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开工两年半了,济南章丘明水古城建得咋样?来看我们的实地探访!
开工两年半了,济南章丘明水古城建得咋样?来看我们的实地探访!
加入时间:2020-7-10 16:19:16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家门口正崛起一座古城,对济南市章丘区居民而言,这不是一件新鲜事儿。近日,开工两年半的“明水古城”项目,揭开了百脉泉畔“江北乌镇”的面纱——年度完成投资过4.46亿元,修新如旧的孟家大院落成,一期基本成型。

  明水古城项目会成为下一个乌镇吗?项目落成投运,济南及周边市民的生活会有新变化吗?

明水古城核心景区项目正在推进中  初磊 摄

  项目在推进 古城显出一角

  8日15时,章丘区车站大街506号,明水古城核心景区项目的工地上,工人忙碌着。远处看,灰色的古建筑群已落地成排。“有游客中心、孟家大院、冶坊和布坊。”工人指向已完成的土建工程说,“配套的还有城墙和城楼。”

  古城,显出这一角真容,挨着百脉泉的地段上,逐渐立起了一个“泉+城+文化”融合的新地标。

明水古城核心景区项目正在施工,灰色的古建筑群已落地成排  初磊  摄

  年过60岁的章丘区居民老韩,在距这座古城约2公里多的一条商业街上,有一间不大的餐饮店。古城外南北走向的车站大街,是他很熟悉的一条城区道路。随着古城正在落成,他感觉对这里有了一份新的期待:“这里有百脉泉景区,是李清照的故乡,也是瑞蚨祥创始人孟洛川的家乡,可游客量总感觉不如趵突泉。”

       他期待的是,古城投运后,这里有大变化,成为一座文旅新城,“今天店里的流水是1800多块,等到游客来地多了,我店里的生意,应该会更好吧!”

  老韩还从事着烧烤炉具定制的生意。原本他感觉,古城落成后,和这一项业务没有太多关联。可是,当“江北乌镇”露出面容,他联想到了同样在义乌的小商品批发市场。“繁华老街,也会是商贸往来的繁衍地。”老韩觉得,或许会有一种可能,明水古城会成为新的贸易中心。

  老韩说,家门口越来越有特色。从明水古城北行约10多公里,是建设中的另一个古城——绣惠古城,这里是老韩的老家所在地。古城项目的到来,拓宽了章丘区的旅游度假空间。

  “江北乌镇”引擎文旅名城

  老韩对明水古城的期待,折射出项目本身的“重磅”。

  明水古城(一期)项目,由济南市章丘明水古城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核心景区占地2400多亩,总投资过65亿元,主要建设明水古城核心区、酒店会议度假区、德式风情休闲区等。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项目今年计划投资11.86亿元,计划2023年3月竣工投运。之所以被称“江北乌镇”,因项目由乌镇景区、古北水镇(北京)景区总规划师、设计师及总裁陈向宏团队负责规划、设计、施工及未来建成运营的全过程服务。与此同时,济南市章丘明水古城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两名股东分别为:济南市章丘文旅发展有限公司控股(持股65%)、桐乡鲁景旅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35%,下称“桐乡鲁景”),桐乡鲁景系陈向宏担任执行董事的桐乡乌镇景耀旅游营销咨询有限公司子公司。

  8日下午,经济导报记者就景区项目最新进展及建成运营事宜致电桐乡鲁景相关人士,该人士称项目在稳步推进。

  采访获悉,截至目前,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超过13亿元,游客中心土建工程已完成;冶坊、布坊正在内部装修;孟家大院、双泉酒店主楼及城墙、城楼正进行配套建设,城墙二期准备施工。

  以周围百脉泉、眼明泉“两泉贯通”为核心,绣源河、绣江河“两河汇流”为拓展,明水古城正在成为一条生态历史文化街区。根据陈向宏团队设计,明水古城以“大众休闲、高端度假、文化创意、商务会议、休闲商业”五大产业为支撑,打造华北地区城市休憩目的地。

  未来:借鉴乌镇,展现特色

  乌镇一直是古镇开发标杆一样的存在,尤其在休闲度假时代,陈向宏的“历史街区再利用”理论和实践,让乌镇从观光型转向了休闲旅游目的地,游客数量超越周庄等咖位级的古城景点。

  今年4月,陈向宏在微博上公开了一组数据:去年,乌镇累计接待游客918.26万人次,同比仅增长了0.35%。随后,中青旅2019年年报显示,去年乌镇景区创下了21.79亿元收入和8.07亿元净利润,在营收与净利方面,同比均达到或超过上年同期10%。“虽然人次增长趋缓,但是营收与消费增速不减反增,说明了乌镇模式、乌镇产品结构与对目标客群需求判断准确,并且具有可持续发展基础。”研报分析认为。

  据悉,明水古城在“操盘”上将重走乌镇路,有市民十分好奇,同样位于北方,复制乌镇的北京古北水镇营运几何?行业分析认为,古北水镇只是在建设和运营中借鉴了乌镇的经验,在小镇特色上,古北水镇展现出来的是一种北国的边塞小镇,不同于乌镇的江南水乡。

  公开数据显示,古北水镇面积近10平方公里,相当于明水古城的2倍大。该景区2014年10月对外营业,2015年,接待游客量超过16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近5亿元。

  根据预计,明水古城建成开业后,第一年接待游客不少于100万人次,项目进入成熟运营期后年接待游客不少于500万人次,其中过夜游客250万人。

  值得注意的是,在古北水镇经营业态上,门票只是进入景区的门槛,游客在景区带来的二次消费才是“创收”的关键。例如,古北水镇已形成门票、索道、游船、温泉、餐饮、住宿、演艺等多种业态、复合经营的态势,降低了门票在整个经营收入中的比例。此外,因为北方景区冬季转淡,古北水镇结合自身,开发了雪地长城观赏、冰雕节等冬季游产品,为破解“门票经济”做出有益尝试。

  济南市民期待,“明水古城能在借鉴乌镇的同时,也能实现泉城元素的‘增值’。”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