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得利斯,营收持续增长 净利咋就一直原地踏步?
得利斯,营收持续增长 净利咋就一直原地踏步?
加入时间:2020-7-17 17:18:51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营业收入持续增长,净利润却未同步增长——这是得利斯(002330)2017年至2019年财务报表透露出的关键信息。
  而这,也引发了监管层的注意,深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得利斯说明这一现象的原因及合理性,并对比同行业上市公司情况说明公司主营产品毛利率、净利率与同行业是否存在重大差异。那么,得利斯又作何回复呢?
  毛利率连年降低
  2017年至2019年,得利斯的营业收入颇为喜人,保持着持续稳步增长势头,分别为16.09亿元、20.19亿元和23.46亿元。然而,净利润却没有随之增长,而是“原地踏步”,分别实现742万元、800万元、799万元。
  16日,针对深交所问询,得利斯做出回复,透露公司最近3年营业收入持续增长,期间费用未发生大幅变动,造成净利润未同步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毛利率下降、大额计提资产减值损失以及营业外收入减少。
  经济导报记者亦从其财务报表中发现,2017年度,得利斯营业收入较2016年度增长3306.45万元,增长2.1%;但营业成本却较2016年增加3751.72万元,增长2.72%,营业收入增长幅度低于营业成本增长幅度,从而导致毛利率降低0.53%,营业毛利润同比减少858.10万元。其中,导致得利斯2017年度毛利率下降的产品品类主要是速冻调理类和电力蒸汽类。
  而这一情况,在2018年、2019年均再度上演。其中,2018年营业收入较2017年度增长25.48%,但营业成本却增加了27.30%,致使毛利率降低1.28%,营业毛利润同比减少2580.96万元。2019年营业收入则同比增长16.25%,营业成本亦增长16.63%,致使毛利率降低0.38%,营业毛利润同比减少688.18万元。
  同时,得利斯2017年在其他应收款项下增加了“Yolarno Pty Ltd公司投资款”计提坏账准备1420.60万元。2018年,公司再度对“Yolarno Pty Ltd 公司投资款”计提坏账准备达2352.98万元。加之公司2018年收到相关政府补助1316.41万元,但2019年却未收到相关政府补助。
  重重因素叠加,使得利斯近年来净利润未能实现与营业收入的同步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得利斯净利率为0.35%,低于同行业另一上市鲁企龙大肉食(002726)的1.77%。其中,销售费用率高于龙大肉食3.75个百分点,而信用减值损失达2530.92万元,也高于龙大肉食2451.65万元。
  对此,得利斯在回复中称,净利率主要受毛利率、期间费用、减值损失等因素影响,而以上因素与公司的产品结构和销售模式有直接关系。
  开发北京市场,有点难!
  经济导报记者还注意到,得利斯的多家子公司,在2019年对公司整体业绩可谓造成了不小“拖累”。
  其中,公司子公司潍坊同路食品有限公司(下称“潍坊同路食品”)亏损达4337万元,北京得利斯食品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得利斯”)亏损额也达到3029万元。
  报表显示,2019年报告期内,因北京市场竞争激烈,市场开发难度大,生产、销售规模较小,单位生产成本偏高,北京得利斯销售毛利率为14.03%,而母公司该品类毛利率为21.71%,销售毛利率低于母公司7.68%。
  在销售费用率方面,北京得利斯报告期内销售费用率为22.64%,母公司该品类销售费用率为17.10%,其销售费用率高出母公司5.54%。“主要系报告期内北京得利斯为提高市场占有率,加大了产品促销力度,同时因商超渠道销售的固定费用较高,导致北京得利斯销售费用率偏高。”对此,得利斯表示。
  同时,经济导报记者还注意到,2019年,北京得利斯计提第三方信用减值损失1103.15 万元。该部分信用减值损失是以公司应收款项预期信用损失为基础,采用三年平均迁徙率,确定违约损失率,公司按该违约损失率计算应收款项的坏账准备,因北京得利斯市场开发难度较大,销售回款的信用期限长,计提的信用减值损失金额较大。
  为切实改善北京得利斯盈利能力,得利斯在回复函中表示,北京得利斯将结合公司产品优势及区域市场特点,继续加强市场精细化管理,根据北京及周边各区域人口数量、客户需求、销售额、市场增长率、竞品销售情况等因素制定具有针对性的营销战略,降低销售费用。“在巩固传统渠道的同时,加速开发社区渠道和电商渠道,不断优化渠道布局,扩大城市市场示范作用,发展品牌展示店,借助新零售模式,打造体系化、多元化的渠道销售网络,增强市场辐射力、品牌影响力与产品渗透力。”
  而潍坊同路的亏损,主要因潍坊同路合并报表范围内母公司及其他子公司应收账款余额较大,其单体财务报表按照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计提相应坏账准备,导致其单体报表信用减值损失规模较大,合并范围内应收款项坏账金额为8535.33万元,该部分信用减值损失合并抵消,不影响合并后净利润。若剔除该部分影响,潍坊同路2019年实现净利润4198.61万元。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