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新职业遇尴尬!电竞主播被房东大妈感觉不务正业怕逃房租!
新职业遇尴尬!电竞主播被房东大妈感觉不务正业怕逃房租!
加入时间:2020-7-8 16:58:33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最近,主播李佳琦成功入选上海特殊人才引进落户名单,妥妥的“转正”标志。同样转正的,还有“直播销售员”工种。

  6日,人社部联合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正式向社会发布一批新职业,包括:“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城市管理网格员”“互联网营销师”“信息安全测试员”“区块链应用操作员”“在线学习服务师”“社群健康助理员”“老年人能力评估师”“增材制造设备操作员”等9个新职业。这是我国自《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15年版)》颁布以来发布的第三批新职业。

  新职业提高就业吸纳能力,对于山东的求职者和企业而言,如何迎接这场新动能大潮?

  多样化就业

  “我是‘985高校’的新闻专业毕业,有不少同学进了报社、电视台和出版社,但是我坚持自己的想法,进入了直播行业。”7日,在济南新方向MCN机构中,已经从业两年的直播总监陆凯给经济导报记者讲述了自己的从业经历,“2018年毕业,正好赶上直播刚起步,先跟着公司做了一段时间短视频,接着就转到了直播上,如今不仅能够自己带货,还负责带新人,成为了公司直播部的总监。”

  面对如今风口正旺的直播行业,陆凯透露,自己的薪资水平甚至超过了不少学哥学姐,已经贷款买了车。

  BOSS直聘于4月8号发布了《2020应届生春招趋势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人工智能、5G、物联网等新兴行业应届生岗位明显增加,新兴行业对于应届生在工作经验等方面的要求相比传统行业更加“友好”。

  “我们的业务每天都在增加,目前签约的主播已经有百余位,随着带货商家的不断拓展,主播、销售、招商团队的需求缺口非常大。”连日来,山东乐之途文化传播有限公司CEO钱进,在朋友圈连续打出了“紧急招聘”的广告。钱进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他们目前对主播开出的条件非常“丰厚”,只要能够按照公司的时间要求每日进行直播,公司在流量方面会给到最大扶持。

  陆凯表示,今年疫情面临“最难就业季”,在激烈的竞争下,新职业、新风口确实给了毕业生更多的选择机会。

  遭遇“成长烦恼”

  新事物有生机勃勃的一面,也有“烦恼”的一面,“新就业形态”也不例外。

  “我做电竞主播有1年多了,租房时房东问我职业是什么,我说是主播,她感觉我是‘不务正业’,怕我逃房租,甚至要求预留两个月的房租作为保证金。”对于自己的遭遇,济南的电竞主播孙珂显得有些无奈。

        他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自己从每天晚上8点开始直播,天天要到深夜12点下直播,时间长了身体确实有些吃不消,但因为所属的公司与自己所签署的是合作协议,并非劳动雇佣关系,因此与企业之间的劳动关系就非常模糊。

  “比如社保缴纳的问题,我专门咨询过所属的MCN机构,公司表示可以帮助我们代缴社保,但费用需要个人承担,算下来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孙珂表示,自己的社保一直拖到现在也没有固定缴纳,只能购买高额的商业保险。

  “新就业形态”还打破了旧有行业和秩序下的利益关系和管理规范。易联信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HR总监季珊珊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职业培训体系中,对专业技术、技能的培训存在实操性不强、知识体系更新不及时等问题,求职者想“转换赛道”进入新职业,颇为不易。“尤其是针对应届毕业生,如何让他们迅速适应高速发展的新形势,需要管理者以新的观念拥抱新就业形态。”

  “内部孵化”助转型

  “以工业行业工种为例,专业化与精细化带来了岗位细分,比如传统的钳工,现在就有工具钳工、机修钳工、装配钳工等不同侧重。 如果舍弃做了几十年的老员工,高薪‘挖’新人,对于企业来讲不现实。”7日,济南费尔佳智能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牛虎给经济导报记者讲了讲他们的转型经验。他表示,面对新职业,企业可试着“降降标准”,把“老”员工培训成“新”能人。

  “为了保证制造质量,我们从德国引进了重型机械,需要招聘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系统运维员等,但济南相关的工种很少,能够立即到岗的应用型人才更是严重供不应求。索性我们派出了两位老工程师带队,带着两个小组外出学习,请相关专家来培训。公司把成本投入到员工培训上,目前可以实际适应相关工种的员工在30位以上。”牛虎表示,这样“内部孵化”的形式不仅降低人力成本,从长远看还扩大了企业在行业的竞争能力,员工的主动性更高了。

  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副司长王晓君表示,新职业的开发和论证推动,对就业、创业也有带动作用。比如有一些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可以通过及时转化职业岗位,让一些现存的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下岗人员等实现就业。

  “对管理部门来说,要珍视产能过剩行业员工的价值,通过培训,在原有知识技能基础上提升其能力,向新行业、新模式输送,避免这些人中途转行、从头再来,造成国内人力资源浪费。”季珊珊建议,对于求职者个人而言,也要有“跨界”成长意识,比如,在高级技术工人稀缺的今天,应届毕业生可以尝试投身技术行业,参加一定的技能培训,以新观念拥抱新岗位。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