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又有俩事儿没及时公布!孚日股份信披为啥屡现重要遗漏?
又有俩事儿没及时公布!孚日股份信披为啥屡现重要遗漏?
加入时间:2020-7-17 17:15:34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16日,孚日股份(002083)发布关一则补充公告称,公司在编制2020年半年度报告的过程中,梳理发现了2宗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包括2.53亿元政府补助事项和公司套保亏损2.74亿元的事项。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本月14日回复深交所2019年年报问询函时,孚日股份也坦言,因“工作疏忽”,一笔7600多万元的财政补助未及时披露。 
  作为一家老牌上市公司,孚日股份却连连在信息披露方面出现重要遗漏,令人疑惑。15日下午,经济导报记者拨打公司董秘彭仕强的办公电话,被工作人员告知其不在办公室,无法回应。 
  棉花期货价格大幅波动导致损失 
  上述2宗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涉及的金额都不小。 
  其一,是公司收到高密市政府产业扶持资金的事项。据悉,公司于4月24日收到《高密市政府关于孚日股份税收返还扶持企业发展的批复》,主要内容为:由高密市财政局从产业扶持资金中拨付2.53亿元给公司,用于支持企业解决困难,稳定员工就业。公司收到补助的时间为5月29日,这笔2.53亿元的补助,全部为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在会计处理时计入“其他收益”。但是,该补助事项并未及时披露。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本月14日回复深交所2019年年报问询函时,孚日股份也坦言,一笔7600多万元的财政补助未及时披露。据悉,公司于2019年2月-9月分多次收到高密市拆除燃煤锅炉资金补贴收入,合计7651.20万元,“由于工作疏忽,公司未能及时进行信息披露。” 
  其二,则是关于公司套期保值亏损的事项未及时披露。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截至6月30日,公司在开展棉花期货合约套期保值过程中,因棉花期货价格大幅波动导致损失约2.74亿元。 
  对于亏损形成的原因,孚日股份介绍,2020年新年假期之后,公司于2月5日正式陆续复工复产,从全年销售计划以及生产成本角度出发(公司全年用棉量约10万吨),公司认为,1.3万元-1.4万元/吨的棉花价格是可以接受的,为节约企业资金,公司在期货市场上大量买入棉花多单合约。截至3月18日,公司棉花多单持仓达到10万吨。此时,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外蔓延,事态进一步升级,演变为全球公共事件,国内外海关、口岸陆续关闭。从2月中旬到3月底,棉花期货价格走出单边断崖式下跌行情(大约3500点的幅度)。鉴于当时不利的态势,公司判断全球疫情不会在短时间内结束,棉花期货价格可能继续下跌,为防止造成更大损失,便进行了减仓操作。截至6月30日,公司开展棉花期货套期保值业务产生的损失约2.74亿元。 
  上半年净利或减少约1575万元 
  “炒期货亏损巨大,而且这么长时间也不披露,令人不解。”资深股民兰先生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这也说明其内部风险控制体系不健全,管理水平有待提高。 
  总体来看,上述事项对公司形成了一定影响。财政补助将对公司今年上半年的经营业绩产生正面影响,预计增加利润总额2.53亿元;套期保值亏损,将对公司上半年经营业绩产生负面影响,预计减少利润总额约2.74亿元。上述事项,整体将减少2020年半年度利润总额约2100万元,公司净利润整体减少约1575万元。 
  对于孚日股份在信息披露方面屡屡出现重要遗漏,一位接近孚日股份的知情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5月底公司董事会换届,可能对其正常的信披等工作造成了影响。所以,上述公告中使用了‘梳理发现’的字眼。” 
  据悉,孚日股份5月27日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会议选举肖茂昌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肖茂昌为孚日股份原董事长孙日贵的女婿。同时,公司聘任吴明凤为总经理,聘任吕尧梅为财务总监,聘任彭仕强为董事会秘书。 
  公开资料显示,肖茂昌出生于1979年9月,原从事日本神钢工程机械销售8年,2010年在孚日电机入职,2014年至今担任总经理职务。 
  从经营业绩来看,孚日股份的表现令人担忧。2020年一季度,孚日股份实现营收11.64亿元,同比下滑6.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570.21万元,同比下滑29.29%。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