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小清河防洪标准提高至50年一遇
山东小清河防洪标准提高至50年一遇
加入时间:2020-7-16 13:45:24  来源:大众网

       7月16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介绍了“补齐工程短板 完善防洪体系”山东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被称为山东“头号”重点水利工程的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完成投资114.55亿元,流域总体防洪能力明显增强。

  据了解,小清河是鲁中地区的重要行洪排涝河道,流经济南、滨州、淄博、东营、潍坊5市12县(市、区),全长229公里,流域面积10433平方公里,约占全省总面积的1/15,人口占1/10,经济总量占1/7。小清河因航运需要人工开挖形成,行洪能力先天不足,受“温比亚”“利奇马”台风影响,连续两年发生较大洪水,给局部地区造成严重洪涝灾害。

  山东省海河淮河小清河流域水利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赵延凤介绍说,山东把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作为重点水利工程的“头号”工程,流域内各级党委、政府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设计、统一监理、统一验收”的部署要求,统筹规划干支流、分洪道、蓄滞洪区和水库,与复航工程同步实施。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共投资182亿元,其中干流及分洪道83.39亿元,目前,共完成扩挖河道455.63公里,堤防加固632.69公里,新建改建维修建筑物918座。通过数万名建设者的不懈努力,今年主汛期前全面完成了节点任务目标。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河道扩挖、堤防加固、主要控制建筑物、蓄滞洪区治理全面完成主体工程,复航工程完成了航道干挖、疏浚的阶段性目标。

  赵延凤介绍说,单就防洪方面的治理效果,主要体现在流域防洪工程体系更加完善,防洪标准全面提升。小清河干流及分洪道防洪标准由“2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标准,其中,济南市区段达到“100年一遇”标准,主要支流防洪标准达到“20年一遇”,重要河段达到“50年一遇”。同时,干流和分洪道过水能力大幅度提高。分洪道入口段防洪流量由每秒1100立方米提高到每秒1800立方米,其中分洪道分洪流量由每秒900立方米提高到每秒1300立方米,可以有效改善过去干流中下游段高水位、小流量的局面。另外,低洼易涝区域排水能力明显改善。在干流沿线地势低洼地段新建11座排涝泵站,增加强排能力每秒164立方米。沿线湖泊、蓄滞洪区调蓄作用得到加强。治理后沿线湖泊、蓄滞洪区蓄水量达到12800万方,比治理前增加5454万方,大大提高洪水削峰错峰能力。

  赵延凤表示,据相关部门预测,2020年山东汛期降雨偏多2成左右,局部地区可能出现极端强降水。小清河工程仍属于在建工程,新的工程条件下,可能带来新的水情变化。我们将严阵以待,密切关注水情变化,按照防御洪水方案和在建工程应急度汛预案,加强巡防巡查。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