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创新服务,山东这俩区市“双招双引”结硕果
创新服务,山东这俩区市“双招双引”结硕果
加入时间:2020-7-10 13:50:24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烟台市蓬莱区出台人才新政21条

筑巢引凤,企业有了“洋院士”

□ 本报记者 董卿 从春龙

本报通讯员 吴延朋 由丛华

近日,烟台市蓬莱区高新技术企业超硬复合材料成功与外国专家“联姻”。他们在当地商务局的积极运作下,引进了俄罗斯科学院院士伦佩尔·安德烈·安德烈耶维奇,双方在网上完成了“云签约”,开启了技术合作的大门。作为俄罗斯国内新材料领域的权威,伦佩尔·安德烈·安德烈耶维奇在金属陶瓷技术研发方面造诣颇深,他将依托该企业合作创建院士工作站,在高性能金属陶瓷产品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方面提供支持,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专业“外脑”。

像超硬复合材料一样,蓬莱京鲁渔业、蓬翔汽车、诺康药业、民和牧业等企业也都竞相“筑巢”,分别设立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齐鲁技能大师特色工作站等,依托这些平台引进了数十位国内外高层次人才。为了集聚更多优秀人才,蓬莱打造“才聚仙境、蓬勃未来”引才品牌,通过建好平台、配好政策、造好氛围,培育人才发展的良好生态,打造人才创新创业的“绿水青山”。

今年蓬莱区把平台建设作为引才的关键举措,通过筑巢引凤涵养引才“蓄水池”。搭建高能级平台,为人才提供施展拳脚的空间,蓬莱区先后与钢研总院、北京工业大学、山东大学等5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平台,今年将重点打造超硬合金模具研发中心、海洋工程材料研究所等合作平台,开展项目联合申报、专家技术服务、人才培训等。

建好平台载体,配好优惠政策。蓬莱区今年在招才引智政策上再度“升级”,出台了人才新政21条,配套制订特殊人才支持计划、紧缺人才工作津贴发放、激励企业创新发展等16项实施细则,一系列政策分量十足、诚意满满。对重大人才项目给予最高1000万元项目资助,对高校毕业生每月最高发放3000元工作津贴,首次将高校本科毕业生纳入补助范围,对经认定的新型研发机构最高给予500万元补助……

近日,该区21名高层次人才收到了一张“暖心”绿卡,不仅有医疗保健、子女入学等常规服务,还包含了免费观影、免费健身等一系列“定制化”服务。这是蓬莱为服务高层次人才推出的“仙境惠才卡”,提供了20余项专属服务,让在蓬工作的人才感受到蓬莱“温度”。

山东光庭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科技型企业,公司一半以上员工来自外地。“蓬莱给我们提供了人才公寓,我们的员工来蓬后可以直接入住,解决了员工的后顾之忧。”公司常务执行副总经理秦聪介绍。最大力度提供安居保障,该区在全区范围内筹集了一批人才公寓,配齐生活设施,实现人才“拎包入住”。

据悉,在推进“才聚仙境、蓬勃未来”引才品牌建设中,今年蓬莱重点实施“5222”倍增计划,力争引进50名创新创业领军人才、200名急需紧缺人才,选拔成长型人才200人,培养各级工程入选人才20人。

莱西市引入行业协会、科研院所力量,发挥招商网络“葡萄串效应”

以商招商,城市引来“合伙人”

□ 本报记者 张晓帆

本报通讯员 魏康 孙大松

7月6日,北京汽车制造厂(青岛)有限公司整车制造总部基地开工。一个总投资150亿元的总部级汽车项目,从4月5日双方接洽到如今开工,只用了短短3个月。北京汽车制造厂(青岛)有限公司整车制造总部基地的落户,改变了青岛没有整车总部企业的历史,基地也将成为青岛汽车产业重要一极。

新签约项目162个,新开工115个、新竣工83个、新投产77个,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以上……今年上半年,在“双招双引”这个“第一战场”上,一大批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强、集群效应明显的大项目纷纷落户,莱西刷新了历史上的最好成绩。

引入行业协会、科研院所的力量,“以商招商”,是莱西市发挥招商网络“葡萄串效应”的重头戏,莱西市在设立异地孵化中心的同时,借助中科院系优势,与中科创新园签约孵化企业35家,科技型企业占比90%以上,实体内孵化企业21家,注册资本金累计1.35亿元;与中科育成产业技术研究院共建总投资20亿元的中科育成产业基地,从事高新技术研发和项目孵化。

传统招商方式发力的同时,莱西市又以基金小镇为招商桥梁,携手资本、产业基金招商,充分发挥基金平台识别筛选项目优势和资金引导作用,以基金为纽带推动实体经济发展。通过基金小镇平台,已导入六大产业聚集区和58个重点项目,每个重点产业匹配一只产业基金、一个专业团队的格局初步形成,基金助推实体经济的效能不断放大,形成了“产业—资本—产业”的闭环效应。

韩国希杰集团落户以后,决定把北京的食品工厂也搬迁到莱西,并增资1亿元扩建现有工厂;总部位于天津的青岛路博洁天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落户时,莱西工作人员全程代办,一天拿到营业执照,三天办完银行开户税务登记手续……在莱西,这样的故事比比皆是,感受到诚意和温暖的城市发展“合伙人”,成为莱西最好的招商资本。

“努力读懂企业,读懂企业家,通过我们的真诚服务,找到更多城市发展的合伙人,把我们的信心转化为企业家的信心、全社会的信心,转化为新的投资、新的项目,实现新的发展。”莱西市委书记庄增大说。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