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青创赛,如何避免假冒伪劣
青创赛,如何避免假冒伪劣
加入时间:2020-7-15 10:04:06  来源:钱江晚报

 一个小学六年级学生就会研究基因与癌症的关系,并获得第3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没错,这事就真真切切发生在公众眼皮底下。

  据悉,这项名为《C10orf67在结直肠癌发生发展中的功能与机制研究》的获奖项目,研究的是一个名为C10orf67的基因,通过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动物模型、临床样本分析等多方面,对C10orf67在结直肠癌发生发展中的作用进行解析。项目完成人是昆明市盘龙区盘龙小学的陈同学。

  C10orf67是什么,多数人大概搞不懂,项目中所涉及领域与分析方法,非专业研究人员也搞不明白,更别说其中还动用了大量数据、图表和术语,无怪乎网友惊叹“这真是百年一遇的医学奇才”。

  如果真有一个小学生能在老师指导下完成这一研究,确实担得起“奇才”二字。可惜的是,太阳底下无新鲜事。如此震撼人心的事实背后,不乏蹊跷细节。

  疑点之一:陈同学的实验记录中显示,2018年1月9日,他还不懂什么叫基因,为此还上网搜索了解,而到了1月13日,他已经了解PCR技术的原理,知道PCR引物的设计,甚至能够“判断一个基因在细胞中的表达水平和功能强大与否”。这等于说,他在短短三天内就掌握了分子生物学这门科学。

  疑点之二:陈同学开展“研究”的地方是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在那里他和“陈老师还有杨老师商量参与研究工作”。凑巧的是,经该所多名研究人员证实,“陈老师”名为陈勇彬,“杨老师”叫杨翠萍,而据该所官方回应,陈同学正是这对夫妻的儿子。陈勇彬与杨翠萍分别在基因与癌症研究领域发表过相关论文。

  到底是陈同学在耳濡目染之下掌握了父母的科研方法,还是陈勇彬夫妇像传授武功一样将相关学术秘诀注入陈同学大脑,不由让人遐想。当然,已有网友明确质疑,这不过是陈同学父母的“代笔”之作,也就是将其研究成果直接让儿子“继承”并参加青创赛。其实,要搞清楚这个问题并不难,直接出几道相关题目让陈同学来回答,一试便知。

  令人好奇的是,这对研究员夫妇为何要费那么大力气,指导上小学的儿子完成这个远超同龄人水平的科研项目?答案其实也不复杂。

  此前,青创赛作为面向在校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科技教育活动之一,其获奖者可在高校自主招生中获得加分。也就是说,能够在青创赛拿到名次的,便可换算成等值的高考分数。时至今日,能够在青创赛获奖,在升学、招录中仍然好处多多。如此看来,为何青创赛会出现明显超越同龄人水平的研究成果,其原因就一目了然。

  据悉,除了这个研究项目备受质疑,青创赛若干获奖项目也陆续被人扒出有这样那样的造假嫌疑。就此,不仅要追查这项由小学生报送的研究项目是否涉嫌造假,还要清查青创赛其他项目是否有类似情况。

  更要反思的是,旨在激发广大青少年科学兴趣和想象力的青创赛,为何背离其宗旨,掺杂如此多的功利性成分?这些事件是否可证明,青创赛在某种程度上成了破坏教育公平的工具?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