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楼市 - 7日内3城楼市政策收紧 专家预计房地产市场持续分化
7日内3城楼市政策收紧 专家预计房地产市场持续分化
加入时间:2020-7-9 9:16:46  来源:证券日报

    7月份仅过去一周时间,包括杭州、东莞、宁波在内的三个热点城市就先后迎来楼市调控政策收紧。而从这三个城市上半年的房价表现来看,涨幅均较为明显。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房价指数显示,今年5月份,杭州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7%,同比上涨5.1%。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8%,同比上涨2.7%;宁波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1.4%,同比上涨6.1%。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1.1%,同比上涨8.2%。

  由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中并未包括东莞,故结合克而瑞研究中心监测的数据来看,自2020年4月份以来,宁波涉宅用地的成交建筑面积和成交楼面价均呈攀升态势,特别是在6月份其成交楼面价更是攀升至11542元/平方米,创下2018年以来新高。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夏丹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整体上看,随着疫情形势的进一步好转,购房需求回暖,上述城市在二季度的楼市整体修复过程中,表现出较为明显的“冒尖”态势,并且其交易量的回升已反映到房价的较快增长上,这明显与当前的“房住不炒”定位以及“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楼市调控总基调不相符。所以,这也是近期各地政策及时作出针对性反应的主要原因。

  具体来看,7月2日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发布《杭州进一步明确商品住房公证摇号公开销售有关要求》,明确高层次人才家庭在杭州只能享受一次优先购房资格,并且自房屋网签之日起5年内不得上市交易。除此之外,还进一步明确了房地产开发企业公证摇号公开销售新建商品住房,应对“无房家庭”给予倾斜,提供一定比例的房源保障;同日,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品住房预(销)售管理的通知》指出,针对近期区域商品住房供需矛盾突出、房价涨幅较大等实际问题,分别从加快在建商品住房入市销售,加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指导,加强商品住房项目销售监管,尤其是加大力度打击捂盘惜售行为、严格规范商品住房认购行为等方面作出详细规范。

  随后,宁波也于7月6日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保持和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并从保持土地市场平稳、调整限购区域范围、强化金融政策监管、保障自住住房需求以及强化市场销售管理等方面提出稳定房地产市场的“十条”新政。

  克而瑞研究中心副总经理杨科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比此前杭州、东莞的加码新政,此次宁波出台的调控政策范围覆盖最广,不仅涵盖楼市,还涉及土地市场,且政策加码力度也相对较大,包括限购升级、严控地价等诸多方面。

  比如针对房企投资,宁波表示会加大土地供应力度,强化精准供地,保证住宅用地市场平稳有序。同时,从严核定新出让地块商品住宅销售价格,调整住宅用地出让竞价规则,严格控制楼面地价;而针对购房者,则“有收有放”,呈现出打击炒房投机、保障刚需自住的特征。即一方面调整限购区域范围,另一方面又兼顾了自住购房的需求。

  在杨科伟看来,宁波对于房地产市场的态度与其说是“打压”,不如说是规范来的更合理,因为其本质上还是贯彻了“房住不炒”定位,牢牢抓住“稳”字当头这一总基调不放松,从增加供应(包括土地、楼盘)、保障刚需、抑制炒房(投机投资行为)、稳定预期等方面,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整体上看,房地产市场持续分化,在部分二三线城市成交同比跌幅依旧较大的客观情况下,预计后续地方楼市政策大概率仍为适度宽松态势,对于一些楼市过热的城市来说,不排除会继续迎来政策上的收紧,但预计不会出现大面积收紧的情况。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