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平阴玫瑰为啥一夜爆红?药食同源 食力吸粉儿!下个网红产品应是化妆品
平阴玫瑰为啥一夜爆红?药食同源 食力吸粉儿!下个网红产品应是化妆品
加入时间:2020-7-13 15:49:46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日前,平阴县副县长游伟民亮相抖音带货达人“种草丛”的直播间,为平阴玫瑰做推介。平阴玫瑰也在一个月内,被带货女王薇娅、济南市副市长尹清忠等合力推介,一时间红遍全网。

  一直以来,玫瑰的定位都是药材,消耗量极为有限,近10年来才有企业尝试工业化生产玫瑰食品,并作为特产销售;直到今年,各行各业都转战线上,却意外捧红了平阴玫瑰:以玫瑰花饼为代表的食品销量大增、“食”力吸粉,继而带动玫瑰的种植。

  前些年还是药材,今年相关产业一朝扩容在即,平阴玫瑰的走红是偶然还是必然?触网即红,玫瑰产业又能火多久?

  花冠要在早七点前采摘完毕,否则价值大打折扣

  一炮而红

  最近,平阴县签约淘宝第一主播薇娅做全球推荐官,结果12分钟就售出15万单玫瑰茶,“平阴玫瑰”一炮而红。

  但与“红得发紫”现状对比鲜明的,是平阴玫瑰曾经乏人问津。据平阴县玫瑰研究所所长解洪涛介绍,1994年,全县玫瑰花总面积仅有1000亩左右。

  原来,玫瑰治肝胃气痛,新久风痹,吐血咯血,月经不调,赤白带下,痢疾,乳痈,肿毒,是一味“妇科用药”。“当时,玫瑰的用途局限为药材,需求也不大,自然也就不需要大面积种植。”解洪涛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

  据济南翠河玫瑰制品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项九英回忆,当年每逢的花期,她都要去田里采摘玫瑰花苞,送去镇上的加工厂烘干,制成颜色暗淡、香气微薄的药材原料。

  然后,产业链戛然而止,花农回家种粮,来年周而复始。

  用途单一、“流量”有限……如是,纵有直播女王推荐加持,平阴玫瑰也不会红太久。

  但在项九英看来,玫瑰从来就不只是“妇科用药”,“平阴自明代以来,就有食用玫瑰的传统,比如加了玫瑰酱的糖包子,掰开香气宜人,闻着就让人食欲大开。”

  与此同时,平阴的玫瑰产业还是逐渐发展起来,项九英也在那时成立了翠河玫瑰加工厂,并在几年后重组成了公司。

  解洪涛认为,规模化是产业发展第一步,“规模化的工厂会搞产品研发,现在市面上丰富多样玫瑰产品,也都是规模化工厂慢慢研发出来的。”

  药食同源,销量倍增

  一次偶然的机会,项九英得知云南生产一种鲜花饼,用玫瑰做主料。

  这引起了她的兴趣,因为食品有别于药品,随时都可食用、到处都有需求,因而消耗量巨大。“在云南,一个企业靠鲜花饼就有十几亿的销售额;如果我们平阴也把玫瑰做成食品,产业的摊子一下就能铺开了。”项九英如是判断。

  在品尝过后,她发现云南鲜花饼色泽鲜亮,但口味缺乏层次感,“看来他们的原料确实是鲜花,所以未经发酵而口味单薄;我们完全可以生产出同样的鲜花饼,并且凭口味立足细分市场。”

  项九英瞄向了平阴传统的玫瑰酱:“老一辈都有制酱的手艺,但也只是包糖包子时加一点;我们能不能用在鲜花饼里,丰富口味呢?”

  翠河的玫瑰花饼很快就试制成功了,并且还真如项九英所料,凭借丰富的口感在市场上占据了一席之地。

  “以前玫瑰的食品化还处于灰色地带;直到卫生部2010年第3号公告批准后,玫瑰花才可以作为普通食品生产经营。也就是在那时候,平阴众多企业纷纷探索新的食品加工工艺,玫瑰新品更是层出不穷,整个产业也有了正向积累。”解洪涛补充说。

  未料,“厚积”中的平阴玫瑰,在今年迎来“薄发”。契机,便是开篇提到的几位大咖为平阴玫瑰直播带货。

  项九英也发现,自己的玫瑰产品一下子畅销了许多:“实际上今年实体渠道确实受到影响,但线上渠道一下子打开了。就我们公司来看,单单玫瑰花饼一项,销售额同比增加超过20%。”而在解洪涛看来,这段时间平阴玫瑰产品销量,可以用“数倍增长”来形容。

  刚刚采摘的玫瑰花冠

  为什么平阴玫瑰一“触网”就能红?项九英认为,虽然玫瑰产品早已多元化,但销售仍然受地域限制,定位被挤压为“特产品”;“电商销售则弱化了平阴玫瑰的地域属性,定位也摆脱了特产品的束缚。再加上出众的品质,销售火爆也就顺理成章了。”

  解洪涛则注意到,玫瑰产品尤其是食品,对原材料消耗很大,“对原材料需求的扩大,最上游的原材料供应端就开始增加,最终达到整个平阴玫瑰产业规模的扩大。”

  最新数据显示,整个平阴县玫瑰种植面积已经超过了5万亩。

  “玫瑰应该是一种生活方式”

  尽管已经不用下地干活了,但逢玫瑰花期,项九英还是要为采摘费心,“早晨七点前,玫瑰花冠必须采摘完毕,并进行深加工。晚了,开放的花蕾会让玫瑰精油挥发殆尽,花冠的价值大打折扣。”她如是说。

  项九英给经济导报记者展示了两个多月前采摘的玫瑰花冠,只见其花形保持完好,颜色粉嫩,包装打开时芬芳扑鼻,与前述干花蕾的“颜色暗淡、香气微薄”对比鲜明。

  项九英办公室常备的花冠茶   杜杨 摄

  无独有偶,在提取玫瑰精油过程中,会产生一种叫做玫瑰纯露的副产品,是高档化妆品原料;再加上颇受女性喜爱的食品玫瑰花饼,目前玫瑰产品已经涵盖了女性生活的方方面面。

  而最关键的,是“这些产品的附加值,比干花蕾高多了。”项九英表示。

  “玫瑰应该是一种生活方式”,解洪涛表示,“玫瑰寓意美好,产品时尚、贴近生活。随着人们对高质量生活的追求,未来玫瑰产业必将继续壮大。”

  他还预判,在玫瑰鲜花饼之后,平阴玫瑰的下一个网红产品,应该是化妆品。

  工作人员正在检查原料玫瑰的品质

  “随着物联网平台的发展,以及直播带货等模式的普及,公司也会顺应形势、发展电商。”在谈到公司未来的发展时,项九英如是说,“主要考虑的是从源头生产发货,给消费者更多的实惠,进一步把平阴玫瑰推广开。”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