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工业强市19条来了!三位驻济企业家这么看……
工业强市19条来了!三位驻济企业家这么看……
加入时间:2020-7-10 16:15:55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打造‘智造济南’,建设工业强市,需要一批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叫得响的企业做支撑。”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志刚在9日下午举行的济南工业强市动员大会上表示,济南二机床集团将瞄准“打造国际一流机床制造企业,造世塑界知名品牌”战略目标,在国际舞台擦亮“济南制造”的名片。
  创新、人才等是领军工业企业“秘诀”
  当日,济南启动实施工业强市战略,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打响“智造济南”品牌。
  “将重新打造中国重汽黄河品牌汽车,让黄河品牌成为济南市在全国的一张亮丽名片。”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旭光在发言时透露。
  据谭旭光介绍,今年上半年,中国重汽克服疫情影响,各类整车销售20.1万辆,同比增长27%;实现汇总营业收入774亿元,同比增长22%;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8.4%,主要经济指标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科技创新支撑了产品竞争力持续提升,这是我们上半年销量逆势增长的重要原因。”谭旭光表示,2019年中国重汽研发投入19亿元,同比增长41%;今年预算研发投入25亿元,同比增长32%,由于上半年盈利能力大幅增长,已确定下半年再增加10亿元研发投入。从明年开始,连续5年中国重汽每年的研发投入将达到50亿元。
  “我始终认为,买设备不如买技术,买技术不如买人才;人才不是成本,而是最大的资本。”谭旭光表示,山东重工和中国重汽集团今年要在济南地区招聘全国重点高校毕业生1200人,其中博士40人以上。
  齐鲁制药集团总裁李燕同样表达了对人才的渴求。
  “人才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齐鲁制药今年计划新增招聘1450人,其中毕业季校园招聘近800人,大大超出往年。”李燕表示,建设工业强市时不我待,大有可为。齐鲁制药将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协同供应链、产业链发展,带动全市上下游企业共同成长。
  据介绍,1-6月份,齐鲁制药济南地区实现主营收入92.2亿元,增长24.9%;研发投入9.94亿元,增长82.1%,占比10.8%;出口2.73亿美元,增长12%;缴税7.1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4.98亿元。投资21.9亿元的齐鲁动保化药制剂园、17亿元的安替制剂园一期等项目将于今年陆续完工。
  真金白银投向工业
  “围绕建设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发展高地,济南推出了工业强市19条政策措施,将真金白银打造一流的产业发展生态。”济南市工信局局长汲佩德表示。
  据介绍,济南将着力突破信息技术创新、新能源汽车等17条重点产业链,集中攻坚中国算谷、中国氢谷等重点项目。到2022年,培育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2个5000亿级产业集群,精品钢与先进材料、生物医药与大健康2个2000亿级产业集群。实现营业收入千亿元以上企业3家,百亿元以上企业15家,十亿元以上企业100家,过亿元企业800家,每年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0家。到2025年,工业营业收入突破万亿元。
  “将加大对工业投资支持力度,实施企业技术改造投资补贴‘零门槛’申报,对普通技改项目给予实际设备投资额10%的奖补,单个企业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汲佩德表示。
  据悉,济南将对整生产线、整车间和整工厂的智能化改造项目,分别给予设备投资(含软件)12%、15%和20%的奖补,单个企业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还将建立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梯度培育库,进一步支持企业上台阶,每新上一个百亿元台阶奖励200万元,每新上一个10亿元台阶奖励50万元。
  汲佩德透露,济南将对新获批国家级重点(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研发机构的企业,给予最高500万元扶持。新获批省级研发机构的企业,给予最高100万元扶持;新获批市级研发机构的企业,给予最高50万元扶持。到2022年,全市省级以上创新平台达到1000家。
  加快推动电力市场化交易,对高新技术等高端前沿产业,可不受电压等级和用电量限制。适时延长国家降低工商业电价5%政策期限,对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领域企业实施差异化电价补贴政策。每年设立不低于20亿元的工业发展扶持资金,优化完善市级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运行机制,提高精准性和及时性。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