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广发证券出事儿!可能殃及3家山东拟上市公司!
广发证券出事儿!可能殃及3家山东拟上市公司!
加入时间:2020-7-13 15:43:58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广发证券受到的严厉处罚,影响的不仅是自身经营情况,或许还有诸多公司的IPO进程。
  19家IPO项目在审
  7月12日晚间,国信证券(002736)公告表示,董事会审议通过议案,不再聘请广发证券为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联席主承销商。
  根据此前消息,受康美药业(现ST康美,代码600518)财务造假事件影响,广东证监局拟对广发证券采取暂停保荐机构资格6个月、暂不受理债券承销业务有关文件12个月的监管措施。
  同时,监管层还对14名直接责任人及负有管理责任的人员分别采取认定为不适当人选10年至20年;限制时任相关高管人员领取报酬等监管措施,并责令广发证券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内部追责,按公司规定追回相关报酬收入。
  此次处罚最受市场关注的,还是被暂停6个月的保荐机构资格。受访业内人士表示,在目前IPO如火如荼的情况下,若半年时间无法推进相关工作,无疑是拟上市企业不愿看到的事情,所以更换保荐人势在必行。
  经济导报记者通过Wind资讯统计发现,目前广发证券共有19家IPO在审项目,另外还有66家正处于辅导备案登记受理阶段。
  威高骨科等3家鲁企在列
  在广发证券保荐的项目中,也有部分涉及山东的公司,如山东威高骨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山东联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处于已受理状态,其中前一家瞄向科创板、后一家瞄向中小板。
  威高骨科本次拟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4141.42万股,计划募集资金18.81亿元,将投入骨科植入产品扩产、研发中心建设、营销网络建设等项目。财报看,公司2017年至2019年业绩呈现正向增长态势。而作为港股上市公司威高股份的控股子公司,威高骨科本次若成功登陆科创板,将成为第二家医疗器械企业科创板分拆上市企业。
  联科科技则是一家位于潍坊的化工企业,专业从事二氧化硅和炭黑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公司2017年至2019年的盈利能力并不稳定,其中2017年至2018年增速迅猛,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从4666.40万元增至8823.69万元,增长近1倍。而到了2019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又降至6615.33万元。
  公司表示,受宏观经济运行及下游供需状况的影响,公司产品价格波动较大,导致毛利率波动较大。未来如果宏观经济形势下行、下游需求不足、公司非橡胶用客户拓展不达预期,产品销售价格进一步下降,公司将面临主营业务毛利率继续下降的风险。
  另外,在广发证券的保荐项目库中,还有拟登陆主板的威海百合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这家公司主要从事营养保健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目前拥有“百合康”“福仔”“鸿洋神”和“足力行”四大自主品牌,分别针对家庭、婴幼儿、高端人士和中老年人等不同类型的消费群体。
  财报显示,2017年-2019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23亿元、5.07亿元、5.00亿元,增速分别为15.94%、19.88%、-1.55%,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64亿元、0.75亿元、0.74亿元,增速分别为3.49%、17.2%、-0.4%。即2019年百合股份的营收和净利润均出现同比下滑的情况。
  综合看来,上述公司中,除了威高骨科,另外两家公司均有业绩压力。同时几家公司的募资项目都有落地实施的需求,IPO推进速度对其影响不小。广发证券此次被暂停保荐业务后,这些公司会如何应对,有待观察。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