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首个成品油出口资格给了浙江石化!山东地炼坐不住了!
首个成品油出口资格给了浙江石化!山东地炼坐不住了!
加入时间:2020-7-10 16:34:08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7日,商务部下发加急批复,赋予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成品油非国营贸易出口资格。浙江石化成为继2016年取消民营企业出口资格以后,首家获得成品油非国营贸易出口资格的民营炼化一体化炼厂。
  与此同时,2020年第三批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允许量下发,共计2684万吨。至此,入围的山东地炼企业已足额获得进口原油配额。
  “现在我们已经不怎么关注第三批原油配额了,关注的是出口资质。”9日,山东一家地炼企业的副总经理周峰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浙江石化获出口资质,让我们很羡慕。不过我们也看到了曙光,既然浙江石化能获得,相信我们也能,只不过是时间的问题。”
  振奋人心的消息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2020年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允许总量为20200万吨,前3批累计原油进口配额为18455万吨,相当于理论允许总值的91.36%,占比已经非常高。“去年总共有三批配额下发,因此,今年三批配额下发后或已完成全年发放。”周峰说。
  周峰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现在他们并不关心原油配额的问题,“我们在四五月份就基本上用完了配额,现在还有几船油在海上飘着,快到了。”
  周峰现在最关心的就是成品油出口资质的问题,尤其是在得知浙江石化首获出口资质后,让他们看到了一丝曙光。“看到这个消息了,相当振奋了。”周峰解释说,“虽然不是我们获得的资质,但同样很高兴,毕竟我们呼吁了这么多年,终于有了结果。”
  早在今年3月份,国务院下发《关于支持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若干措施的批复》,文中提到允许浙江自贸试验区内现有符合条件的炼化一体化企业开展副产的成品油非国营贸易出口先行先试,浙江石化成为获得成品油出口配额的先行企业,标志着距离大部分规模民营炼厂获得成品油出口配额又近了一步。
  实际上,早在2016年,商务部、发改委、海关总署曾暂时允许独立炼厂开展成品油来料加工复出口,但2017年,成品油出口权不再对地炼企业发放,地炼的出口之路暂时封闭。
  针对地炼出口配额的取消,隆众石化网分析师赵桂珍表示,当年进口原油对地炼放开后,国内原油对外依存度快速增至近70%,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取消地炼出口配额,某种程度上可降低地炼对原油的进口量,消弱原油对外依存度的快速发展,或许这就是取消出口资质的原因。
  据分析,面对当前国内民营大炼化遍地开花,适时放开出口,有助于独立炼厂充分发挥规模效应,中和炼油成本,维持高开工负荷,为其下游化工装置获取更多的化工原料,支撑其化工产业链的快速发展,同时也能降低国内成品油的供应压力。
  山东地炼看到希望
  “如果现在我们有出口的资质,肯定不会像2016年那样操作进展缓慢,不能说是轻车熟路,但总归是经历过有一定经验了。”山东一家地炼企业的海外事业部副部长刘文国说。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2016年,山东共有10家地炼企业获得成品油出口配额,累计获批138.5万吨。不过,由于多种原因,实际出口操作方面进展相对缓慢。仅有东明石化、中化弘润、寿光鲁清、天弘化学,以及京博石化等几家地炼企业有过出口记录。
  “当时,虽然获得了出口配额,但国际市场如何进入、出口业务如何处理均处于盲区,还处于摸着石头过河阶段。且其中的部分企业,出口的相关手续尚未完全办妥,故目前仍以传统的对内销售模式为主,对外出口只是空有其名。”周峰表示,“获取配额更像是一种资质和实力证明,出口并未成为企业增加盈利和开拓市场的新方向。”
  “以前限制于运输和港口条件,出口数量有限。”刘文国说,“现在我们可以轻松通过管道将成品油输送到码头,而不是再通过油罐车来回输送。”
  “给地炼企业一定的成品油出口资质,也是国家放开成品油市场的重大举措。地炼企业作为独立自主的经营者参与国际市场,这也是一个良好开端。”刘文国示,“随着配套设施的完善,再加上我们也有过出口操作的经验,成品油出口也是轻车熟路了。”
  在周峰看来,增加出口对“去产能”也是一件好事。“十三五”期间,全国计划投产的炼能或达2亿吨,这导致国内成品油供大于求的矛盾加剧。出口将缓解这一矛盾,更能让地炼企业单独面对国际市场的竞争,对提高国内企业竞争力有益无害。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