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止损!华东数控弃疗控股子公司弘久锻铸
止损!华东数控弃疗控股子公司弘久锻铸
加入时间:2020-7-13 14:54:14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华东数控(002248)11日披露,公司决定全面停止控股子公司荣成市弘久锻铸有限公司(下称“弘久锻铸”)的生产经营业务,弘久锻铸也已作出停产的股东会决议。这意味着,为了盘活弘久锻铸,华东数控之前所做的中止其破产清算、债转股等诸多努力,全部付之东流。
  但是,对于“放弃治疗”弘久锻铸的华东数控而言,此举实际也是一次“止损”操作。
  谋求资产处置或股权转让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弘久锻铸共有两家股东:华东数控,持股84.41%;朱口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5.59%。2017年-2019年,弘久锻铸分别实现净利润-2941.37万元、-2517.77万元和-2510.87万元,连年亏损且情况严重。
  对于该公司停止生产经营的原因,华东数控表示,近两年,弘久锻铸受工艺、环保、资金等诸多因素影响,生产萎缩,技术人员流失,财务状况恶化。公司完成对弘久锻铸的债转股增资后,虽然积极推进其生产经营重整,但弘久锻铸目前从事铸件生产、加工业务,其生产工艺和技术水平落后,能源消耗高,容易造成环境污染,生产效率和社会经济效益较低,不符合荣成市绿色发展、生态优先和历史文化传承的总体发展规划。
  在此背景下,如果对弘久锻铸进行大规模的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革,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及人力、物力,与公司致力于通用机床生产的发展规划及经营、资金等现状和发展战略不符;如果仍然使用老旧工艺和生产设备恢复或扩大生产,必然面临技术、环保、资金等多方压力,造成弘久锻铸生产经营和财务状况继续恶化。为此,公司决定停止弘久锻铸生产经营业务,并授权公司管理层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要求,与朱口集团有限公司、弘久锻铸协调办理停产后的相关事宜。
  据悉,弘久锻铸最近一期经审计营业收入,占华东数控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58%,占比较小,且弘久锻铸主营业务与公司主营业务关联度较小。“弘久锻铸停产后,将对相关人员进行妥善安置,同时做好债权债务的梳理和后续跟踪,并对相关资产需计提的资产减值进行测算,可能将对公司的资产和利润状况产生影响。”华东数控表示,弘久锻铸停止生产经营后,公司将积极通过包括但不限于资产处置、股权转让等方式,尽快完成对所持弘久锻铸股权及其资产的处置,降低弘久锻铸停产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管理的影响,促进公司集中资源发展通用机床业务。
  曾付出颇多努力试图“挽救”
  从经营范围来看,弘久锻铸涉及精密型腔模及铸锻件的生产、加工与销售,经营备案范围内的货物和技术的进出口业务。截至2017年12月31日,弘久锻铸净资产为-5423.79万元,早已资不抵债。
  实际上,为了“挽救”弘久锻铸,华东数控付出了颇多努力。
  早在2018年8月13日,华东数控公告称,因弘久锻铸连续多年亏损,公司虽采取多种措施试图让其扭亏但收效甚微,为维护公司及股东的合法权益,华东数控决定申请对弘久锻铸进行破产清算。
  去年4月15日,华东数控又发布关于控股子公司破产清算的进展公告,公司将中止申请对弘久锻铸进行破产清算。按照华东数控的计划,公司转而寻求具备一定资金基础和铸件生产管理经验的第三方,将弘久锻铸的厂房、设备及现有人员整体租赁给第三方,恢复其生产经营,并取得一定的租赁收入,减少弘久锻铸的经营亏损及对公司合并报表的影响。
  今年4月,华东数控表示,公司持有控股子公司弘久锻铸约1.24亿元债权,为优化弘久锻铸资产负债结构,公司拟以债转股方式对其增资,将上述债权全部转为股权投资,此次增资后弘久锻铸注册资本将由5805.61万元增加至约1.83亿元。通过此次增资,有利于改善弘久锻铸资产负债结构,有助于其未来的良性发展;同时,便于公司对其进行股权调整,促进公司整体可持续发展。
  随后,在6月3日,弘久锻铸完成工商变更手续,并取得了荣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换发的营业执照。
  谁能想到,拿到新营业执照仅1个多月的弘久锻铸,便走向了停产的境地。
  “弘久锻铸停止生产经营,有利于避免后续更大规模的长期亏损和资金投入。”华东数控坦言。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