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自建物业”是居民自治的有益探索
“自建物业”是居民自治的有益探索
加入时间:2020-7-14 11:15:36  来源:红网

 为进一步推进“五好”小区建设,提升辖区居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由合肥市三里庵街道绩溪路社区牵头,动员辖区居民成立物业公司,实现自己家园自己管理。(7月13日《市场星报》)

  小区无物业,干脆就鼓励居民自己成立物业公司,不仅通过市场手段实现了自己管自己,而且是一条常态化、可持续的发展之路。

  长久以来,很多老旧小区存在脏乱差的问题,归根结底是没有物业管理。如果说车辆乱停放、楼道灯不亮、乱搭盖严重还可以忍的话,那么化粪池常堵、垃圾堆成山、小偷频光顾、火灾隐患大等问题则直接影响居住质量和安全。通过社区组织协调,甚至是社区干部亲自展开大扫除,虽可解一时之困,终究不是长久之计。

  居民自建物业公司,就是一条值得探索的路径。首先,没有谁比小区居民们自己更清楚问题所在,也没有谁比他们更希望小区环境变好,这是天然的优势;其次,相比于不定期的义务劳动,公司化管理具有诸多优点,如付出与回报呈正比、老大难问题有专项资金解决、工作人员更有责任心等;最后,自建物业公司还可以解决小区的就业问题。事实上,这一点正契合了老旧小区的特点,如待业和低收入人群比例高、退休人员较多,能够在家门口就业,可谓一举两得。而且,在家门口干活,如果一味应付糊弄,舆论压力也不小。

  进一步说,老旧小区也有自身优势,如入住率高,缴费密度大;公共面积小,所需的保洁和保安人员较少。只要社区进行有效帮扶,居民们自建物业公司先干起来的难度并不大。在体量庞大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中,面对无物业小区存在的各种问题,居民自建物业公司无疑是一条值得探索的路径,既可以通过“群众入股、共享福利”从根本上理顺关系,也能够让具有双重身份的居民们更加主动地参与管理和服务,真正做到共同管理、全员监督,自己的家园自己爱。

  当然,这并不能代替业主委员会的功能,唯有在业主们集体的参与和监督下,才能确保利益的一致性,保证业主权利落到实处。归根结底,要通过成立自治组织,确保业主们有权利、有动力管好自己的小区。当业主们看到自治的可能、尝到自治的甜头,甚至“小区给业主分红”这样的好事发生在自己身上,小区的综合环境必将得到根本性的改善。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