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上半年四川金融机构罚单盘点:25家机构被罚
上半年四川金融机构罚单盘点:25家机构被罚
加入时间:2020-7-15 10:07:10  来源:金融投资报

 因违规投资资产管理计划,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6月,四川仁寿农村商业银行收到眉山银保监分局开出的3张罚单,被处以罚款合计43万元。

  《金融投资报》记者根据公开披露信息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14日,今年上半年,四川银保监局及省内银保监分局开出并发布罚单57张,涉及金融机构25家。从处罚原因来看,贷款业务违规成为银行机构“踩雷”的重灾区。保险机构方面,中介机构罚单占比过半。

  贷款“三查”严重不尽职

  今年上半年,贷款业务违规依然是在川银行机构“踩雷”重灾区,相关监管持续从严。其中,因贷款“三查”严重不尽职,违法违规办理信贷业务,资中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收到内江银保监分局开出的“1号罚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第(五)项,资中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被处以罚款人民币330万元,这也是上半年四川处罚金额最高的一张罚单。

  受到处罚的还有5位责任人,被警告并罚款合计42万元。其中,吴连俊、谭恩奎被取消银行业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5年;钟源被取消理事、银行业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3年。

  同期,还有7家银行因贷款业务违规受到处罚。包括包商银行成都分行“贷款‘三查’不到位,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浙商银行成都人民南路支行“未严格执行受托支付规定、贷后管理流于形式”;大连银行成都天府支行“授信‘三查’不到位,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成都双流诚民村镇银行“重大关联交易未按程序审批和报告、未对集团客户进行统一授信管理”等。

  此外,上半年四川银行机构受到处罚的主要原因还有违规投资资产管理计划、违规办理票据转贴现业务、向企业收取质价不符的费用等。

  7家保险中介机构被罚

  保险机构方面,上半年,中介机构违规较多,罚单占比过半。

  罚单显示,众汇保险代理有限公司(现名:心有灵犀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存在未按规定缴纳监管费;未按规定使用独立账户代收保险费;编制或者提供虚假报告、报表、文件、材料,警告的违规行为,被处以罚款12万元。

  因设立分支机构未向监管部门书面报告,聘任不具有任职资格的人员担任高级管理人员,某在线保险代理服务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被处以警告并罚款人民币2.4万元。与之类似的,还有四川鸿泰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因设立开江分公司未向监管部门履行报告义务,聘用不具有高管任职资格人员担任开江分公司负责人,该公司被警告并罚款人民币3万元。

  此外,升华茂林保险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及四川分公司、四川言必信保险销售有限公司邛崃营业部、北京运通国瑞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泛华保险公估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等也受到处罚,其存在的违规行为主要包括提供虚假材料申请高管任职资格、保险销售从业人员利用职业便利为他人牟取不正当利益、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开展公估业务时未向客户出示客户告知书等。

  农险业务监管持续趋严

  值得留意的是,上半年,农险业务监管也持续趋严。罚单显示,中华联合财险德阳中心支公司、罗江营销服务部存在农业保险理赔资料不真实的违规行为,依据《农业保险条例》第二十七条,分别被处以罚款50万元、30万元。时任中华联合财险德阳中支副总经理姚宏被撤销高管任职资格。

  因农业保险承保、理赔资料不真实,某财险德阳市中心支公司、罗江支公司也受到处罚,分别被处以罚款50万元、30万元。时任德阳中支总经理高力被撤销高管任职资格。

  近年来,随着农业保险市场逐步扩大,进入这一领域的保险公司也在不断增加并持续发力;但与此同时,各种违规行为也随之出现。有关人士指出,作为政策性险种,在农险承保过程中,保险公司若想做到逐户承保并且资料真实,需要付出较高成本,由此导致编制虚假资料在农险承保中频发。

  在此情况下,对于农业保险的监管力度也有所加大。去年10月,《关于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正式公布,其中明确,进一步规范农业保险市场秩序,降低农业保险运行成本,加大对保险机构虚假承保、虚假理赔等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