣地完成疫情防控要求,这也对旅游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抱团发力

  “我们作为协会,一直在给会员单位强调——‘一碗饭,大家一定要分着吃’。毕竟跨省游重启到真正恢复还需要一定的时间,而这个期间一定要避免低价竞争,遵守市场规则。”尚玉轩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旅企目前都在积极“备战”,面对游客压抑已久更挑剔的旅行需求,行业或将迎来更激烈的竞争。

  “我们把原来近郊的二日游、三日游重新打造为休闲、度假、民宿、美食的新系列,通过联合上下游企业,一同研发不同于常规产品的旅游定制套餐。”德州杰卡自驾俱乐部负责人王志辉朋友圈中有近期发出的各类自驾游路线,淄川牛记庵民宿自驾二日游、潍坊齐鲁天路自驾游穿越活动等,他感觉,与其他商家强强联合推出的系列短途游反响非常,这也让他打开了新的思路。随着亲子游旺季到来,他还准备把这样的模式“复制”到山西、河北和草原路线。

  中信建投社服行业首席分析师贺燕青指出,从细分行业看,恢复跨省游及扩大限流比例,不仅直接利好国内旅游景区、休闲度假景区及旅行社等,也深度利好如连锁酒店、餐饮、旅游购物等周边业态。

  谢英民介绍,他们今年组织的“千车万人自驾黄河口”全省旅行社联动组织,一场活动吸引460辆车,1000余名游客用餐,当地住满了3家酒店270间客房,用餐开了4个大厅100多桌,摘光3个蔬菜大棚,粗略估计,为东营当地带动40多万元的旅游综合收入,更为旅行社开辟了一条省内联合抱团发展新模式。

  “业务重启和市场恢复都要在做好疫情防控这一大语境下推进。接下来,除了各自出招快速揽客外,山东旅企更需筹划如何加强风险研判、创新服务模式、推行健康旅游新方式等,尽快‘满血复活’。”尚玉轩表示,跨省游有序放开后,“预约旅游”仍将是游客出游的主要形态之一,随着行业高品质和高附加值的旅游产品和服务的形成,共建共荣让旅游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