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济南五年期定存利率全国第一!你的余粮投哪了?
济南五年期定存利率全国第一!你的余粮投哪了?
加入时间:2020-7-10 17:10:15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7月9日,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城市定期存款利率排名显示,今年6月份济南存款利率位居全国前列,其中两年期(第四)、三年期(第二)和五年期(第一)存款利率在35个城市中均排在前五位。
  经济导报记者调查发现,不仅是中长期定存产品,包括济南在内的山东省内储蓄、理财产品利率水平均相当“奥利给”。需要注意的是,利率下行大背景下,中长期存款产品缩减趋势明显。银行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无论是长期储蓄,还是通过认购基金、净值化理财投资股市和债市,家庭理财还应多层次配置。
  五年期定存利率差异大
  “赶在6月底,存了个10万元的五年期存款,年化利率有4.18%。”近日,济南储户杨红和经济导报记者聊起了她的存款经历,“我存的还不算多,好朋友直接存了50万。”
  动辄数十万元的存款锁定期限长达5年,杨红和朋友之所以这样选择,主要还是担心利率继续下行。
  “三年期的利率也蛮合适的,不过已被抢光没额度了。这部分钱暂时用不到,长期定存利率高,可以锁定收益。”杨红的朋友小刘盘算着,5年后孩子正好大学毕业,应该会有用钱的时候。
  经济导报记者走访济南部分银行发现,年化利率达4%以上的长期定存产品并非个例,发售银行主要集中在山东本土银行机构。
  其中,东营银行、日照银行、泰安银行目前发售的五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均是4.2625%,为济南市场较高水平。其中,日照银行和泰安银行都是1万元起存,东营银行起存金额为3万元。青岛银行10万元起存的年化利率也不低,有4.18%.
  股份行中,总部在济南的恒丰银行长期定存利率水平较高。按月付息,5000元起存的恒丰银行臻享尊享版存款五年期年化利率达4%。
  在三年期定存产品中,山东本土银行的利率水平也具备较强的市场竞争力。齐鲁银行虽较6月份的3.85%有所下调,目前三年期定存利率仍有3.7125%。日照银行和泰安银行1万元起存的三年期定存利率为3.9875%,恒丰银行(5000元起存)和建设银行(5万元起存)为3.85%。
  “目前,中农工建四大行几乎不发行五年期整存整取产品。”建设银行营业网点一位大堂经理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三年期大额存单利率接近4%也蛮合适的,但不定期发售,也不好抢。”
  相比之下,有五年期定存产品在售的其他国有银行和股份行年化利率多在3.65%以下,三年期和两年期利率则更低。显而易见的是,中长期定存利率差距正在被拉开。
  基金投资“两重天”
  如今,济南不少投资者也渐渐开始接受理财产品的常态波动。
  “最近在孩子帮助下登录手机银行,发现购买的基金产品亏损4%以上,买的不多,就当学习一下。”济南退休工人王大妈向经济导报记者介绍,因为想加入北京银行的投资群,在该行理财经理介绍下买了1000元基金,算是交了“入门费”。
  同样购买了基金产品的投资者刘建则体验了一把“跑”过股市的爽快,“最近这一波‘小牛’,由于是轻仓没敢再进。好在我的基金近一个月收益到了21.4%,高于沪深300的19.61%。”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与王大妈购买的债市基金不同,刘建在招商银行购买的是偏股混合型基金“兴全社会责任”。从2008年4月30日认购至今年7月9日,刘建长期“抱”有的这只基金历史收益率已达461.65%。
  “不少投资者看到最近股市的‘小牛’行情摩拳擦掌,但又感觉不知如何选择购买。”招商银行营业网点理财经理向经济导报记者介绍,其实认购一款偏积极的混合基金是不错的选择。
  除基金外,目前山东城商行发售的净值化理财产品利率也较为吸睛。
  如莱商银行目前正在发售的7款封闭式净值化理财产品的年化业绩比较基准均在4.25以上,其中“幸福周末262期”的年化业绩比较基准达4.65%。泰安银行35天期限以上的净值化理财产品业绩比较基准均超4%,其中两款20万元起购的贵宾理财业绩比较基准达4.4%。
  “需要注意的是,净值化理财产品利率波动受市场影响明显,业绩基准仅做参考。因债市走熊,目前不少净值化理财出现‘破净’亏本。”山东某城商行威海分行负责人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城商行理财产品和储蓄利率均受总部调控,除新设的分支机构或享受优惠利率外,山东省内利率水平相差不大。
  在银行人士看来,目前利率下行趋势明显,中长期储蓄、净值化理财、基金等各有特性,投资者应选择适合的抵御通货膨胀的资产,储蓄理财更应该多层次配置。
  银行控制负债成本
  经济导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济南个别银行目前存在五年期定存利率(3.57%)低于三年期定存利率(3.7125%)的现象。
  “五年期定存利率在今年1至3月一直保持在4.2%以上,水平高于其他期限。4月份以后总部对长期产品利率进行了调整。”9日,面对经济导报记者,该行工作人员坦言,利率下行大背景下,银行负债成本未来压力不小。
  因市场资金宽裕,下调存款利率已是今年上半年银行机构的常态化操作。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数据显示,6月整存整取定期存款除了两年期平均利率环比微升,其它期限平均利率均环比下跌,其中三年期、五年期平均利率分别环比下跌0.9BP、1.5BP,相对其它期限跌幅较大。
  在下调利率的同时,市场上的中长期储蓄产品也在进一步收缩,银行开始控制负债成本。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今年第二季度,包括国有银行、城商行在内不少银行机构下架了三年期大额存单。如齐鲁银行在6月份停发了三年期大额存单,仅发售一年期和两年期产品。齐鲁银行客服人员表示,“6月份暂时没有发售三年期大额存单,7月是否发行目前还没有接到通知。”
  “6月份三年期大额存单不仅发行比例下降,上半年利率降幅也最大。”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预测,随着利率走低、提前支取靠档计息产品下架,下半年大额存单市场将有所降温,各类存款产品利率也将呈下降趋势。
  刘银平认为,小型银行揽储难度较大,在利率下调方面会滞后于大中型银行,且小型银行更依赖于长期存款,长期存款利率要明显高于大中型银行。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