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重磅独家】四大集团整合!山东将现世界百强&万亿级国企巨轮!
【重磅独家】四大集团整合!山东将现世界百强&万亿级国企巨轮!
加入时间:2020-7-13 15:57:24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吴婧
  继重组港口、机场、汽车等板块国有资产后,山东近日再度启动主要省属国企整合。
  7月12日下午,上市公司兖州煤业、新华医疗双双公告,山东能源集团与兖矿集团正筹划战略重组事宜;与此同时,上市公司山东高速、山东路桥则公告称,山东高速集团与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正筹划重组事宜。7月13日上午,有关省属企业改革工作推进暨干部大会在济南召开。会上正式宣布了山东高速与齐鲁交通集团联合重组方案、山东能源与兖矿集团联合重组方案。
  据了解,此次山东四大国企的合并,与此前国企改革逻辑一脉相承,主要是合并主业相同、相近的省属国企,达到资源优化配置的目的,谋求1+1大于2的效果。
  世界100强&万亿资产“国企巨轮”
  作为山东营业收入规模最大的省属国企,山东能源集团连续8年入围世界500强企业,去年排名211位。2019年,山东能源集团实现营业收入3584亿元,同比增长5.74%,净利润79.19亿元,同比增长13.87%。
  兖矿集团营业收入规模仅次于山东能源集团,位列山东省属国企第二位,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2854亿元,同比增长10.97%,实现净利润89.45亿元,同比增长72.92%。同样,兖矿集团也是世界500强企业,去年排在第318位。
  此次合并,即是山东能源板块国有资产的深度整合,也是山东体量最大的两家国有企业的整合。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2019年,山东能源集团与兖矿集团的营业收入合计高达6438亿元,以现行汇率计算相当于约919亿美元,这相当于2019年世界500强第81位——家乐福的营业收入。
  而山东高速集团与齐鲁交通集团合并重组事宜,也是继山东港口集团和山东机场集团去年组建后,山东再次对交通板块国有资产的大手笔整合。
  截至2019年底,山东高速集团注册资本233亿元,资产总额达7300亿元,是全省资产规模最大的省属企业。2019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847亿元,同比增长20.06%,实现净利润58.66亿元,同比下降0.14%。
  而官网披露,目前齐鲁交通集团资产规模已达2400亿元,运营管理高速公路3580公里,占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的57%。2019年,齐鲁交通集团实现营业收入393亿元,与山东高速集团合计营业收入达1240亿元。
  目前山东省属企营收超千亿规模仅有山东能源集团、兖矿集团、山东重工集团、山东钢铁集团等4家。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合并之后,新集团资产规模将近万亿,遥遥领先其他省属国企。
  “合并同类项”,山东国企整合再加码
  有消息人士称,此次山东四大国企的合并,与此前国企改革一脉逻辑相承,主要是合并主业相同、相近的省属国企,达到资源优化配置的目的,谋求1+1大于2的效果。
  过去两年中,山东国企改革大刀阔斧,特别是在整合同板块国有资产中,陆续整合青岛港、烟台港、日照港、威海港、渤海湾港口集团等,组建山东港口集团;整合多地机场资产和企业,组建山东机场集团;将中国重汽集团、山东交通工业集团划转至山东重工集团控股;此外还成立了山东铁投集团、山东文旅集团、山东颐养健康集团等新国企。
  金融板块方面,今年6月,《大众日报》一篇文章引述鲁信集团董事长李玮所言,称该集团将通过资源整合、兼并重组、投资入股等方式,适时控股合适的银行、证券等,努力搭建起包括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核心金融牌照的省级金融控股集团。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山东省属国企中,中泰证券作为唯一一家券商,今年刚刚在A股上市,其2019年22.94亿元的净利润排在省属国企第七位,而李玮同时又是中泰证券董事长。在山东打造省级金控集团的宏图中,中泰证券和鲁信集团是否会发生某种“化学反应”,也很受外界关注。
  而在其他板块的整合中,今年1月,山东省国资委主任张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20年,省国资委将大力实施省属企业间战略性横向重组,完成8户左右省属企业重组整合任务。
  “具体重组整合的行业和企业,还是要聚焦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以“十强”产业领域省属企业为重点。比如医养健康、文化旅游等产业,要进一步深化省属企业间的专业化重组,打造省属大型企业集团,努力解决我省在这两个产业缺少龙头企业的问题。”张斌称。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在文旅、康养产业方面,山东已在2018年底成立了山东文旅集团、山东颐养健康集团,二者分属山东省商业集团和山东能源集团旗下,并已经进行了一些产业整合工作。下一步,山东省在文旅、康养等产业的“合并同类项”工作将如何进行,也值得期待。
  新“掌门人”确定
  新企业组建,人事任命往往是各界关注的焦点。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山东能源集团现任董事长李位民出生于1960年,曾任兖矿集团总经理、山东能源集团总经理等职务,2015年出任集团董事长;山东能源集团总经理张寿利出生于1963年,曾任淄博矿业集团董事长、山东能源集团副董事长等职务,2015年起出任总经理。
  兖矿集团方面,董事长李希勇出生于1963年,曾任新汶矿业集团董事长、山东能源集团副董事长、兖矿集团总经理,2015年出任兖矿集团董事长。兖矿集团总经理李伟出生于1966年,曾任兖矿集团副总工程师、副总经理,2015年起出任集团总经理。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12日发布的山东省省管干部任前公示中,出现了山东能源集团党委常委满慎刚的名字,拟任省委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正职。
  公开信息显示,满慎刚出生于1969年,早年曾担任肥城矿业集团办公室主任、政策研究室主任等职务,后陆续出任枣庄矿业集团总经理、董事长,2018年后进入山东能源集团任党委常委。
  山东高速集团方面,目前担任董事长的,是2018年从潍坊市常务副市长调任而来的邹庆忠,其出生于1965年,曾担任省委组织部研究室主任科员、政策法规处副处长,寿光市委副书记、诸城市委书记,潍坊市纪委书记等职务。集团总经理徐军峰出生于1962年,2019年担任该职务。
  齐鲁交通集团方面,董事长周勇出生于1962年,曾后先后担任山东省路桥集团董事长、山东高速公路集团副总经理、莱芜市副市长、齐鲁交通集团总经理、山东高速集团总经理等职务,去年4月出任齐鲁交通集团董事长。
  最新消息显示,重组后的新的山东高速集团将由现任山东高速集团董事长邹庆忠出任;重组后的新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将由现任兖矿集团董事长李希勇出任,重组后的集团总经理将由满慎刚担任,不过由于满慎刚正处于公示期,公示结束后会正式上任。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