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90多名科研人员集体离职,究竟为何?
90多名科研人员集体离职,究竟为何?
加入时间:2020-7-17 10:42:08  来源:东方网

 7月16日,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回应记者称,此前媒体报道今年以来“90余名科研人员辞职”离职一事,属于“正常的人员流动”,工作人员称“这种人员流动一直存在,辞职人员也都有自己的安排和去向。”“基本上都是到相关的技术成果投资公司去工作,都办理了正常的辞职手续”。

  这样的回应似乎颠覆了公众的正常判断习惯。如果说几个人辞职还算正常,有可能是个人原因,这么多高级人才辞职,即使是正常流动,也不可能短时间内同时约好了走人。这里面必然有一个导火索。至少核所方面要给公众一个明白的回应。

  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坐落在一个美丽的半岛上,得名“科学岛”。据媒体报道,集体辞职事件的导火索,是院方强制为核所更换保安,核所科研人员认为自身权益被侵犯,对科研人员没有一点尊重。而科学岛中层干部告诉记者:“核所最高峰的时候有500人,这几年人才快速流失,去年开始只有200个人了。这下90多个人辞职,现在就剩100人左右。”至于人才流失的原因,其解释称:“核所原先是一个搞核材料的研究室,之后扩张成一个研究所,揽下国家的几个大项目。但这两年申请不到大的科研项目,没有钱,人才就走了。核所每年离职率是我们院最高的。”如果单从记者目前报道的事实来看,也就说,这些人员被尊重的需求和业务研究的需求没有得到满足,这或许是集体辞职的主要原因。

  一般来说,科研人员离职,就两种可能性,一是物质待遇没给到位,二是精神需求没满足。核所很多职工学历是中科大本硕博,平均年龄为31岁。1个月工资1万多元,住着均价17000元/平方米的福利房,90多人中有70人有事业编制,这显然不是物质待遇的问题。

  真正有点事业心的科研人员,往往把尊重的需求和对科研业务的需求看得更重。对普通人而言,跳槽只是换工作,但对专业科研人员,要能找到匹配所研究的专业,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根据相关保密要求,这种科研单位,还有个竞业限制期,不是说辞职想去哪里就能去哪里。这些方面科研人员应该会考虑到,而突然这么多人说走就走,不能说是一件正常的事。

  人才是最贵的资源,是发展的第一生产力,要释放人才的巨大潜能,尤其需要重视人才、尊重人才。让人才有更多的获得感,才能更好地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激情。作为人才,受文化的滋养时间较长,绝大多数文化底蕴厚实,个人情感世界要比常人更丰富、更敏感,喜怒哀乐更明显,个性更强。建立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应把精神关爱当作不可缺失的重要内容给予高度重视,用真心换真情,在拓展延伸精神内涵上下功夫,让尊重真正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内容。这必然要求领导班子坚持“以人为本”,做好人才服务的“店小二”,为人才送上更贴心优质的服务,让人才对一个地方更有归属感,让人才施展才能的空间更广。

  我们应该有一种认识,浪费人才比浪费公共财物更不可饶恕,人才大规模流失就相当于一次安全生产事故,主管者是要负相应责任的,而不是以尊重人才流动来推脱。7月15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部署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特别强调,要促进加强基础理论研究,要加大对创业创新主体的支持,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打破“经常性经费比例过低”等制度性束缚,把研究基础理论的科研工作者创造力发挥出来。这值得核所的主管者思考,值得所有用人单位的主管者思考。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