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驻华大使话山东: 西班牙与山东:患难见真情
驻华大使话山东: 西班牙与山东:患难见真情
加入时间:2020-7-17 13:51:42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西班牙驻华大使 拉法尔·德斯卡亚·德·马萨雷多

  □ 西班牙驻华大使 拉法尔·德斯卡亚·德·马萨雷多

  西班牙和中国于1973年建立外交关系。近50年来,双边合作取得了长足发展。2018年11月,习近平主席成功访问西班牙,深化了两国关系。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中西关系进一步巩固。武汉暴发疫情时,西班牙便向中国提供了支持。同样,当疫情在欧洲蔓延时,中国人民和机构也向西班牙提供了支持。其中就包括山东,山东通过我馆向西班牙捐赠了3万多个口罩,对此我们铭记于心。

  西班牙和山东在经贸等众多领域建立了良好关系。多家西班牙企业在鲁兴业,例如,艾雅贵公司在聊城从事食品加工,马克西姆公司在平邑生产民用爆破产品和起爆系统,诺阿图姆港口公司在青岛从事运输和物流业。

  中西合作还大有潜力可挖。目前,西班牙向中国市场出口的产品种类繁多,包括工业产品、化学产品、原材料、中间产品,还有葡萄酒、橄榄油、猪肉等农牧产品,其中就有享誉世界的西班牙火腿,深受中国消费者喜爱。西班牙产品在中国认可度高,我们希望在未来进一步加强双方经贸关系,为双边贸易和投资建立一个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以便充分发挥合作潜力。去年,西班牙对华投资达到1.118亿欧元,比上年(5370万欧元)增长108%;中国对西班牙投资约1.643亿欧元(注:此处数据为西班牙统计口径)。

  山东是中国的研发大省,拥有海尔、海信等顶尖品牌。我们正同中国加强科学领域合作,相信这会提升我们在山东的影响力。

  我们愿加强文化和旅游交流。西班牙和中国同样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山东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也是儒家思想的发源地。曲阜是我在华到访过的最具魅力的地方之一。从云烟缭绕的泰山到汇集多元文化的青岛,山东还有众多值得游览的风光。西班牙的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数量居世界第三,拥有无与伦比的艺术博物馆。我们愿通过艺术展会、音乐表演和美食品鉴等形式,促进西班牙与山东的文化交流,同时也希望双方游客能加强互访。

  人民是两国关系最珍贵的纽带。目前,有近5300名西班牙人在中国生活,约20.2万中国人在西班牙生活。我们正会同北京及各省市的相关部门,协助需要继续在中国居住和工作的西班牙公民返回中国,帮助他们复工复产,回到创立公司、创造就业和建立家园的地方。

  虽然两国政治和社会制度不同,但西班牙和中国是好朋友,在国际上开展了成功合作。在中欧合作框架内,双方近期达成了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并在推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在联合国以及其他国际组织框架下,西班牙愿与中方合作,共迎挑战。中国和西班牙、山东和西班牙继续携手,将大有可为。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