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定远舰遗物出水、秦汉排水系统露面……山东考古游,真香!
定远舰遗物出水、秦汉排水系统露面……山东考古游,真香!
加入时间:2020-7-10 16:22:45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山东2019年共开展45项考古发掘项目,发掘面积超3万平方米,发掘墓葬近1000座,考古新发现不断,考古“朋友圈”进一步扩大——9日,从2019年度山东省考古新发现颁奖仪式暨新闻发布会上,传出这样的消息。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王廷琦在现场介绍说,2020年山东考古工作将积极聚焦国家重要发展战略,对接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展开工作,推动大遗址、文保单位、考古遗址创建A级景区,打造好“考古山东”品牌。

  扩大“朋友圈”

  “从滕州西孟庄遗址发现龙山时代的重要环形聚落遗址,到青岛琅琊台遗址发现秦汉时期的大型建筑和陶水管排水系统,再到在威海湾打捞定远舰遗物,这些重要发掘不断填补山东古代历史空白,力证齐鲁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王廷琦介绍。

  据了解,滕州西孟庄遗址发现了龙山时代的重要环形聚落遗址,对龙山文化的聚落结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考古发掘工作荣获“全国六大考古新发现”。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在临淄齐故城发现疑似东周稷下学宫的联排建筑基址;发掘的大韩周代墓地是近年来全国周代考古的重要发现,对研究鲁中南地区东周墓葬制度、文化交流融合、诸侯国及其与周边古国关系等诸多学术问题具有重要价值。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青岛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所在青岛琅琊台遗址发现秦汉时期的大型建筑和陶水管排水系统,应与秦始皇、汉武帝登游琅琊有关。山东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在威海湾打捞的定远舰遗物为甲午海战研究提供了资料,发掘的铁门关遗址,为海丝申遗提供了学术支撑。

  王廷琦还表示,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还开展了中国和日本临淄汉代镜范与铜镜的考古学研究,中日合作研究对深入挖掘齐文化资源,多方面加强文化保护、交流与合作,推进文化强省、文化名城建设,打造齐文化品牌,扩大齐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具有典型示范意义。

  积极参与“考古中国”

  山东大学、日本九州大学和烟台市博物馆联合对烟台开发区大仲家遗址出土的陶片及石器进行考古学研究,大汶口文化陶片中发现的水稻,将烟台地区水稻种植历史从龙山文化时期上朔至大汶口文化早中期,提前了1000年左右,为“中日稻米之路”研究提供了新的科学依据,具有重要学术价值。

  王廷琦说,2020年山东在深化文物保护利用改革上将努力实现新突破,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方案》,提出了到2025年实现从文物资源大省向文物强省新跨越的目标,其中文件涉及考古工作有15条之多,这15条内容就是今后考古工作需要完成的重要任务。

  山东考古将积极参与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和“考古中国”重大研究,目前,《海岱地区文明化进程研究(从大汶口文化到岳石文化 )》已经纳入国家文物局“考古中国”重大研究项目,《从多元到一体:海岱地区夏商西周考古研究》正在申请列入。

  目前,济南市已经出台土地储备考古前置办法,其他市正在积极推进中。土地储备考古前置的实施,将有利地化解长期困扰基建考古中的经费、时间等问题,实现了“拿地即开工”,为工程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也避免了建设工程中破坏地下文物的情况发生,保护了珍贵的文化遗产。

  20个遗址公园将开放

  山东省文物资源非常丰富,展示利用的潜力巨大,而2020年在让文物“活起来”方面大有可为。

  王廷琦认为,新时代的考古工作置身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决不能局限于专业化的小圈子,山东考古应对接国家文化公园、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目前,正在开展黄河流域考古研究工作,大运河河道总督署遗址考古发掘也正在持续进行中,这些工作将加强文化遗产的挖掘阐释和展示利用,讲好黄河故事、运河故事。

  同时,2020年山东还将要围绕创建“泰山-曲阜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和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对接新旧动能转换和重大基本建设工程,做好考古工作。今年上半年开展的小清河应急防汛工程考古工作,就集结了全省考古力量,圆满完成了山东省政府“630”工作目标,保证了工程的顺利推进。

  山东考古还要对接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推动更多文保单位、大遗址和考古遗址公园创建A级景区,将具备条件的考古遗址公园、考古发掘工地纳入旅游线路,在依法保护的前提下,开展考古研学游,使文化遗产成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动力和增长点。加快推进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省级文化遗址公园建设,做好各类大遗址展示利用项目,实现到2025年20个以上的遗址公园对公众开放的目标。

  王廷琦说,2020年山东还要打好“考古山东”品牌,要实施考古成果转化工程,出版考古科普丛书,制作重大考古发现数字化宣传片,充分利用展览、讲座、多媒体、自媒体等多种形式,促进考古成果进农村、进学校、进社区、进军营,讲好中国故事、山东故事。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