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牛市中的鲁企:总市值近3万亿,6企业“身家”超千亿
牛市中的鲁企:总市值近3万亿,6企业“身家”超千亿
加入时间:2020-7-10 8:31:07  来源:大众网

   近日,沪深指数以近乎90度的斜率不断向上突破,盘中个股纷纷开启暴涨模式。记者复盘今年以来的A股走势,上证指数从3月13日今年上半年最低位的2646.8点,至7月7日盘中最高触及3407.08点,已经上涨了760.28点,涨幅达28.7%;创业板指更是暴涨超过800点,涨幅高达45%。伴随着成交量的放大,A股已然步入技术性牛市。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整理发现,按照上市公司地域分布,山东板块的整体平均涨幅达21.3%。其中,105只在主板上市的公司股票平均涨幅为13.85%;69家中小板公司股票平均涨幅为18.44%;37家创业板公司股票平均涨幅高达41.82%;当然,最令投资者兴奋是4家在科创板上市的公司股票,平均涨幅超过90%。

  山东板块市值近3万亿,6家公司市值超千亿

  个股方面,在214家山东上市企业中,有131家公司的股价今年以来实现正增长,占比61%;有13只股票价格翻了一番。其中,英科医疗(300677)半年来的涨幅高达698.3%,股价较年初翻了近7倍,未名医药(002581)和中泰证券(600918)的涨幅也超过200%。

  经过上半年的风雨洗礼后,在A股上市的山东籍企业的总市值已达人民币2.87万亿。其中,万华化学、中泰证券、潍柴动力、海尔智家以及山东黄金等6家公司的市值均超过千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7月份市值刚刚突破千亿元的歌尔股份(002241),是山东千亿俱乐部中唯一一家来自中小企业板的公司,其今年以来的涨幅达55%。不仅如此,机构也持续看好公司未来发展前景。

  作为智能手机声学零配件的优质供应商,歌尔股份精密零组件业务的核心产品主要为微型扬声器及受话器模组,其中MEMS麦克风及压力传感器市场份额稳居世界前二。在公司发布的2020半年度业绩预告中,歌尔股份表示预计2020年上半年,公司将实现归母净利润约为7.60亿元—7.86亿元,同比上年增长45%-50%,对应2020年第二季度归母净利润约为4.66亿元—4.92亿元,同比增长45%-53%。

  光大证券认为,随着可穿戴设备中智能手表、手环的全球出货量迅速增加,作为AirPods的第二大代工商,以及Fitbit、索尼等相关产品的供应商,手表、手环业务将带动智能硬件板块整体营收稳定增加;远期来看,公司还是VR和AR主要终端厂商的重要合作伙伴,在VR头部显示、光波导领域歌尔股份提早进行布局,拥有技术优势,未来有望随着VR/AR产品量产化而迎来高速成长。

  医药板块暴涨超50%,有公司股价半年翻7倍

  从行业板块来看,记者注意到,这些股价实现正增长的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家用电器以及消费电子等领域。其中,家用电器、食品饮料和医药生物行业的整体涨幅居前,均超过50%,跑赢大盘;与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纺织服装等板块,未能跑赢大盘指数,2020年上半年涨幅为负数。这其实同上半年我国整体经济发展结构的改变不无关系。

  今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传统消费方式受阻,企业、居民纷纷将需求转向线上,原本的消费需求也通过线上一一实现。

  记者注意到,今年的“618“年中大促活动比以往的时间都要长,京东、苏宁、天猫等电商平台均提前一个月左右就开启了“618”的预热,且纷纷加大补贴力度刺激消费。而通过改变销售模式,开启线上模式,众多零售企业纷纷进行转型升级。受到各方面因素的综合推动,各个品牌、商家的营收和利润也切实的得到了提升,同时也令企业快速走出疫情影响。而经营业绩的提升反映到资本市场,其股价必然上涨。

  而生物医药行业,则受益于2020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行业板块整体涨幅达52%。以涨幅最大的英科医疗为例,作为国内领先的国内一次性医疗耗材和医疗耐用设备制造商,公司在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20.83亿元,同比增长10.06%;2020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国内外一次性防护手套需求激增,产品售价有一定增长,对公司业绩产生了积极影响,仅2020年一季度,公司就实现营业收入7.7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6.46%;归实现归母净利润1.2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281.72%。

  纺织服装业遇冷,牛市反跌

  反观纺织服装等传统行业,全行业都面临着较大的盈利压力。以希努尔(002485)、如意集团(002193)等为代表的纺织服装板块,今年以来的整体跌幅为16.6%。

  以国内纺织服装领域的龙头如意集团(002193)为例,其在2019年的经营情况似乎并不“如意”。年报显示,公司2019年营收为11.5亿,同比下降13%;2019年实现净利润仅为4817万,同比下滑超过50%。

  对此,公司表示,2019年以来,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增长呈现放缓的趋势,外部不确定因素增多,金融市场大幅震荡,尤其是经贸摩擦给市场预期带来了一些不利影响。基于此背景下,纺织企业接单受到波及,严重的甚至被迫取消订单。虽然国内经济总体平稳,但仍面临压力,一些结构性问题亟待解决。叠加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纺织服装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

  今年5月,智研咨询发布的《2020-2026年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市场前景规划及战略咨询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纺织服装行业实现营业收入2254.9亿元,同比增长0.9%,行业收入增速自2018年以来持续回落。2020年一季度,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纺织服装行业在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均受到影响,全行业实现营业收入385.7亿元,同比下降28.2%。其中,纺织制造板块在2019年的营收增速仅为2%,收入增速较2018年的9.6%出现较大程度的回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一季度,行业营收增速几乎处于停滞状态,为-28.2%,服装家纺板块在2020年一季度的整体营收增速为-30.9%。

  当前,A股已正式进入2020下半年,展望后市,海通证券认为,疫情只是影响了牛市的节奏。下半年,A股基本面逐步改善,市场将向上突破,牛市从结构性机会扩散到轮涨。同时,下半年企业利润同比将回升至两位数,牛市进入盈利估值双轮驱动,市场望向上突破,创本轮牛市新高。市场将从局部机会扩散到轮涨,科技+券商主线再发力,低估低配行业阶段性补涨。(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沈童 济南报道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