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渤海银行港交所挂牌上市 全国性股份制上市银行增至10家
渤海银行港交所挂牌上市 全国性股份制上市银行增至10家
加入时间:2020-7-17 10:46:46  来源:证券日报

7月16日,渤海银行(港股09668)在香港联交所正式挂牌上市,成为今年国内银行首个IPO项目。该行H股成功上市后,已上市全国性股份制银行数量增至10家。

  渤海银行董事长李伏安在上市仪式上表示,渤海银行登陆香港联交所,将以成为客户最佳体验的现代财资管家为战略愿景,为客户持续提供敏捷、有温度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为股东持续创造稳健的价值。“我们将为天津经济金融稳定发展助力加油,为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和深化金融改革的国家战略做出更大贡献。”

  年内银行IPO首单

  募资总额134.70亿港元

  随着渤海银行昨日在港挂牌交易,今年首单银行IPO就此诞生。该行同时成为第10家登陆资本市场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至此,股份行中尚未上市的只剩广发银行和恒丰银行。

  渤海银行此次在全球发售28.80亿股H股(超额配股权行使前),其中,国际发行27.36亿股H股,中国香港发行1.44亿股H股。此外,渤海银行已向国际承销商授出超额配股权,若超额配售股权全部行使,该行还将超额配售约4.32亿股H股。

  渤海银行此次H股招股价格区间为每股4.75港元至4.98港元,最终发行价格确定为每股4.80港元。渤海银行此次H股发行共募集资金约134.70亿港元,其发行所得款项净额将用于补充该行资本金,以促进业务持续健康发展。

  渤海银行H股发售结果公告显示,该行在中国香港发售股份合计接获9668份有效申请,认购股份合计8471万股,约为在港公开发售项下初步可供认购香港发售股份总数的0.59倍;其国际发售股份获轻度超额认购,约为国际发售项下初步可供认购国际发售股份总数的1.20倍。

  渤海银行此次H股发行共引入9名基石投资者,根据相关投资协议,基石投资者合计认购8.39亿股H股。其中,宜昌东阳光(7.760, 0.00, 0.00%)健康药业有限公司认购3.22亿股;香港华丽有限公司、浙江荣盛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荣盛房地产发展(香港)有限公司、深圳市翠林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分别认购8073万股;津联(天津)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承德建龙特殊钢有限公司、盛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及新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分别认购4843.8万股。

  渤海银行的首个上市交易日,恒生指数下跌逾510点,跌幅达2%。但该行H股股价全天走势平稳,股价以4.80港元开盘,与发行价持平,全日最高股价为4.81港元,盘中股价虽然有所下行,但最终仍以4.80港元平盘报收。

  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5.7%

  同类上市银行中排名第一

  作为最年轻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渤海银行于2005年12月30日成立。据了解,渤海银行是《中国商业银行法》2003年修订以来,唯一全新成立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同时,该行也是我国唯一由外资银行参与发起设立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渣打银行作为其战略投资者,是其第二大股东。该行成立以來,抓住多项国家战略实施带来的时代机遇,目前已形成业务网络辐射全国、国际化业务蓄势待发的态势。

  近年来,渤海银行以“最佳体验的现代财资管家”为长期愿景,致力于打造科技银行、生态银行、开放银行、敏捷银行。截至2019年12月31日,渤海银行总资产达11169亿元,同比增长8.0%。该行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284亿元,净利润82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速达15.7%,是已上市同类银行中最高的。自2018年以来,渤海银行不良贷款率呈现逐年下降趋势,2017年至2019年拨备覆盖率与全国股份制上市银行相比居第四位。

  至去年年末,渤海银行已拥有33家一级分行(包括直属分行)、30家二级分行、127家支行、54家社区小微支行,网点总数达到245家。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渤海银行作为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资产规模偏低,此次H股上市将成为渤海银行补充资本、加快发展的重要契机。

  他同时指出,对于渤海银行而言,较为务实的发展思路仍在于以上市为契机,更好地扎根服务实体经济,寻找到符合自身特色的金融业务,做细做深。“还应提高全国业务覆盖面,防止区域性金融风险的过度冲击。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